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要利用執政優勢打贏地方選舉之戰

民進黨打響二零一八年地方選舉第一炮!在距離明年十一月「多合一」選舉(四年前是「九合一」選舉,但蔡政府現正醞釀將鄉鎮長改為官派,倘此鄉鎮長及同級市民代表選舉就必會取消,因而可能是「五合一」選舉;倘連里長也改為官派,那就將是「四合一」選舉)投票還有一年之際,民進黨昨日舉行的第十七屆第九次中執會,通過提名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雲林縣長李進勇、屏東縣長潘孟安、澎湖縣長陳光復、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嘉義市長涂醒哲參選二零一八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選舉。會中也核備通過《南投縣黨部第四、五類公職候選人提名辦法》、《二零一八年鄉鎮市長提名特別辦法》、《二零一八年縣議員提名特別辦法》、《金門縣黨部第四、五類公職候選人提名辦法》、《雲林縣黨部第四、五類公職候選人提名辦法》、《二零一八年鄉鎮市長提名特別辦法》、《澎湖縣黨部第四、五類公職候選人提名辦法》、《二零一八年第四類公職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等文件,作為在「全代會」通過的《民主進步黨二零一八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民主進步黨二零一八年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的施行細則。另外,還通過了相關各縣市黨部提送中執會核備資料的二零一八年宜蘭縣、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屏東縣、澎湖縣議員提名名額。

由於二零一八年的地方選舉,被朝野各黨視為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的「前哨戰」,而蔡英文對其本人通過此一役,獲得連任,及爭取民進黨長期完全執政,抱有頗大的希望,同時也背負著較重的包袱,尤其是在自己的民調長期處於低谷的尷尬境地下,來自黨內賴清德和黨外柯文哲的挑戰。因而對於明年地方選舉的部署,絲毫也不敢怠懈,一早就進行佈局。否則,倘這一仗打不好,不但將會嚴重影響民進黨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的選情,甚至幻滅民進黨長期執政的美夢,而且她作為黨主席,按照慣例必須辭職以示負責,並進而怠誤自己在隨即而來的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的選情,甚至直接被「踢出局」,就果如台灣地區一些政論人士所預言,成為自一九九六年實行「總統」直選產生後,首位未能獲得連任的「總統」。對此,蔡英文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當然,更是不忘充分利用民進黨已經實現完全執政的優勢,提前進行操盤,以利於爭取主動。

而蔡英文昨日主持民進黨中執會通過的系列提名辦法,尤其是率先決定對現任並可爭取連任的直轄市長及縣市長全部予以提名,打響朝野各黨正式「亮出」參選名單的第一炮,這有利於民進黨搶占地方選舉的輿論高地,製造聲勢,倘能保住這九個直轄市及縣市,再加上中南部雖然因受任期限制不能再爭取連任,但以當地是民進黨「大票倉」的優勢,民進黨籍候選人仍可保住「江山」的有利條件,蔡英文的美夢未必不能圓。當然,二零一四年「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選情得益於「太陽花學運」的有利條件,已經逐漸消散,而且在大都會區可能也正引發反思,而且錯過了二零一四年「九合一」選舉的「白色勢力」—「時代力量」,在二零一六年「立委」選舉斬獲甚豐的鼓舞下,絕不會再次錯失明年的地方選舉,希望能籍此擴大自己的政治地盤,這就必然會與民進黨形成「爭搶部分票源」的戰況,因而民進黨能否保得住二零一四年「九合一」選舉的佳績,不無疑問。不過,地方選舉往往不涉兩岸關係議題,而過去的「向台灣人民讓利」,基層選民也未必分享得到紅利,尤其是國民黨一蹶不振,士氣低落,民進黨還是佔有領先優勢的,但「勢頭」可能會遜於「九合一」選舉。

蔡英文對明年地方選舉的重視,也可從民進黨中執會昨日通過提名現任的縣市長後,她親自主持《「看好台灣幸福相連」二零一八執政縣市長連任提名記者會》,並偕同基隆市長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市長魏明谷、雲林縣長李進勇、嘉義市長涂醒哲、屏東縣長潘孟安、澎湖縣長陳光復,及中執委、選對會委員出席中,可見一斑。而且,其「儀式性」也頗為濃重,現場除播放「幸福進行式—政績MV」之外,也由蔡英文主持「幸福相連」的亮燈儀式,象徵民進黨「更要努力讓幸福延續,讓改革建設不中斷」,還作了題為「看好台灣幸福相連」的致詞,表達民進黨「必贏」的決心,並一一介紹了九位獲得首波提名的直轄市長和縣市長提名人。

在首波獲提名的直轄市長和縣市長中,桃園市長鄭文燦的選情,相對穩定。尤其是曾任「新潮流系」總召的鄭文燦,因為曾任「新聞局長」和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頗為懂得充分利用媒體,而且也確實是表現了一個民進黨人所無或缺的包容態度,用心經營與市議會國民黨籍議員的關係,並經常拜訪在支持國民黨選民佔優的眷村等藍軍票倉單位,還在民進黨刮起一片「去中國化」的妖風中,保護好境內的蔣介石和蔣經國靈寢,另外,在市政府設立「兩岸小組」;在「火燒車」事件過程中,善待罹難者的大陸親屬,每個家庭安排一部七人車接送,既能做到照顧無微不至,又成功地將每一個家庭分隔開來,避免聚集鬧事,保住兩岸相關機構領導的面子。蔡英文昨日稱讚他「政通人和,地方上不分政黨、不分顏色,都在誇獎他」,並不為過。因此,在非民進黨票倉的地域,鄭文燦爭取連任的成數較高。

實際上,鄭文燦是蔡英文心中的愛。尤其是蔡英文在感受到賴清德的威脅,而且也不喜歡賴清的某種作風,因而不太放心將「總統」大位傳給賴清德之下,鄭文燦就成為她「傳位」的最佳人選,並處處表達了這種寵愛心理。比如,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陸續舉行的各縣市長就職禮中,她只是選擇出席鄭文燦一人的就職,置民進黨的其他縣市長於不顧,讓其他黨籍縣市長既羨又妒,實際上當時同屬「新潮流系」的賴清德,就頗有微言。

最讓人直呼「摔眼鏡」的是嘉義市長塗醒哲也獲得提名。在此前,無論是民進黨自己的民調,塗醒哲都是「吊車尾」,還是社會上的風評,他都是「吔吔烏」,因而在民進黨內,早就有意必須「換將」之說。而國民黨也因此將嘉義市列入能夠「光復」名單,黃敏惠做好「殺回」嘉義市的準備。但意想不到的是,塗醒哲仍在被再次提名的名單中,而且蔡英文昨日還給予高度的評價,說他「不是譁眾取寵的人,但他默默用心,我相信市民都會感受到」。而且更凸顯的是,蔡英文在介紹九位獲再次提名的縣市長時,各位獲提名人只有兩行文字,連鄭文燦也不例外,只有塗醒哲是三行文字。這可能就是「潛語言」,警戒黨內不要就是否提名塗醒哲「喧嘩」,因而是止爭息論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