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認證立法不斷進行公民教育極受重視

【本報訊】政府表示正在進行多項專業資格認證的立法工作,以便盡早建立認證制度。同時強調政府一直重視公民教育。

立法會昨日辯論明年行政法務領域施政,議員崔世昌建議鼓勵政府內部專業人士參與專業團體活動及培訓,持續學習,配合社會發展。同時希望政府建立專業資格認證制度。他說,隨著社會及經濟發展,社會傳統觀念受到衝擊,澳門傳統小城氛圍正逐步改變,政府是否有針對公民教育的措施,以維繫澳門和諧團結的傳統價值。

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強調,政府一貫重視部門內專業人員的培訓。致於專業認證制度,目前有一些立法工作進行中。

法務局長張永春介紹專業認證的立法工作,他說,“房地產中介人法案”已在立法會獲得一般性通過,正進入立法程序。政府明年將遞交大廈管理員及旅行社導遊和主管人員的規管認證法案。社會最為關注的社工資格認證制度也在立法研究中,政府會適時向立法會遞交有關法案。

致於公民教育方面的工作,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回應,政府有很好的分工,教育暨青年局負責學校內的公民教育,民署分擔社區內公民教育。因應社會發展會調整教育內容,重點是向市民宣教包容、和諧的觀念。當局同時建立義工隊,讓市民在參與,過程中讓他們親身體會。政府已經邀請專門機構調查研究公民教育,以便從橫縱兩方面了解公民教育的作用及未來工作的重點。

譚偉文稱,政府將致力構建公民教育的平臺,聯同社會機構、社團共同開展公民教育,實現資源分享和資訊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