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終於要制定新決議文了?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日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明年初的選舉,民進黨要引導走向、創造議題;黨內過去有《台灣前途決議文》等,「現在不排除有一個新時代的東西出現」,是不是決議文還有待討論,但至少會推出共同政見或訴求。  像是兩岸議題,卓榮泰認為,現在談維持現狀,應該要讓人民知道維持現狀的意義是什麼,「維持現狀是維持什麼樣的現狀」。至於共同政見何時提出,卓榮泰說,「九二八」黨慶是個不錯的時間點。

按照民進黨「全代會」作出的決議,凡是經「全代會」就「國家」重大政策所做的決議文、競選綱領,視為民進黨綱領的一部分。這個精神,後來更乾脆被收進《民主進步黨黨章》,成為其第十四條「全國黨員代表大會職權」的其中一項。因此,卓榮泰作為民進黨主席,「君無戲言」,他所說的民進黨將會有新的決議文之類的「東西」,無論是「決議文」還是「共同政見」,都應是作為民進黨黨綱的一部分。而民進黨在過去推出的有關「國家重大政策」的決議文,都是為了應對「總統」大選而操作。因此,卓榮泰此舉,按邏輯推理,可能是因應蔡英文明年初在「總統」大選中爭取連任,但她的兩岸政策卻受到嚴重質疑,而且因此而施政失誤導致民意支持度極低,而必須拋出新的「決議文」之類的政治文件,以欺騙蠱惑中間選民。

諷刺的是,在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主席期間,尤其是在二零一二年蔡英文敗選「總統」之後,民進黨內就有一些青年才俊鑑於《台灣前途決議文》和《正常國家決議文》都並不適合蔡英文的形象,因而認為應當推出新的「決議文」。由此,以「新潮流系」為基底的一群黨內中生代,草擬了《台海和平決議文》,以圖緩衝《台灣前途決議文》和《正常國家決議文》。後來,連續多年也有部分民進黨的「全代會」代表,向「全代會」提交凍結以至廢除「台獨黨綱」的決議文提案,或是迎合蔡英文「維持現狀」之說,擬制並提交「維持現狀決議文」提案,以求能夠突破目前的兩岸態勢僵局,挽救蔡英文的民調。但都被蔡英文以「時間不夠」為由,裁示交給中執會處理,後來中執會卻不了了之。當然,其中有一年,也有「獨派」的黨代表進行反制,提出維護「台獨黨綱」的提案。而尚未經歷過黨內派系鬥爭及重大矛盾衝突的蔡英文,擔心駕馭不了兩案並陳時的激烈衝突局面,因而更有理由在主持「全代會」時,以「時間不夠」為由,將兩案均送交中執會處理。

由黨代表連署提交的決議文提案,均遭到蔡英文以技術手段予以狙擊,當然也有著民進黨黨內規章體制的問題。實際上,雖然按照黨章規定,中執會和黨代表十人以上連署,都具有向「全代會」提交關乎「國家」重大政策的提案的資格(其中後者必須在「全代會」召開一個月之前提交);但在實踐上,只有中執會提交的提案,才能在「全代會」上獲得通過(有時會經過激烈的爭論),而由黨代表提交的「凍結台獨黨綱」或「台海和平」、「維持現狀」的提案,都被蔡英文輕輕一句「交中執會處理」,連讓提案黨代表上台發言說明提交提案的理由都沒有作安排,更遑論讓黨代表就相關提案進行理性辯論,從而成為「廢案」。這讓過去「百家爭鳴,炮聲隆隆」的民進黨「全代會特色」,蕩然無存。因而不少黨代表懷疑,蔡英文是擔心自己駕馭不了黨代表在「全代會」上進行激烈爭論的複雜場面,因而將過去最少也是一整天的「全代會」時程,壓縮為半日,即使是有換屆選舉任務時也是如此,以嚴重擠壓黨代表提出上台發言辯論的時間,就將「全代會」的時程高度壓縮,並以「時間不夠」為由,沒有將相關提案提交「全代會」大會討論,而是轉交中執會處理,從而躲避自己的「全代會」主持的責任。

但是,面對蔡英文要成功爭取到連任,將面臨自己民意支持度低迷,及民眾「討厭民進黨」情緒仍然發酵,還有國民黨要奪回失去的江山,柯文哲對「總統」大位虎視眈眈,更有「獨派」可能會主持賴清德與自己爭奪黨內出線權等內外因素的重重包圍,民進黨如果不推出新的決議文,可能會過不了關。因此,趁著蔡英文已經辭去黨主席,新任主席沒有蔡英在新決議文問題上「不作為」的「包袱」,應該是時候了。因此,以卓榮泰是黨主席的便利條件,運作由中執會向「全代會」提出新的「決議文」的提案,也就順理成章。而且,也可繞過由黨代表提交的提案,兩個極端方向的都有,「全代會」上將會爭吵得不亦樂乎的不利狀況。

按照民進黨黨章規定,中執會每三個月舉行一次,中常會每個星期舉行一次。因而從現在到卓榮泰規劃的在「九二八」黨慶前舉行的「全代會」通過新的「決議文」,還將有召開兩至三次中執會的機會操作,可以趕得及。

澳門新華澳報今天發表富權的文章說,筆者之所以強調這一點,是因為昨日中執會的“討論案”中,就只有決定在九月二十八日召開“全代會”這麼一項,沒有其他項目,亦即是否會有向“全代會”提交決議文提案,沒有一字提及。而按照黨章規定,中執會的職能及權力之一,是向“全代會”提交提案(中常會沒有此項權力),這就確定了昨日的中執會沒有決定向“全代會”提交任何提案,尤其是有關處置“台獨黨綱的提案,或新決議文的提案。而在“全代會”之前,除非是舉行臨時的中執會,也不可能向“全代會”提交相關提案。

但關鍵的還是新「決議文」的主軸內容。很明顯,一九九九年是針對民眾對陳水扁由黨綱中有「建立台灣共和國」的民進黨提名,參加「中華民國」的「總統」的選舉,存有疑慮的實際情況,而制定《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後法優於前法」的法理,凍結「台獨黨綱」,欺騙不滿國民黨的中間選民,當然更因國民黨陣營分裂參選,分散票源,而讓陳水扁有機會「漁翁得利」。

現在黨主席是卓榮泰,而卓榮泰是「謝系」大弟子,謝長廷當年曾有高雄市與廈門市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及「憲法一中」之說,是否會推出「凍結」「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新「決議文」?但從目前民進黨內的虛熱情緒,及卓榮泰昨日提到的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失利,,並不直接等於支持「九二共識」的人增多,但政府不能忽略是必須促進經濟的話語看,民進黨還是將會守住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所謂「政治底線」,而只是在經濟議題上做做文章而已。

實際上,二零零一年十月,謝長廷在出任民進黨主席時,就曾主導「全代會」通過了《開創台灣經濟新局決議文》。作為「謝系」大弟子的卓榮泰,可能也將會循此思路,針對時隔十八年後台灣地區經濟領域的新狀態,主導通過一個新的「經濟決議文」,而避開政治議題。實際上,新卓榮泰昨日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談及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的主軸,就是「人民最希望政府改善經濟」,「經濟牌永遠不會退時髦」。除此之外,還要有一個「大安全網」要把台灣罩住,以抗衡「習五條」。因此,民進黨還是「換湯不換藥」,繼續死守「台獨黨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