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會要理解支持護士 習近平向全國護士致問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電】在國際護士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護士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廣大護士義無反顧、逆行出征,白衣執甲、不負重托,英勇無畏沖向國內國外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為打贏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重要貢獻,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

習近平強調,護理工作是衛生健康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愛護廣大護士,把加強護士隊伍建設作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完善激勵機制,宣傳先進典型,支援優秀護士長期從事護理工作。全社會都要理解和支持護士。希望廣大護士秉承優良傳統,發揚人道主義精神,再接再厲,真情奉獻,為健康中國建設、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習近平赴山西考察調研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1日赴山西考察調研。

當天下午,他首先來到大同市雲州區有機黃花標準化種植基地、西坪鎮坊城新村,瞭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情況。之後,前往雲岡石窟實地瞭解歷史文化遺產保護情況。

全國人大代表:善靠各方力量,講好中國故事

新華社廣州5月11日電:這個寒假假期,全國人大代表、華南理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教授安然收到一份特殊的學生作業。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留學生阿克爾克用中文講述了自己在家鄉的假期生活情況及疫情見聞。

她這樣寫道:我身邊有一些人不知道中國實際的情況,相信不可靠的消息,指責中國。我告訴他們,不是這樣的。相反,多虧了中國嚴格的防疫措施和中國醫生高明的醫術,這才控制住了疫情,並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像中國一樣做到這些。我們應該向中國學習。

看著這樣的學生作業,安然感到由衷的欣慰。「這樣真切的話語,完全來自她在中國學習生活的親身經歷。越來越多的留學生來中國,在感受中國文化魅力之余,也成為傳播中國聲音的友好使者。」

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安然既是一名海外歸僑,也是一名從事留學生教育的高校教師。無論作為一名代表、歸僑,還是教師,她一直在發揮不同角色的優勢,並努力做好同一件事情——講好中國故事。

「作為老師,我直接面向來華留學生群體,思考的是如何通過課堂教學、社會實踐,向留學生闡述中國文化精神、講述當代中國故事。作為人大代表,我更多是思考如何從個案問題開始調研,發現共性問題,並提出針對性建議,助推問題解決。」安然說。

在她看來,講好中國故事,不僅要依靠國人,還要善靠廣大華人華僑以及留學生群體力量。他們是外界瞭解中國的重要視窗,也是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的重要力量。這些群體在華發展遇到的一些困難,也應重視和關注。

擔任全國人大代表以來,安然提出儘快解決華僑國內身份證件使用不便問題、完善國際學生資訊庫分級共用機制、儘快落實《關於加強外國人永久居留服務管理的意見》等一系列建議。這些建議切中痛點,分析到位,操作性強,有的直接推動了相關問題的解決。

2020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此時的她正在忙碌地修改完善自己的建議內容。她說,今年她將關注一線留學管理人員及孔子學院發展,圍繞留學管理人員職業發展、孔子學院如何借用民間力量壯大發展等問題提出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