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月底西太海上軍演

中央社北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軍方今天表示,本月下旬將在西太平洋進行例行海上軍事演習,儘管此地區對大陸軍力日增感到憂慮,北京強調有權進行此類演習,但聲稱並非針對任何國家。

中國大陸大力推動海軍現代化,建造新型潛艦和水面艦艇,並發展反艦彈道飛彈,8月間還試航首艘航空母艦,這艘航母是將前蘇聯的航母翻新。

大陸國防部在網站發布只有2行的聲明說:「此次訓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

聲明又說:「中方在相關海域的航行自由等合法權利不應受到任何阻礙。」聲明中未提及演習將在何處進行的詳情。

日本防衛省今天稍早表示,6艘中國大陸的海洋調查船與導彈驅逐艦從昨天上午到今天凌晨,通過沖繩(琉球)本島與宮古島間的公海。

中國大陸的艦艇去年4月有10艘、7月有2艘,今年6 月有11艘通過附近海域,日本政府表示會加強警戒。

防衛省並說,6艘艦艇分別是導彈驅逐艦與護衛艦各2艘、海洋調查船與補給艦各1艘。6艘艦艇以約25公里的時速在宮古島東北約100公里處,從東海向太平洋方向航行。

日本媒體報導,上週日本剛舉行過以中國大陸為假想敵的自衛隊演習,美國陸戰隊將部署澳洲的消息也才發表,中國大陸此舉被認為是想牽制美國與日本的舉動。

海軍訓練不針對任何國家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電,中國軍方23日宣佈,解放軍海軍艦艇編隊將於11月下旬赴西太平洋海域進行訓練。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表示,此次訓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中方在相關海域的航行自由等合法權利不應受到任何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