凜冽冬日 防寒防病

隨著大雪、冬至節氣紛至沓來,全國大部分地區正式入冬。寒冷天氣導致室內活動時間增加,要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防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傳播。入冬後,早晚氣溫較低,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應注意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在早晚溫度較低時外出鍛煉,避免意外發生。冬季是水痘的高發季節,家長應密切關注幼兒健康狀況。

寒潮將至預防流感和新冠肺炎

冬季降臨,氣溫走低,同時空氣質量相對較差,出現空氣污染的概率上升。此時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應提前做好預防措施。

●預防流感、新冠肺炎等傳染病要從個人日常防護開始,平時注意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均衡營養,適量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疲勞。

●在人流密集的場所,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正確佩戴口罩。

●飯前、便前便後、外出回家要及時洗手。

●咳嗽、打噴嚏時要用上臂或紙巾、毛巾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噴嚏後要洗手,儘量避免觸摸眼睛、口鼻。

參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在空氣良好的情況下,家庭也需要保持通風,每天至少通風一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

參老年人與慢性病患者儘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一旦出現高熱、全身酸痛和呼吸道感染等症狀,注意居家休息,及早就醫。

●若家庭成員中出現流感患者,要儘量避免相互接觸,尤其是老人、幼兒、孕婦及慢性病患者。

●近期去過新冠肺炎高風險地區或與確診、疑似病例有接觸史的,應主動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

接種疫苗 預防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一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以發熱(體溫38°C以上)、周身性紅色斑丘疹、疱疹和痂疹爲特徵,常成批出現,呈向心性分布,多見於頭部、臉部、胸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可伴頭痛、咽痛等其他症狀,部分病例可併發腦炎、肺炎等併發症。水痘爲自限性疾病,一般不留瘢痕,如合幷細菌感染會留瘢痕,病愈可獲得終身免疫。

水痘感染對象主要爲嬰幼兒、學齡前與學齡期兒童。冬春季是水痘的高發季,水痘患者是唯一的傳染源。水痘傳染性强,易通過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離傳播,形成多例感染發病。集體托幼機構中發生水痘時,患兒要隔離治療,一直到全身水疱完全乾燥結痂爲止。

預防水痘應注意平時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集體單位尤其托幼機構應加强晨檢,及時發現和隔離病人,做好托幼機構日常隔離消毒;易感染兒童可接種水痘疫苗免疫預防。

健康生活 預防腦卒中

冬季氣溫低、溫差大,急性心肌梗死與腦卒中發病率較高,尤其是老年人心腦血管病比較多發。預防腦卒中應做到:

●防寒保暖 患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尤其應做好保暖措施,天氣寒冷時減少外出。

●避免感染 避免感冒和感染其他疾病,感冒容易誘發新的感染。

●堅持鍛煉 冬季氣溫較低,但仍然要保持一定的運動量,建議根據自己身體的狀況安排運動項目。

●均衡膳食 多吃蔬果、深海魚類、堅果類、禽類(包括雞鴨鵝肉,雞蛋)、豆製品;少吃猪羊牛等紅肉;另外,減少動物油、不健康油的攝入量,同時也要減少糖類的攝入量。

●監測血壓 有高血壓病史的人應經常測血壓,無高血壓病史的中年人和小於35歲但有高血壓家族史者至少半年測血壓一次,一旦確診高血壓,應遵醫囑進行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