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冀中東歐深化經貿金融合作 中東歐國家在中國市場有更大作為

【本報綜合】當地時間2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達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他表示,希望中東歐國家在中國這個大市場上不僅占一席之地,而且有更大作為。

李克強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28日電當地時間2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達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本次會晤以「深化經貿金融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發展」為主題,契合各方關切,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今年恰逢中國和中東歐「16+1合作」5周年。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5年來,「16+1合作」機制日趨成熟,成為具有重要影響的跨區域合作機制。5年合作成果包括搭建起20多個機制化交流平台,中國企業對16國累計投資從30億美元增長到90多億美元等。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孔田平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中東歐關係在中國與歐洲的外交中已占有一席之地,中國-中東歐合作為中歐關係發展搭建良好平台。

今次會晤主題突出經貿金融合作。中國—中東歐銀行聯合體正式成立,中國—中東歐投資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設立,募集資金10億美元,將主要投向中東歐。此外,今後中方願從中東歐國家進口更多優質產品。

孔田平指出,過去在中國和中東歐的經貿合作中,中方的貿易順差比較大;今次中方各項倡議是為促進雙方貿易平衡發展。金融合作解決合作中的融資、投資問題,為雙邊經貿合作提供良好基礎。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東歐國家以前多是社會主義國家,如今推崇中國發展模式,看重中國發展經驗。這些國家中,有11個歐盟成員國,接受歐盟補貼直到2020年為止。所以,中國的投資對中東歐國家未來的發展具有吸引力。

李克強在發言中指出,中方為今後的「16+1合作」提出五方面建議,包括做大經貿規模,做好互聯互通,做強創新合作,做實金融支撑,做深人文交流。王義桅表示,目前每個國家都承擔起某一方面的協調,但16個國家發展差距較大,未來如何將「16+1」機制進一步夯實,并與歐盟進行協調,是對各方的考驗。

希望中東歐國家在中國市場大有作為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 當地時間11月27日中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達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後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共同會見記者。

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成果豐碩,很多方面超出我們的預期,比如今年前三季度雙邊貿易額大幅增長14.1%。5年來,中國對中東歐國家投資增加了兩倍以上,赴中東歐國家旅遊人數增加了近3倍,達到近百萬人次。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中東歐國家經濟實現了年均3%以上增長,是整個歐洲的耀眼板塊。中國經濟年均增長7%左右,消費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中國經濟還將保持中高速增長,向中高端邁進。這預示中國市場對高質量、個性化產品的需求會越來越多。未來5年,預計中國將進口國外產品8萬億美元以上,出境旅遊將超過7億人次。這必將為「16+1合作」提供更大機遇。中方願從中東歐國家進口更多優質產品,鼓勵更多中國遊客到中東歐旅遊。希望中東歐國家在中國這個大市場上不僅占一席之地,而且有更大作為。

李克強:「16+1合作」有利於地區和世界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 當地時間11月27日中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達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後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共同會見記者。

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不僅有利於雙方,也有利於地區和世界,因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這樣一個跨區域合作的平台,是應運全球化產生的。「16+1合作」可以最大限度從各自發展實際出發,加快推進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有利於推進歐洲的一體化。

李克強指出,中國歷來認為,歐洲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希望看到一個繁榮穩定的歐洲。中國支持中東歐16國當中一些國家加入歐盟的意願,也尊重他們參加其他國際組織和其他區域合作,這樣使我們的合作成為中歐合作的有益補充,成為全球化健康平衡發展的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