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謝長廷最近老是說「被下台」?

這幾天謝長廷的表現有點不正常,老是說有人要逼迫他下台,還在臉書上聲稱,「用這種邪惡的假消息想要逼我自動下台,我不會屈服。」「到底是有多愛我下台?我比較好奇的是,圍剿一位駐外代表帶給大家多大的成就感?」並表態說,

「如果『總統』、『院長』、『部長』叫我下台,我當然隨時可以下台。」但其實蔡英文、蘇貞昌、吳釗燮等有此權限的人,都未曾有過這方面的表態,因而應當是無可能之事,只是謝長廷自說自話而已。但昨晚他在接受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之邀進行演講後,被媒體問到他近日在臉書上這方面的言論時,卻又「升級」說,「不希望有人一直操作假消息要我下台,否則就是死也不瞑目。」

誠然,近來坊間是有一些對謝長廷不利的言論,包括有媒體報導,駐日副代表郭仲熙將返台出任「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由前「外交部」主任秘書蔡明耀接任駐日副代表,而原本的「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則將出任駐橫濱分處的處長。因而媒體猜測認為,這是台灣「國安」要派出親信就近「監控」並「架空」,但「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卻連忙回應予以否認;也包括馬政府時期的「外交部長」歐鴻鍊,在接受名嘴訪問時說:「他(謝長廷)為了卸罪、脫罪就說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因為謝長廷一直在說這個蘇啟誠有憂鬱症」等話語。但這些都是民間言論,而且「放話」者也不是蔡英文的近身人反而是敵對者,根本不可能是蔡英文要透過「放出試探氣球」。因而蔡政府要逼迫他下台的推斷,這本身就是一項假消息。

或許,是謝長廷的良心發現,使他對蘇啟誠心中有愧而滋生幻覺?實際上,當「台客受困關西機場靠中國大陸救援」假消息事件發生後,謝長廷在得知「外交部」要追查責任時,將所有責任推卸給前線人員,而導致駐大阪辦事處主任蘇啟誠自殺。後來,審理這則假消息的製造傳播者、台北大學的學生游旻X所涉該案,並最後裁定免罰,真相大白後,確實是有民間輿論批評謝長廷。但這並非是來自蔡政府,因而也構不成逼迫他下台。因此,謝長廷的這種表現,反而讓人們逆向思考分析,認為他是在以此方式來蔡英文「撒嬌」,希望能真的讓他離開駐東京代表處,返回台北「另有任用」。

但是,蔡英文卻恨不得謝長廷繼續遠離台北,哪會讓他返台?實際上,曾記否?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不久,就讓人「放風」說,蔡英文要將民進黨的諸位「天王」,以「蘇武牧羊」的流派方式,外派遠離台北,避免他們說三道四干預朝政。其中蘇貞昌派駐新加坡,謝長廷駐日,呂秀蓮駐印尼。這些職位似乎地位及薪金高福利好,也沒有甚麼事可幹的大事,正適合「天王」們「養老」,悠哉悠哉。但卻遭到蘇貞昌、呂秀蓮強烈反對,蘇貞昌的女兒蘇巧還說了重話。結果只有爭取海基會董事長無望的謝長廷,滿心歡喜走馬上任,以為可以憑藉自己曾經留日的背景,大幹一番。但豈料蔡英文「黃雀在後」,又找來因民進黨內派系鬥爭而與他仇隙甚深的邱義仁出任「亞東協會」(即「台日關係協會」)會長,作他的「監軍」。

更不妙的是,拒絕接受外派的蘇貞昌,卻是再度再度被託付大任,先是被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後是「回爐」出任「行政院長」。而謝長廷卻被困在東京,導致「謝系」逐漸衰落。「謝系」本來在民進黨中常會中佔有兩席,但在換屆改組中常會時,謝長廷將其中一席中常委私下讓渡給其老友「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所支持的高雄市議員林瑩蓉,另一席則因管碧玲和趙天麟相爭不下而讓其他派系「漁翁得利」,曾經輝煌一時的「謝系」,竟然衰落到沒有中常委。

不過,最近有了轉機,「謝系」大弟子卓榮泰出任民進黨主席,而且還得到各派系「中生代」的支持。因此,所謂「下台」說,其實可能是「正話反說」,反而是謝長廷想返回台北,捋起袖子大幹一場,不讓與他懷有「瑜亮情結」的蘇貞昌專美。但是,卻沒有適當的位置,除非是「監察院長」,代替即將任滿的張博雅。

頗為弔詭的是,蔡英文連當年為與她爭奪「總統」提名人及黨主席而殺得見骨見血的蘇貞昌,都可以寬容為懷,委任其出任「行政院長」,但對與她沒有什麼「過節」的謝長廷,卻是不願見到他返回台北,連他使用到委屈地訴說有人逼迫他「下台」,都無動於衷。

看來,個人利益爭鬥,還是「非對抗性矛盾」,可以寬容;而對兩岸關係認知分歧,卻是「對抗性矛盾」,就不能容忍了。實際上,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最近還抓住機會反嗆「一國兩制」,而成了「網紅」,其民調也從谷底回升的蔡英文,是忌諱謝長廷與她有所隔閡的「兩岸觀」的。

對此,蔡英文有深刻感受。二零零零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在就職一周月會見外國訪客時,是正名肯定「九二共識」的;但隨即遭到其下屬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予以反駁澄清,陳水扁卻竟然不敢回應。就在此鬧得沸沸揚揚之時,謝長廷當選民進黨主席尚未就職,而接到對岸廈門市長朱亞衍的邀請涵,邀請其以高雄市長的身份到廈門市訪問。謝長廷當然高興,並說出「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憲法一中」等與蔡英文的認知完全相反的話來。

陳水扁當時還未完全「獨得曬」,並希望能到大陸訪問,爭取拿個諾貝爾和平獎金。但擔心與自己長期懷有「瑜亮情結」的謝長廷搶在前頭喝了「頭啖湯」,就阻止謝長廷的廈門之行,並交由蔡英文處理。「陸委會」看到朱亞衍市長的邀請函沒有蓋上廈門市人民政府的關防,就說這邀請函是假的。陳水扁將此邀請函交由民進黨中國事務部鑑定。筆者當時正好在台北,中國事務部的負責人也讓筆者參詳一下。筆者見到,邀請函的信笺規格、字體、用語習慣,都是大陸的公文正規樣式;但確是沒有蓋上關防,只是由朱亞衍以毛筆簽名。筆者分析認為,正因為沒有蓋上關防,才是真的,因為關防的中間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以當時兩岸交往的情勢,可能會是台灣當局所不樂見。因而對台灣政情極為熟悉的朱亞衍,就「投鼠忌器」,改為親自用毛筆簽名,以示鄭重。但蔡英文還是建議陳水扁否決謝長廷的申請。

實際上,蔡英文是因為受李登輝委託,研擬「特殊兩國論」,而受到李登輝欣賞,並將其推薦給陳水扁,並由陳水扁委任為「陸委會」主委的。因此,謝長廷的「憲法一中」,就與蔡英文的「特殊兩國論」產生直接的對撞衝突。而謝長廷的黨內資格比自己老得多,是民進黨的創黨成員之一,就連「民主進步黨」的黨名都是謝長廷建議而被接納的。倘謝長廷返台後,「倚老賣老」,對蔡英文的兩岸觀「跟紅頂綠」,這叫蔡英文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