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各級政協換屆盼能廣開參政議政渠道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從現在開始,地方各級四套班子(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的換屆工作陸續展開。其中,縣、區一級四套班子的換屆,將在今年內完成,自治州和地級市四套班子的換屆,在明年初之前完成。而省一級四套班子的換屆,其中黨委是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以便迎接明年秋天舉行的中共「十八大」。隨後,省一級的人大、政府、政協的換屆,將於二零一三年一月進行。而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的換屆,將於二零一三年三月進行。

在上述四套班子中,除按《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一條及相關全國性法律規定,澳門區的全國人大代表的換屆改選將於明年底至後年初進行之外,全國政協和省一級政協的澳門區委員的換屆推薦工作,也將於明年底至後年初陸續進行。以上三類政治公職,是屬於澳門中聯辦協調管理的。至於不屬澳門中聯辦協調管理的內地各地級市以至是縣、區一級的政協的澳門區委員的換屆推薦工作,也將於今年底明年初陸續進行。

本來,按照香港回歸十四年及澳門回歸十一年來的實踐,每逢重大的社會政治活動,如澳門特區的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第三任特首選舉及第四屆立法會選舉這「三大戰役」中,凡是擁有全國人大代表或全國、省、地、縣區各級政協委員身份的港澳居民,都能有所作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因此,不少人認為,為壯大愛國愛港/愛澳的隊伍,為維護香港澳門的長期穩定繁榮,也是為擴寬內地各級人民政協建言謀策的渠道,從全國到各地各級政協中的港澳委員的名額比例,還應當再適當擴大些。與此同時,將廣東、福建等省區的地、縣級政協自行邀請港澳居民作其委員的經驗,推廣到全國各地去,使之正規化和常規化。這樣,就可吸納更多的港澳居民參與人民政協的工作,為國家和地方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出謀獻策的同時,也為維護港澳的長期安定繁貢獻力量。而且,也是為近年湧現的新一代愛國愛澳青年,提供一個「英雄可用武之地」,及進行政治鍛煉的平臺。

但遺憾的是,據說全國和地方各級政協的港澳委員的名額比例,仍然維持以往的做法。在廣東省內的地級市,是百分之十二。在此情況下,為了充分滿足人們的參政議政熱情,就只能嚴格執行有關規定,以便騰出較多的位子,讓青年一代也有機會「上位」了。這就是,其一是到了離場年齡者,或是已連任三屆者,希望能主動讓賢;其二、是除了家鄉所在地市、縣、區的政協委員可以兼任外,已出任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委員的澳門居民,不要再兼任省級政協的委員,更不要交叉兼任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和省級政協的職務,以免擠掉了其他參政者的機會。

另外,還須注意一個特別的情況,就是國籍問題。由於澳門是一個國際城市,因而形成了有部分居民移民往外國的事實。其中一些人在加入居住國國籍後 ,又返回澳門發展。另外,也有若干澳門居民被一些國家外交部門委任為該國駐澳門的榮譽領事。由於有能力移民外國的商人,及有機會獲外國委任為榮譽領事的人,大多是屬於「在經濟上有實力,在社會上有地位,在政治上有影響,在學術上有造詣」的人,符合政協委員的條件,因而往往會被邀請出任全國或地方的政協委員。但嚴格來說,這顯然是不妥的。一方面,按中國《國籍法》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的規定,已加入了外國國籍者,他的中國公民資格也就自然隨之消失。雖然《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中並沒有涉及國籍的條文,但根據相關的法律規定,只有擁有中國國籍的人,才有資格參加政協等中國政治公職組織的工作。當然,如果該人雖然取得了國外的「綠卡」或者享有某國的永久居留權,但倘仍然擁有中國國籍,則不受此限制。另一方面,盡管榮譽領事不一定需要是由委任國的公民出任,但畢竟他已是委任國的「外交代表」,存在著「雙重效忠」的問題,也不適宜成為政協等中國的政治公職的成員。因此,為了嚴格遵守執行我國的國籍制度,也是為了為了強調參加國家政治公職活動的嚴肅性,有關方面必須進行一次全面的調查,對那些已被證實加入了外國國籍或擔任外國榮譽領事職務者,勸其退出我國相關政治公職團體。

還有一個葡裔居民參加中國政治公職活動的問題,也值得注意。在這方面,是有過深刻教訓的。那是在二零零零年初,進行全國人大澳門區代表選舉時,按規定澳門特區政府推選委員會成員中的中國公民,可以成為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成員,但須履行申請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確認的手續。有一位著名葡裔居民的推委會委員作了報名申請,也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確認了他的選委會委員身份。但在選委會開會當天,他卻在會場門口宣佈自己不是中國公民,因而退出選委會,這簡直是拿全國人大常委會來開玩笑。

現在,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成員中,也有若干位葡裔居民。按道理,他們必須在辦妥選擇中國公民手續後,才可出任該職。但有人在選擇中國國籍因而成為選委會委員後,卻又同時參加置於葡國國家主權之下的葡僑委員會的活動,明顯是觸犯了中國《國籍法》及《人大代表選舉法》,以及《澳門特區選舉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的規定。相關權責部門有必要對此進行調查,並依法作出嚴肅處理。

最近,廣東省召開了全省政協工作會議,除了是通過了《中共廣東省委關於加強新形勢下人民政協工作的決定》之外,還對省內各級政協的換屆工作作出了部署。會議指出,政協換屆時,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統籌協調政協人事安排工作,要堅持以德為先的方針,努力把有代表性、責任感強、廉潔守法、有議政建言能力的人士選拔到委員隊伍中來。尤其是要注意選拔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領域的知識份子代表。要研究科學合理設置政協界別,特別要重視設立新社會組織界別,擴大團結面,增強包容性;完善政協委員的產生和退出機制,嚴把政協委員素質關,既注重其代表性,又注重其履職能力。要加強政協委員學習和集中培訓,提升委員自身素質和政策水平。

這段話,相信對澳門地區的各級政協委員的換屆推薦工作,也有啟迪作用。

(發自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