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亞中志在參與激活國民黨傳統精神

雖然國民黨主席選舉的作業細則及日程安排尚未正式公佈,但已有韋伯韜、周錫瑋、趙少康等人宣布將參選黨主席。昨日又增加一人,就是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國民黨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正式宣布將參加國民黨主席選舉。

張亞中是在國民黨主席江啓臣前晚公布增聘張亞中等六人為國民黨中評委之後,立即於昨日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的。這次,張亞中才真正具備了參選資格,將不會被拒於國民黨總部的大門之外。

實際上,去年一月國民黨主席補選,張亞中也於一月十三日宣佈要參加選舉。但雖然他是具有四十年黨齡的老黨員,却未曾出任過中央委員和中評委,並不具備參選黨主席的資格。因此,他在一月三十一日前往國民黨總部要求領表被拒,二月三日前往黨中央要求登記被拒,最終因資格不合而未能成為候選人。

同時未能成為候選人的,還有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他於一月十五日宣布參選黨主席,也因為雖然是老黨員,但也因為未曾擔任中央委員或中評委而不具參選資格。不過,他並沒有前往中央黨部要求領表及登記。由於江啟臣主席去年五月及前日兩次宣布增聘中評委的名單中,並沒有他的名字,因而他仍然不具參選黨主席的資格,估計也不會再次宣布參選。

前晚一道被增聘為中評委的趙少康,如要參選,是否也將會被拒?關鍵在於江啟臣會否修訂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將黨齡或恢復黨齡一年的限制條件放寬。目前政壇上有兩種不同看法,卻是殊途同歸,都是不利於趙少康參選。其中一種是江啟臣為清除對自己爭取連任黨主席的威脅,在五月間將本次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草案送請中常會核備時,將保留原有的規定;另一種是江啟臣為表現自己的氣度及自信,將會為趙少康參選黨主席,度身訂造「趙少康條款」,恢復此前的入黨或恢復黨齡四個月的規定,但黨內氛圍卻讓中常委們在核備時拒絕「背書」。

其實,在去年張亞中被拒領表及登記前,就於一月二十一日赴國民黨中央黨部遞交給國民黨的公開信,呼籲黨中央取消參選黨主席資格、連署門檻。張亞中在公開信中質疑說,依現有辦法,參選黨主席必須有中央委員或中評委資格,這是承平時期、國民黨高高在上時的做法之手,但在民主時代,「還有什麽理由非要將候選主席之資格定在中央委員或中評委員這樣一個小圈圈內?」張亞中還指出,依照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公告,報名者需要所有黨員的百分之三連署,連署時間是從一月十七日至二月三日,扣除其中一個星期的年假,參選人必須在一個星期內找到約一萬四千名黨員,親自簽名連署,而他雖然為國民黨奉獻幾十年,手上卻沒有黨員名冊,那他要如何開始連署?只有那些曾經擔任過黨部主委或相關職務者才擁有名册,因此,只有他們能够參選。他還以二零一七年黨主席選舉爲例,指出當時洪秀柱就很感慨說:「連署抄襲情況實在是太嚴重、太離譜!」可以預期,這次黨主席選舉,又會有抄名册造假現象。

對此,張亞中提出三項黨主席改選建議,包括:只要是黨員,都有黨主席的被選舉權,無需黨內職位限制;廢除弊端叢生的連署規定,參選人資格可經黨中央召集的黨籍社會菁英組成之小組審查;黨主席的産生采必要兩輪制,讓當選者享有半數黨意,方便未來更有正當性帶領國民黨。

但是,當時由於中常會已經核備通過黨主席補選作業細則,因而即使是認為這樣做言之有理,也來不及修訂了。.或許,現在距離五月江啟臣擬制並向中常會送請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草案,還有三個多月的時間,有較為充裕的時間考慮張亞中和趙少康等人提出的各項意見及建議,因此,仍然是「有彎轉」。

其實,張亞中也曾參加過二零二零年「總統」選舉的國民黨黨內初選。在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郭台銘、韓國瑜五位參選人中,經由國民黨中央委託的TVBS、世新大學、全方位、全國公信力、聯合報等五家民調匯合總評,張亞中的平均分為百分之三點五四四,是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郭台銘、韓國瑜等五位參選人中最低的,比周錫瑋的百分之六點零二零還低,還不如榜首幷出綫的韓國瑜的百分之四十四點八零五的零頭。因此,張亞中今次即使是有機會成為黨主席選舉的正式候選人,估計得票率也不會很高,落選將會是大機率的事。

但張亞中明知如此,為何還要要選?估計,是出于「奧運精神」,志在參與,更是基於奉獻精神,要製造鯰魚效應,激活國民黨的鬥志,催促其回到傳統的「九二共識」路線。

實際上,按照選舉作業細則,參選者必須發表政見,黨中央也要為參選者舉辦政見說明會,這就是張亞中要宣導自己的政治主張的極佳機會。雖然此前他長期在社會上發表言論,或在報章撰文,都有亮出自己的觀點,但總不如在黨主席選舉的過程中,闡述自己的政見,對國民黨人的影響更深。

去年張亞中在要求參加國民黨主席補選時,就承諾若擔任黨主席,將會做三件事,一是立刻重建整個黨的組織,打掉重練,讓黨成為一個有著年輕朝氣的政黨;二是立刻重建黨與國家的論述,讓「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能回復到那個屬于年輕人,爲全民福祉,追求公義而奮鬥的黨;三是要立刻與對岸開始談判一個不矮化國格,不自失立場的「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以喚回青年人對國民黨的信任,重聚人心,贏回國民黨的存在價值與尊嚴,贏回「中華民國」。但由於後來他被拒於黨主席補選的門外,而未能深入人心。

而現在,張亞中終於可以名正言順、理直氣壯地宣布他的參選政見。他昨日在臉書張貼了自己的參選聲明,宣稱自己如果有機會擔任黨主席,保證絕對不會重蹈天王們的覆轍,將會讓大家看到,中國國民黨將會回到以孫中山思想爲引導的政黨,中國國民黨將會再度成爲爲民族復興而努力的政黨,中國國民黨也會保證提供給大家一份足以使兩岸走向和平的具體方案。為此,他將會完成以下六大訴求:第一、勇氣,反思歷史功過;第二、智慧,確定理念路綫;第三、無私,採行集體領導;第四、創新,黨務全面革新;第五、包容,推動泛藍整合;第六、慈悲,創造兩岸和平。

實際上,國民黨目前就是缺少此精神及氛圍。張亞中的參選黨主席,可能會引發鯰魚效應並發酵,搞活國民黨的一潭死水,激勵國民黨重新抖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