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春運兩岸航空公司申請首批288加班航班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電】2012年1月9日-2月6日春節期間,兩岸航空公司申請首批288加班航班。兩岸民航主管機構還將繼續受理航空公司加班申請,盡力保證春節期間民眾往返兩岸對航空運輸的需求。

記者5日從中國民用航空局獲悉,兩岸航空公司申請首批288加班航班,其中大陸航空公司方面,國航、東航、南航、海航、廈航、山航、深航7家航空公司從北京、上海浦東、廣州、深圳、杭州、重慶、成都、南京、青島、寧波、昆明、大連、濟南、瀋陽、鄭州、武漢、西安、廈門、福州19個航點至臺灣桃園、高雄計畫執行加班航班201班。

臺灣航空公司方面,華航、長榮航、華信航、立榮航、復興航5家航空公司從臺灣桃園、高雄至大陸北京、上海浦東、廣州、深圳、杭州、寧波6個航點間計畫執行加班87班。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相關負責人5日表示,2012年春運,中國國航在兩岸航線上安排充足加班航班,涉及航點覆蓋祖國大陸的北京、上海、杭州、重慶和臺灣的臺北,累計增班總量為90班次。

據介紹,增班的首班日期為2012年1月13日,首日航班包括北京-臺北航線CA631/2、杭州-臺北航線CA1997/8和重慶-臺北航線CA4001/2。

增班的重點區域包括北京、上海和杭州,重點日期覆蓋返鄉客流集中的農曆十二月二十六至十二月二十八和年後的正月初六至正月初九,以及節日客人喜好出遊的農曆十二月二十九至正月初二。其中,北京至臺北航線增至每天兩班;臺胞相對集中的上海至臺北航線增至高峰日最高一天三班;旅遊客人較多的杭州至臺北航線,國航重點在春節長假兩端增加航班頻次,最高日增至一天六班。

截至12月1日,北京、上海、杭州三地國航已全部用足分配的班次額度,同時航班座位已開始面向社會大眾銷售。

台灣贈送大陸梅花鹿產仔定名“晶晶”

【新華社濟南12月5日電】記者5日從山東威海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獲悉,經過兩個月的網絡徵名,台灣贈送大陸的梅花鹿“繁星”“點點”所生的鹿仔被命名為“晶晶”,長鬃山羊未來的寶寶將被命名為“甜甜”和“美美”。

經過反復推敲和討論,並徵求臺北市立動物園等相關方面的意見,羊寶寶的名字確定為“甜甜”(雄性)、“美美”(雌性),鹿寶寶的名字確定為“晶晶”。據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有關負責人介紹,“晶晶”內含多層寓意,即海峽兩岸友好交流合作的結晶,兩岸保育人員愛心的結晶,同時從字面上看繁星點點亮晶晶也比較順口;“甜甜”和“美美”這組名字更能體現對羊仔的美好祝福,同時也是對兩岸和平發展的美好祝願。

4月16日,台灣贈送大陸的一對梅花鹿“繁星”“點點”和一對長鬃山羊“喜羊羊”“樂羊羊”落戶威海劉公島,成為兩岸交流史上的一大盛事。目前兩對動物在劉公島生活狀態良好。

10月26日,梅花鹿“點點”順利產下一隻雌性鹿寶寶,預計長鬃山羊也將於近期產仔。為進一步擴大宣傳,劉公島管委會通過網絡開展了“羊寶寶叫麼呢?”和“我給小鹿寶寶起個名”有獎徵名活動。

活動共徵集到2116個羊寶寶名字,1279個鹿寶寶名字。

張榮恭:“九二共識”是兩岸共識

【中新社臺北12月5日電】中國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5日在此間援引辜振甫先生在1998年、2001年、2003年的相關談話表示,其實辜振甫多次肯定“九二共識”,媒體都有公開報導。蔡英文不應該扭曲已故辜振甫先生的立場。同時,1992年的會談是兩岸授權海基會、海協會舉行的會談,不是國共兩黨會談,所以蔡英文也不應該悖離真相而指“九二共識”為國共共識,並加以反對。

蔡英文日前在電視辯論會上宣稱,“有九二年會談,但沒有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和共產黨的共識”,而非兩岸共識。她還舉例說,連當時參與談判的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都說沒有“九二共識”。

張榮恭表示,蔡英文在否認了“九二共識”後所欲建構的“臺灣共識”,畢竟只是單方面的主張,而非如“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主張,無法作為兩岸對話協商的基礎。

張榮恭還指出,如果蔡英文仍拒認同“九二共識”,那麼她所謂的“兩岸對話工作小組”就會是無法實現兩岸對話協商的“獨角戲”。

臺北“國父紀念館”將同演湘台兩地民間樂舞

【中新社長沙12月5日電】第二屆“守望精神家園——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系列活動之“楚風湘韻——兩岸民間樂舞專場演出”團隊,6日將從此間啟程赴寶島臺灣開展演出交流活動,並在一個月內與臺灣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節目同台演出6場。

湖南省文化廳5日透露,80分鐘的展演包括苗族《四方鼓舞》、土家族打溜子《錦雞出山》、瑤族舞蹈《棕包腦》、桑植名歌《唱支山歌甩過來》、侗族蘆笙舞《魚躍笙歌慶豐收》、花瑤《嗚哇山歌》等”非遺“節目。這些節目將集中體現湖南苗、侗、瑤、土家等少數民族獨特的民族風情和湖湘文化的魅力。

屆時,臺灣排灣族歌謠及勇士舞、客家北管八音等“非遺”節目也將同台演出,演出地點分別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台南市新營區文化中心演藝廳、新竹縣文化中心演藝廳、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本次系列活動由中華文化聯誼會、湖南省人民政府與臺灣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湖南省文化廳承辦。活動歷時近3個月,從2011年11月26日至2012年2月20日在臺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舉行。先期系列活動之“楚風湘韻——湖南民藝民風民俗特展”11月份已在台結束,2012年2月還將在臺灣舉行“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論壇活動”。2009年11月舉行的首屆系列活動曾在島內引起巨大反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