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檢按需調預約額 擬開放商務證人群

【本報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留意到近日居民對核酸檢測的需求,會動態調整不同人群核酸檢測的預約額,亦有計劃逐步開放至持商務證件旅客等人群。

羅奕龍解釋澳門居民來往澳門和珠海兩地的出入境政策和配套措施。他指出,倘若澳門市民從澳門進入珠海,首先要核實自己是否符合珠海豁免隔離的條件,若不是屬於特定人員,即使有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亦不代表可豁免 14天醫學觀察;其二是需要網上預約進行核酸檢測,以及出示健康碼。他並重申,已預約的市民只需按預約時間到達檢測地點即可,不用提早到場,以免長時間輪候和造成人流聚集,而整過檢測過程只需時10分鐘。

另一方面,假若澳門市民從珠海入境澳門,應先在珠海進行核酸檢測,攜同相關證明入境本澳。如未有預先進行核酸檢測的澳門居民,入境澳門後則會被安排至氹仔客運碼頭的檢測場地進行核酸檢測。但由於這類入境人士並未網上預約,必須在檢測地點等候,同時由於需要核實資料,不會即時獲發報告,需要自行到仁伯爵綜合醫院申請檢測報告。內地外僱在未有預先進行核酸檢測則不能入境澳門,而綜藝館的臨時醫學檢查中心現已關閉。

羅奕龍又稱,因應有不少人士需求核酸檢測,政府會根據需求動態調整預約名額,並逐步擴展為其他類別人士做核酸檢測。現時政府提供的檢測是政府與國檢(澳門)公司合作,每日提供 6,000個檢測名額,費用為180澳門元。

被問及有企業收到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澳門有限公司屬下的國檢(澳門)衛生檢測公司提供收費檢測的文件,收費比政府高。羅奕龍表示,政府與國檢(澳門)公司合作每日提供6,000個檢測名額,收費亦是協議價,至於對方會否向其他對象提供收費服務,局方無法禁止有關服務。

綜藝館的臨時醫學檢查中心今早已取消。羅奕龍稱,由於隨著珠澳兩地核酸檢測已成為常規化檢查,因此決定取消有關的臨時醫學檢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