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聯誼會交流參訪團在臺交流

【新華社臺北1月10日電】1月4日至10日,政協委員聯誼會交流參訪團一行12人應台灣海峽兩岸民意交流基金會的邀請,赴臺北、南投、花蓮、台東等地參訪。

參訪團以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委員陳寒楓為團長,著重開展與台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的交流。參訪期間,與有關方面舉辦了「深化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交往」等多場專題座談會,瞭解台灣基層民意,宣傳中共十九大對臺工作方針政策和「兩岸一家親」的理念。

自2010年以來,全國政協與台灣民意代表的交流不斷加強,雙方至今進行了15次互訪,在促進和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乃至探討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方面,深入交流、建言獻策,受到各方面的關注和肯定,在兩岸交流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臺立法機構爭議聲中再次通過對「勞基法」修正

【新華社臺北1月10日電】10日上午,臺立法機構在一片爭議聲中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距離上次通過修正該部法規僅一年零一個月。

臺立法機構從8日開始審理民進黨主導的「勞基法」草案,遭到中國國民黨等政黨強烈反對,多次協商未果並造成會場爭執。此後,憑藉民進黨團在立法機構的絕對席次優勢,經18小時「不斷電」表決,臺立法機構於10日上午修正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

臺「勞基法」的修正從民進黨當局2016年5月上臺之後就在台灣社會上引發強烈爭議,糾纏至今。2016年12月,民進黨佔絕對多數議席的臺立法機構在一片抗議聲中強行通過當局提出的對「勞基法」進行「一例一休」修法,並在2017年1月匆忙實施。但在修法後,關於調整延長工時限制、假日安排及特別休假等規定又在社會引發廣泛質疑,勞資雙方都不滿意。

為此,臺勞動事務主管部門於2017年10月底又公佈了新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依然引發勞工團體強烈批評,認為其嚴重損害勞工權益,讓勞工處境更加艱困。近一個月來,島內由北到南多次爆發人數眾多的抗議遊行。修正草案審查期間,臺勞工團體日夜在立法機構門前抗議,有勞團成員甚至採取臥軌等方式錶達抗爭。

臺監察機構近日也指出,臺勞動事務主管部門兩次修法都沒有完整評估報告,政策理由模糊,衝擊勞工、企業,外界難以瞭解。

新的「勞資法」修正案通過後,臺勞資等各界表態不一。勞工團體共同組成的「五一行動聯盟」在臺立法機構前繞行抗議,扔撒紙錢,抗議「惡法」,高呼「民進黨是殺手」;有工商界團體則認為,新規增加了加班彈性等,對企業、勞工來說是雙贏;反對的政黨則表示,台灣經濟發展,不應建立在壓榨勞工之上,新規通過之日,就是勞工的工殤日。

海基會副秘書長管安露接任發言人

【中央社臺北10日電】海基會發言人懸缺將近4個月,近日確定由副秘書長兼法律處長管安露接任。相關人士透露,管安露將在15日正式上任,預定24日首度主持例行新聞背景說明會。

管安露為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大區域研究所博士,曾任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法官,去年9月1日出任海基會現職。

管安露上任後即發揮法律專長,在2017年11月、12月間陪同陸配參訪新北地方法院、高雄地方法院及陸配座談會。

管安露當時曾表示,希望藉由相關安排,讓陸配瞭解法院究竟提供哪些司法資源,一旦遇到法律問題,能夠如何運用這些資源尋求司法協助,保障自身權益,不再手足無措。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秘書李麗珍去年9月卸除海基會職務,海基會發言人懸缺至今,例行新聞背景說明會即停開至今達4個月。

朱敬一:應評估若中美貿易衝突對台影響

【中央社臺北10日電】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常任代表朱敬一今天表示,未來貿易最大變數可能就是中美貿易衝突,台灣應更正面、積極,先評估、準備衝突可能對台灣產生的影響。

朱敬一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在全球化發展下,出現國際間貿易衝突,如中美在勞動條件等議題上的衝突。有些人認為兩頭大象打架時,小國最好不要扯進去,免得受傷,但台灣應採取更正面、積極做法。

朱敬一上午出席「2018天下經濟論壇」演講「走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時表示,即便全球化發展數十年來,出現許多問題與挑戰,但全球化已不可逆,「不太可能自外於全球化大浪潮」。

談到WTO發展,他說,WTO會員從西元1995年112個,逐年增加到去年已164個。WTO採共識決,當會員數越多,會員間歧異度越高,越難形成共識,另外就是小國較需要司法制度保護,但目前WTO架構下的法院法官數不足,很可能影響WTO司法制度運作。

朱敬一表示,可能的解決方式,包括找到更高價值(高到沒有人會反對)的議題,推動、促成相關貿易,如巴黎協定主要目的是減碳,為具體落實協定承諾,WTO可推動有助減碳的商品或服務,讓相關貿易更自由,他相信推動這項議題的阻力會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