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也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在當日的發佈會上,有記者問:近日巴拿馬總統訪華時表示,巴中建交將對台灣在拉美地區所謂的「邦交國」起到表率的作用,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馬曉光作出上述回應。

有記者問:美國候任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近日表示,美國有自己的「一個中國政策」,美臺軍艦互訪完全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應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更是臺海和平穩定的基石。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符合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我們堅決反對美臺發展軍事關係,美方人士應該充分認識到,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不要做損害中美關係大局的事情。

有記者問:日本最近正在全力推進CPTPP(全面且先進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島內盛傳台灣當局有可能以開放日本受核輻射污染地區的食品進口為敲門磚,爭取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發言人對此如何看待?

馬曉光回應表示,我們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方面發展官方往來,簽署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至於說台灣島內在經濟政策上發生的一些事情,台灣民眾和輿論自有評論。

針對近期島內有部分媒體炒作所謂的「解放軍戰機一週四次繞臺」,人為製造兩岸緊張氣氛的相關問題,馬曉光回應表示,據了解,近期解放軍軍機的有關活動是計劃內的例行性訓練。臺海穩定的最大保障是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

有記者問:最近慶富案在島內引發關注,島內有聲音質疑說慶富公司在大陸有大筆投資,而且把大量資產轉移到了大陸,請問發言人是否了解相關情況?

馬曉光回答說,近來發生在島內的慶富案炒得沸沸揚揚,其真相如何,只能從台灣內部去尋找答案。

國臺辦:越來越多台灣民眾認識到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

針對台灣媒體最新民調顯示,島內支持統一民意比例上升,傾向「台獨」比例下降,民眾對大陸印象更加正面,赴大陸就業和求學意願增強,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應詢表示,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台灣民眾認識到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

馬曉光在當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作上述表示。他說,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大陸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奉行的對臺方針政策,使越來越多台灣民眾認識到,我們為台灣同胞謀福祉是真心實意的,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大陸的發展對台灣不是威脅,而是機遇;認識到「台獨」損害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有利於增進自身福祉。我們相信,隨著大陸的繁榮進步,這個趨勢還會發展。

針對有台灣高中使用兩岸合編的語文教材,被「台獨」人士指稱是大陸「統戰」,馬曉光在答問時表示,所謂「統戰」一說毫無根據。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不僅在海峽兩岸根深葉茂,而且在全世界也得到越來越廣泛的認同。近年來兩岸教育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加強,不斷取得可喜成果。凡是有利於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的事情,我們都給予肯定和支持。

對於馬英九日前表示統一不是由政治人物決定而要由兩岸人民決定,馬曉光應詢表示,實現兩岸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我們相信,人民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所以在國家統一問題上,我們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台灣政治人物至少不要做阻撓統一的事情,更不能做分裂國家的事情。

針對臺立法機構表決通過廢止所謂「蒙藏委員會組織法」,有評論稱這是「去中國化」又一新步驟,馬曉光應詢表示,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這一法理基礎和現實不容改變。

臺媒報道台灣學者「集體回避」盧麗安致辭?國臺辦斥別有用心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台灣個別媒體報道有關台灣學者在盧麗安致辭時「集體回避」是不負責任的,也是別有用心的。

有記者問,臺媒報道日前在上海舉行的兩岸青年學者論壇期間,與會台灣學者在盧麗安致辭時「集體回避」,請問發言人對此是否了解情況,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據了解,11月18日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與上海台灣研究所聯合舉辦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暨復旦大學第三屆青年學者論壇,來自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成功大學、台灣經濟研究院的10多名專家學者與會。兩岸學者圍繞「十九大對臺論述及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等議題進行了研討,互動熱烈、氣氛良好。期間,有個別台灣學者沒有參加開幕式及合影,但不存在所謂「集體回避」的事情。

還有記者問,第三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近日召開,會上兩岸媒體人共同回憶和梳理了新聞交流30年的歷程,請問發言人對兩岸新聞交流30週年有何評價,對未來兩岸新聞交流有何期許?

馬曉光回答說,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0年,也是兩岸新聞交流開啟30年。30年來,兩岸新聞交流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單向到雙向,交流渠道逐漸拓寬,內容不斷豐富,形式日益多樣,在人員往來、交流互訪、稿件互換、供稿供版、聯合採訪、合作拍攝、節目引進、人才培養等許多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

他表示,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特別是融媒體時代,期望兩岸媒體人應該以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為方向,更加及時客觀傳播兩岸資訊,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更多報道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故事,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更好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做強做大中華民族的話語權,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在回答關於大陸影人在第5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上獲獎的提問時,馬曉光表示,這些年來,隨著大陸文化事業的不斷發展和進步,大陸電影在各個國際和地區的電影展示節慶活動中獲獎也不是什么新鮮事。我們的態度是一貫的,鼓勵兩岸文化交流,樂見兩岸電影人加強交流,增進了解,共同弘揚中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