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罷免說明會5月30日舉行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當局「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11日公告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1823個投開票所地點,電視罷免說明會定於5月30日舉行。

韓國瑜罷免案將於6月6日舉行投票,日前因市府考量防疫而限制學校等單位出借投開票所場地,經協調後順利化解。「中選會」當天正式公告1823個投開票所地點。

高雄市選舉委員會表示,之前因防疫影響,投開票所的設置遇到困難,經相關單位協調終於順利完成,允諾一定會做好選務及防疫工作,讓提供場地的單位、選務人員及參與投票的市民都安心參與。

據統計,有897個投開票所設於學校、活動中心有463個、寺廟307個,另有63個設於機關單位、25個設於民宅等。

投開票所的設置解決後,接下來將籌辦罷免說明會。依照相關規定,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應至少舉辦1場。高雄市選委會指出,說明會規劃於5月30日舉行。

日前幕僚透露韓國瑜傾向不參加罷免說明會,高雄市選委會表示,如果有一方不參加,仍會依規定舉辦1場,即參加的一方可以一次進行兩輪說明,每一輪12分鐘。

江啟臣談「罷韓」危機:從政者坦然面對檢驗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臺北消息:近來有民調顯示臺灣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機率高,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1日對此表示,平常心面對,因為從政者隨時要接受檢驗。

江啟臣當天到高雄參加美食推介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就有關最近民調顯示韓國瑜有被罷免的危機,作上述回應。

江啟臣指出,從政者要隨時準備接受大家檢驗,需要平常心坦然面對。當下最重要是把本分工作做好,韓國瑜近期在市政、防疫、紓困振興等方面也盡最大努力。一年多來高雄市在道路、路燈、水溝等設施改善及旅遊觀光的成績都有目共睹。

有關 「罷韓」一事,江啟臣強調,選舉和罷免都是民眾的權利,尊重他們對權利的行使。目前在疫情趨緩階段更需要紓困振興工作,國民黨盼朝野攜手合作,讓民眾回歸正常生活,也全力支持該黨執政縣市首長把市政做好。

向來支持韓國瑜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國民黨很關切罷免案,目前要全力宣導市政成績。媒體問到在「罷韓」最後關頭,民進黨已經親上火線宣傳,他認為這麼做是雙刃劍,目前仍要以防疫優先,當局也未解除疫情管制措施,如果大力動員,未必能起到正面效果。

臺灣紓困亂象引民怨國民黨再籲排富發現金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當局紓困政策引發民怨,中國國民黨11日重申,現在的紓困政策對有紓困需求的民眾並不公平,應一視同仁,排富發現金,才是公平照顧所有人的做法。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臺灣當局擴大紓困範圍,針對沒有投保的中低收入工作者,每人發放新臺幣1萬元補助。各地湧現辦理人潮,但因舉證困難、申請程式繁瑣等情況引發民怨。國民黨當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提出目前紓困方案出現的五大亂象以及三大問題。

國民黨指出,五大亂象包括,擴大現金紓困方案原本應由地方收件、「中央」快速審核,但現在卻出現「中央」、地方各自為政,且申請門檻過於嚴苛、過程複雜、大多數工薪階級根本不符合資格。雖然當局提出簡化處理,但實際認定和後續是否有法律責任,都造成民眾擔憂,以及基層公務員執行困難。

至於三大問題,包括紓困方案受益人數太少、申請補助程式混亂、對納保低收入勞工不公。國民黨質疑,以大資料鎖定紓困物件直接發放現金即可,還要民眾自行申請,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國民黨強調,現在的紓困政策,對有紓困需求的民眾並不公平,最好的做法應該是所有民眾一視同仁,排富前提下直接發放現金。

台紓困亂象持續 國民黨批當局行事粗糙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臺灣當局擴大受新冠疫情影響紓困方案的適用對象,亂象頻仍,國民黨新北市議員11日表示,「行政院」行事之粗糙,考量之缺失是造成此次紓困亂象的重要原因。

臺灣當局日前擴大紓困方案的適用物件,但是條件複雜,發放輔助的門檻需核查個人存款,造成地方審理工作上困難。然而在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央審核,地方免責」後,新北市將篩選過後的9000多件紓困案件郵寄至「衛福部」,卻反遭質疑。

針對重複申請或利用不實資料申請紓困金的亂象,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質詢當局是否會有罰則,「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態度保留,表示先行追回。但廖婉汝提醒,宣導上有無罰則應講清楚。

新北市市議員葉元之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局在制定紓困政策時「行事粗糙」且「不接地氣」,缺乏與地方的溝通,沒有認真考量實際操作時可能面臨的困難,將審理紓困物件的標準設計得過於複雜,是造成亂象的重要原因。

葉元之進一步表示,蘇貞昌個人「好大喜功」亦是原因。在紓困政策沒有完善並且未與地方政府商議的情況下,蘇貞昌直接向民眾宣佈,意在邀功。然而提前宣佈令地方政府措手不及,紓困事務無法快速辦理,導致民怨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