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長赴北京參加 陸澳葡氣象技術會議

【本報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譚偉文局長和氣象處鄧耀民處長等人上月12日前往北京,出席中國氣象局、中國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葡萄牙海洋和大氣所第九次氣象技術會議。

會議期間,譚偉文與中國氣象局劉雅鳴局長、余勇副局長、葡萄牙海洋和大氣所Jorge Miguel Miranda主席會面,共同就三地的氣象研究成果、業務發展和未來合作事宜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未來,面對頻發的極端天氣事件,三方均認同需要進一步加強國際和區域合作;中國氣象局更表示,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本澳氣象事業的發展,包括推動本澳與內地氣象部門在在數值天氣預報、災害性天氣預警、人員交流與培訓等方面開展更深入的交流與合作。

會議還安排參觀國家氣象中心(中央氣象台)、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公共氣象服務中心、氣象探測中心和國家氣象資訊中心等國家級業務單位。

中國、澳門與葡萄牙的氣象技術會議是由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後推動而設立的,每兩年舉辦一次,並由三方輪流舉辦。多年來,這個技術會議平台為兩國三方建立了定期會晤和交流機制,推動了三方在天氣預報預警、遙感探測、數據共用、公共氣象服務等方面的研究和應用領域的發展,大大促進了各自氣象業務科技水準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