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在福州成立

【新華社福州9月25日電】福建省第一個全國性、綜合性的茶葉行業仲介服務組織——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25日在福州成立。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王富卿在成立大會上致辭。他轉達會長陳雲林的賀信表示,“海峽兩岸血脈相連,茶緣相通。福建人民與福建茶對台灣茶業的發展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近年來,兩岸茶產業交流合作日益繁榮,凝聚了兩岸之間的祥和之雲、雙贏之氣,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自己的作用。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應時而生,必將進一步促進兩岸茶產業、茶文化交流合作快速發展。”

在當天召開的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上,審議通過了《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章程》和《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會費收支和管理辦法》,選舉產生了第一屆理事會組成人員,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黨組書記張家坤當選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會長。張家坤表示,協會將立足福建,著眼兩岸,面向世界,廣結茶緣,不斷推進兩岸茶業交流合作向更寬領域和更高層次邁進。

福建是大陸茶業的主產區,福建茶業是閩臺經濟文化的重要載體。2008年福建成立了“海峽茶業交流協會”。鋻於2009年國務院出臺了《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為適應兩岸茶業交流合作的新形勢,經農業部同意作為挂靠主管部門,國臺辦規範協會名稱,民政部於2011年7月下達《關於同意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籌備成立的批復》。

台灣數千民眾集會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新華社台北9月25日電】由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推動,台灣約50個民間社團、工會、政黨等團體共同發起的台灣各界紀念革命百年集會25日在台北中山堂外廣場隆重舉行。

下午1時30分,約3000名來自島內各地的團體代表、群眾已擠滿中山堂外的廣場,會場舞臺醒目地打出“紀念辛亥革命百年、追思先賢先烈、弘揚中山精神;辛亥啟新運、和平奮鬥興中華”的橫幅,明確地點出了本次集會的主題。主辦者在廣場外豎起了大屏幕,讓眾多無法進入會場的群眾觀看集會實況。

參加集會的新黨主席鬱慕明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山先生所處的那個時代,中國積弱,滿清腐朽,中山先生發動辛亥革命就是希望國家能夠強大。經過100年的奮鬥,中華已經在21世紀開始崛起。他說,今天紀念辛亥百年,就是希望年輕人不要忘記,當年那些青年人拋頭顱灑熱血,就是為了整個國家的統一,為了中國能夠強大。年輕一代應該跟隨先賢先烈的腳步,繼續為中國未來奮鬥。

本次集會主要組織者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吳榮元、紀欣等先後登臺發言。他們表示,百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民族先賢先烈,為挽救民族沉淪危亡,以百折不撓的精神,英勇奮戰,投身救國運動,終於推翻了腐敗的滿清王朝,樹立了中國近代歷史社會大變革的里程碑。如今中國已屹立世界,洗刷了半殖民地的屈辱,同時,因歷史因素分隔60年的兩岸也走上了相互交流、和平發展的道路。辛亥革命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這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也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民族資產。經過百年奮鬥,值此民族復興的關鍵時刻,紀念辛亥革命百年,追思先賢先烈,更要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終實現統一。

近半數台民調認同九二共識

【中央台北25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公布民調指出,49.4%的受訪者認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的立場;48.4%的受訪者同意以「九二共識」作為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的基礎。

這項民調顯示,將近8成受訪者支持兩岸持續透過制度化協商處理兩岸交流問題;而74.8%的受訪者則支持政府「不統、不獨、不武」,維持台海現狀的大陸政策。

此外,51.7%的受訪者,不同意「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的共識」的說法。

“陸委會”指出,從這項民調可看出,馬英九執政 3年多來,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且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獲得多數民意支持。

此外,在統獨立場方面,這項民調顯示,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受訪者達87.2%,居絕大多數;至於目前兩岸交流的速度,認為「剛剛好」者佔46.4%,29.5% 認為「太快」,14.4%則認為「太慢」。

在這項民調中,有55.2%的受訪者認為,馬政府上任以來兩岸關係「比較緩和」,30.2%認為「沒有改變」,9%認為「比較緊張」。

蕭薔飾秋瑾央視開播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大陸號稱大型史詩劇的「辛亥革命」,27日將在大陸央視1台開播。台灣女藝人蕭薔飾演「鑒湖女俠」秋瑾,王思懿則飾演首次搬上螢幕的孫中山小妾陳翠芬,將會是全劇的焦點之一。

中新社報導,向以嫵媚形象示人的蕭薔演出革命志士秋瑾,一度引起爭議。但從今天公布的劇照看,「蕭薔表現較好,與全劇整體風格基本一致。」

導演唐國強表示,蕭薔版秋瑾追求「形似」,從髮型到服裝都與秋瑾本人的相片極為相似。

另一位曾在「水滸」中演潘金蓮的台灣藝人王思懿,這次將演陳翠芬。公開傳記中,孫中山只承認盧慕貞和宋慶齡2位夫人,但陳翠芬其人在孫氏族譜裡有詳細介紹,孫氏晚輩對這位夫人也視為祖母。

另外,被認為長相最像孫中山的大陸演員馬少驊,曾在「走向共和」扮演孫中山,這次再度披掛上陣,的確「形神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