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首超九千萬人次 拱北成中國第一客流關

【中新社12月12日電】記者12日從拱北邊檢站獲悉,截至11日下午四時,該站全年驗放出入境旅客人數已超過9000萬人次,標誌著拱北口岸成為中國第一大客流口岸。

據拱北邊檢負責人介紹,十年前拱北口岸全年客流為4000萬人次,十年後,客流量增長了一倍多。今年以來,拱北口岸出入境客流較往年保持較快增長,日均客流量在26萬人次左右,單日最高客流量為8月22日創下的31.3萬人次,據今年上半年統計數據,拱北口岸在1-6月出入境客流達到4576萬人次,已超過了多年來位居出入境客流量第一位的深圳羅湖口岸。

拱北邊檢站預計今年全年客流將在9400萬人次左右,較去年增長10%,其中,內地居民出入境增長速度最快,截至12月11日,內地居民經拱北口岸出入境人數為400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30%。

據瞭解,拱北口岸作為澳門連接內地的最大陸路口岸,隨著2003年國家開通“港澳自由行”政策、“CEPA”政策以及今年簽訂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使得赴澳門經商旅遊的內地居民數量大幅增加。內地與澳門之間的交流也從單一的商貿變為集文化、旅遊、投資為一體的多層次交流,同時隨著澳門房價高企,越來越多的澳門居民開始了“澳門工作,珠海、中山居住”的“同城化”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