北方猶憶早霞紅——紀念十月革命100周年

回顧這百年,或許只有用可歌可泣形容才較貼切——英雄的壯舉,偉大的事業,豈不可歌?悲慘的結局,嚴酷的現實,又委實可泣。

2017年是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回顧這百年,或許只有用可歌可泣形容才較貼切——英雄的壯舉,偉大的事業,豈不可歌?悲慘的結局,嚴酷的現實,又委實可泣。

是十月革命給中國送來了馬列主義。一百年來,中國發生歷史巨變,歸根於選擇了十月革命開闢的社會主義道路,歸根於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把馬列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走出了一條民族復興的陽關大道。

紀念百年來共運的勝利與高潮,我們更要反省40年來共運的挫折及原因,迎接共產主義運動的新高潮!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儘管蘇聯已經解體二十年了,但是我們從俄羅斯依然能夠看到,曾經的蘇聯不僅僅擁有核武器,還有全民福利等許多我國今天也沒有實現的東西。莫斯科的道路很寬,地鐵也很高大輝煌,據說是為了備戰,大都是幾十年前就已經建設成的。從這一切中很容易感受到當年蘇聯的強大不是僅僅在政治上的,而且也是在經濟上的。

如今的俄羅斯,顯然依然靠著豐富的資源,以及當年蘇聯的遺產(那些幾十年前就完成的良好的基礎設施等等)。政府的支出很大一部分用於國民的福利,繼承了當年蘇聯開始的社會主義體制下全民福利的做法,包括醫療、教育、住房、退休金和水電、交通補貼等等。這是我國目前尚無法相比的,也是需要認真思索的。

當然俄羅斯的問題也顯而易見——從與在俄羅斯生活的人不多的接觸中,以及俄羅斯社會的治安狀況看,蘇聯解體以後,俄羅斯缺少精神的支撐。東正教顯然並沒有起到這個作用。當年蘇聯人民熱情友善、積極向上、勤奮努力的氛圍,不太能感受到。看到的更多的是冷漠與懶散。曾經輝煌的蘇聯轟然倒塌的現實,無情地摧毀了俄羅斯大眾心底對國家的信仰,取之而代的是心靈深處的一片迷茫。另外,從聖彼德堡到莫斯科,人們乘坐的交通工具竟然沒有一個是其自己生產的(高速鐵路列車是德國的,大巴則是西方或韓國的)。在街上,看到大量的進口汽車,包括中國的奇瑞、長城及陝飛的重型翻斗車。蘇聯當年重工業很強大,但今天卻淪落到如此地步。至於輕工業就更乏善可陳。目前看它唯一強大的軍事工業,但也已岌岌可危。近年俄羅斯的航太發射出現多起事故。蘇聯解體後不久,中國訂購了蘇-27戰鬥機,而沒有買他們極力推薦的米格-29。蘇霍伊因此熬過了最為艱難的葉利欽時代,曾經譽滿天下的米格則撐不下去被蘇霍伊吞併。中國殲-20戰鬥機的出世,標誌俄羅斯能夠賣給中國的武器越來越少了。為了挽救俄羅斯曾非常強大的航空工業,這兩年他們不斷提出與中國共同開發的建議。包括大型飛機、大型直升機聯合開發的建議。顯然俄羅斯人清楚,如果不抓緊與中國合作開發,已經殘留不多的蘇聯留下的航空工業的底子,大部分就會永遠地消失在歷史的煙塵之中。總體上看,當年蘇聯建立起來的世界上最強大之一的工業體系遭到了毀滅性的破壞,如果普京在短期內拿不出措施重振俄羅斯工業體系的話,他們很可能成為繼加拿大,澳大利亞等之後,又一個靠吃資源維持的富裕國家,從而失去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蘇聯的社會主義制度沒能堅持下來,原因固然很多,但背離馬列主義、背離十月革命開闢的社會主義道路、龐大的利益集團腐化墮落、脫離了廣大人民群眾則是根本原因。

戈巴契夫雖然得到諾貝爾獎,但在俄羅斯,百姓反對他的的聲音壓倒了西方稱讚他的聲音。為什麼?因為他當政時,潘朵拉的魔盒打開了,牛鬼蛇神都跑出來了,當他被西方世界的物質社會所迷惑,接受西方的理論,放開黨禁,大肆宣揚“自由民主”時,蘇聯人就已經中毒了,毒藥在整個蘇聯彌漫開來,這個身軀碩大的巨人被毒得奄奄一息,最終四分五裂了!當俄羅斯脫離蘇聯,民眾以為有了光明未來的時候,現實殘酷地擊碎了他們的幻想。一度老年人的退休工資連一包餐巾紙都買不起,而普通工人也大量失業,企業大量破產,社會動盪不安,到處是犯罪,黑手黨橫行,官員腐敗,沒有社會公正,公平,法律形同虛設。不少普通俄羅斯人只得日夜酗酒,醉生夢死,嚴寒的冬天到處都能看到醉死的失業者、流浪漢……前車之鑒,其教訓能不令我們深思嗎?

蘇聯解體後,英雄般從美國回到俄羅斯的大作家索爾仁尼琴,其國際聲譽來自他對前蘇聯的批評,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看來,索爾仁尼琴的價值,在於他挑戰“專制主義”的勇氣。他也曾以此為榮,但是在晚年他流著眼淚表示後悔,因為他看到的俄羅斯和蘇聯比,有太多亂像,人民生活得很無助。他承認先前自己對共產黨的批判可能是錯的和膚淺的。

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根據國家憲法,任何意識形態(包括馬克思主義),不能成為國家的意識形態。但事實上,馬克思主義在人們頭腦中的影響是很深的,可以說,其大部分教授、科研人員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基本上是馬克思主義的,他們在教學與研究中會自覺不自覺地運用馬克思主義方法論,從馬克思主義的立場和視角去分析當代俄羅斯社會的現象和人類面臨的問題。近年來與上世紀90年代相比,俄羅斯的馬克思主義研究狀況有了改觀。人們可以相對自由地研究任何與馬克思主義相關的課題,馬克思主義研究項目除了民間管道,還可以通過官方學術管道得到資助,馬克思主義研究類書籍的出版開始呈現活躍的局面,甚至一些年輕的研究生開始大膽地選擇與馬克思主義有關的選題作為自己畢業論文的題目。

或許正是由於普京沒有銷毀核武器、沒有廢除蘇聯留下的免費醫療、免費教育和免費水電氣等社會福利保障,才對外能抗衡美國,對內能穩住老百姓(迄今為止,沒有任何一個發生顏色革命的國家,老百姓日子比以前更加好過,能夠不像伊拉克那樣長期血流成河,就已經謝天謝地了。烏克蘭就是傻乎乎聽信了西方忽悠,銷毀了蘇聯留下的核武器,結果變成了任人宰殺的羔羊)。

資本主義私有制與社會主義公有制相比,誰先進?蘇聯1991年改為資本主義私有制後,如果超過美國成為超一流強國,說明資本主義私有制先進,但事實是蘇聯改為私有制後成為二流國家。實踐證明,資本主義私有制與社會主義公有制相比是傳統腐朽的社會制度,不管帝、修、反怎樣阻止,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終究要代替資本主義制度,這是一個不以人們自己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毛主席《在蘇聯最高蘇維埃慶祝偉大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四十周年會議上的講話》)

按事物發展規律,世界上從來沒有永恆不變的東西,人是要死的,資本主義也是要滅亡的。資本主義以1825年經濟危機為標誌,已過了它的鼎盛期。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都滅亡了,資本主義私有制社會也日趨滅亡,取而代之的除了社會主義公有制社會,還有什麼呢?社會主義公有制是針對資本主義無法克服的經濟危機、失業、黃賭毒、掠奪戰爭、社會動亂等社會弊病而產生的嶄新社會制度。共產主義運動的產生,恰恰是資本主義本身所造成的。資本主義的內在矛盾,導致在其發展過程中,由小到大,從弱到強。然後,再從強到弱,從頂峰滑向山腳。而馬克思所強調的,恰恰就是資本主義早就開始從頂峰向山腳滑行,這個趨勢是無法改變的。

前蘇聯的失敗,不過是世界範圍內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在相持階段的第一次重大曲折,絕不是社會主義歷史的終結。目前的世界局勢本質上仍然處於兩大體系的相持階段,只不過社會主義的中心已經轉移到中國。中國曾經只是蘇聯的小老弟,但是如今,俄羅斯找回自己的英雄和歷史、開始懷念前蘇聯的光輝歲月了。他們也把羡慕嫉妒恨的目光投向中國。的確,我們現在的國力已經超過了俄羅斯(僅廣東省的經濟實力便與俄羅斯相差無幾)。所以,中國的社會主義前途決定著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走向。

即使在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時期,世界上的馬克思主義者們都沒有失去信心。那麼在今天的情況下,這樣的信心會有更充分的依據。共產主義作為消滅資本主義現存狀況的現實的運動,難道不是一種客觀的存在嗎?每個共產黨人、工人、農民和一切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沿著馬克思的理論的道路前進,努力弄通共產主義運動的基本問題,特別是公有制問題,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處處講,使全中國人民都知道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共產主義終會實現!

從這個意義上說,毛澤東不僅活著,而且仍然在前方遠遠地引領著人類前進!

所幸,中國共產黨比蘇共更接地氣,更懂得自我更新。它一直在順應人民的願望,呼應群眾的要求。人民高不高興、人民答不答應、人民滿不滿意,一直是它衡量一切的尺子。在中國,沒有任何其他政治力量可以替代這樣一個堅強輝煌的政黨。它雖然經歷過自身成長的曲曲折折,在不同的時期犯過大大小小的錯誤,但在所有歷史的重要關頭,它都神奇地選擇了正確的道路。

9月26日,紀念十月革命百年的理論研討會在北京舉行。與會者指出蘇聯解體的根本原因,是背離馬克思列寧主義,背離十月革命,背離社會主義道路。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十月革命的偉大意義和深遠影響,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應當說,這是一個了不起的認識飛躍,是意識形態領域的一大邁進。它標誌著在對蘇聯問題的認識上,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認識上,我們黨並沒有受到那些誤國誤民的蠱惑,而是接受了毛主席的偉大論斷,得出正確的歷史結論。蘇聯解體是官僚集團帶給蘇聯國家和人民的悲劇,是蘇聯官僚集團對歷史和人民的犯罪,而不是什麼顏色革命造成的,顏色革命只不過是起了一個外部助推的作用。

事實是當年的蘇聯經濟並沒有出現大的問題,至少並不比今天俄羅斯差,更比當年的中國要好很多。美國等西方國家先是通過和平演變致使蘇聯廣大幹部變成特權集團,蘇聯共產黨變成修正主義的黨,蘇聯社會主義國家變成社會帝國主義國家(隨著蘇聯黨後來的領導層人員的更替,確實與當年的人已經有本質的不同,雖然還是叫著同樣的黨名,其中的許多人卻與前輩有著不同的信念、不同的追求、不同的品質,是不思進取的既得利益者,其之所以能維繫近四十年,是因為前輩們積累的政治資源,當這些政治資源被徹底耗盡。這些人所代表的蘇聯黨便被輕易擊潰);然後才利用人民革命的力量,發動“顏色革命”,解體了蘇聯。西方國家解體蘇聯一是消滅了一個強大競爭對手,把蘇聯廣袤資源納入國際壟斷資本集團賬下(由於出現了一個強大俄羅斯這個目的沒能實現);二是把社會主義失敗論注入全世界人民的大腦。

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種制度,如果不先自與人民為敵,那是任何力量也煽動不起來的。只有把官員和平演變成為與人民為敵的貪官污吏,才具備煽動群眾進行“顏色革命”的政治條件。習主席執政之初曾向全黨提出一個問題:蘇共解散時為什麼兩千萬黨員“甯無一人是男兒”,無一人站出來反對?今天我們黨終於得出了正確結論,這就是蘇共背離了馬列主義,忘記了十月革命的初心,同時也背叛了兩千萬共產黨員的奮鬥目標,所以大家才像普京一樣默默地把黨證鎖進了抽屜。另外,各級黨組織只講政治紀律,不講政治信仰,也死死束縛住了廣大黨員的手腳,只能眼看著蘇共解散而無能為力。這就是蘇共解散的沉痛教訓。

一路上我考慮最多的,是希望能從俄羅斯的經歷中汲取足夠的經驗教訓,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秦順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