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陷入發財與救命之間兩難

  關於台產疫苗的議題,越吵越激烈。蔡英文前日出面,針對「防疫工作與疫苗進度」發表視訊談話,為備受爭議的台產疫苗辯護。她在強調「在以現在國際疫苗供給情況,如果沒有自己的供給能量,我們就會處處受制於人,也會因國際供需失衡,受到影響,因此擁有自己可以供應的疫苗是我們國家戰略的優先項目,也是世界許多主要國家正在全力衝刺的目標」,繼續主張台產疫苗優先於外產疫苗。遭到包括國民黨在內的各方質疑,指出蔡英文講話的通篇內容缺乏對於疫苗施打的具體時程與確切政策規劃,記者會開完了,但是人民仍得不到想要的答案,亦即沒有回答人們急於獲得清晰答案的問題:台灣何時能達到七成疫苗施打率,具體到貨疫苗數量與施打期程為何?
  蔡英文在記者會上,還極力反駁「疫苗炒股」的質疑。她說,「相關的財產申報資料都是公開透明,大家可以去查證,我們也做了相關內部清查,相關政府人員都沒有炒股的問題,如果有人提出具體指控,歡迎提出證據,一定會依法嚴法,絕對不會容許政府決策公信力遭受挑戰,如果沒有證據也不應該用捕風捉影的方式,抹殺了許多專家投入研發疫苗的努力。」這番說辭反而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嫌,難以服眾,更難以釋疑。
  實際上趙少康就反問,蔡英文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如何徹查相關「立委」、官員及其家人、部屬、親近朋友有無擁有「高端」股票?這些「立委」、官員會跟妳坦白承認嗎?他們不會用人頭運作嗎?蔡英文應該鄭重宣示:我及我的家人、部屬、親近朋友絕對沒有高端股票。我要求金管會、地檢署、廉政署立刻徹查有無立委、官員涉入?趙少康還指出,蔡英文應該要求「金管會」及檢調系統立刻徹查,為何短短兩年「高端」股價能夠在EPS連連負值下,從每股三十元狂飆到四百多元,市值從三、五十億狂增到八百多億?就算「疾管署」購買五百萬劑「高端」疫苗,一劑以五百元計算,總共不過二十五億元,扣掉給「台康」的代工費用,怎麼能讓市值炒到八百多億?其中有無惡意炒作坑殺無辜股民?有無官、商、媒體勾結炒股?
  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透露指出,蔡英文這麼快就開金口定調背書保證,已有檢調人員反映說,這叫他們如何介入調查?柯文哲還為反駁蔡英文專門召開記者會,他嗆聲說,相信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到現在為止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超過一百人,沒看過蔡英文出來開記者會;但是五月三十一日「高端」疫苗股票一跌停,剛好蔡英文就趕快出來開記者會了,「有時候要思考政府優先項目是什麼」?
  柯文哲的質問,正是打中了民進黨當局的「七寸」要害。實際上,民進黨當局現在面臨的窘境是:疫情急如星火,人命更是社稷之貴,全台灣地區二千三百萬人都在幾盼疫苗救命。在台產疫苗目前還是處於第二期臨床試驗階段,而且參與試驗者只有幾十人,又不能像外國或中國大陸那樣到待發展國家尤其是人口大國去做試驗,因而即使是「橫柴入灶」地實施「緊急授權」接種,也要等到七月之後。而在這一個多月間,正是台灣地區抗擊疫情的最關鍵時刻,一刻也不能耽誤,否則確診病例將累計超過一萬宗,死亡個案可以也將近千例,端的是人命關天。在民進黨政客「發財」與民眾「救命」之間,蔡英文顯然是選擇了前者。
  其實,即使是台產疫苗能夠趕及七月間接種,也因為疫苗要接種兩劑,間隔一個月,而且還要在第二劑接種後十四日才產生免疫作用,因而就將使得台產疫苗的「救命」作用,還要再延後一個多月,與「救命如救火」的緊急程度又再拉開距離。
  因此,即使是民進黨當局繼續堅持「抗中」立場,自我凍結「春暖花開」的期許承諾,將大陸地區生產或代理的疫苗拒於門外,但只要民進黨當局能夠善意回應並接納郭台銘等民間人士購買外產疫苗的請求,雖然外產疫苗也需接種兩劑並間隔一個月,在第二劑接種後十四日才產生免疫作用,但由於基本上是現貨,因而可以比台產疫苗爭取多一個多月的時間。
  這就是蔡英文擔心所在,並處理「兩頭為難」的宭境之中:如果等待台產處苗,疫情可能會越演越烈,增加更多的確診病例和死亡個案。如果接納郭台銘等民間人士的請求,購買外產疫苗,即使是交由民進黨當局統一分配接種,也將很快就讓全台灣民眾,只要是身體及生理狀況適合接種的,都能打得到針,形成飽和狀態了,屆時上市的台產疫苗,就都成了「賣剩蔗」,無人要了,民進黨政客的「發疫苗財夢」更將難圓了。
  因此,當張惇涵宣佈,可以開放民間購買外產疫苗時,翌日股市一開市「高端」的股票就狂跌。正因為如此,名嘴吳子嘉昨日就直言,這一攤擺明就是利益之爭,「政府」不想幫大家買疫苗,陳時中的工作就是要讓台產疫苗上線,因為背後涉及龐大的利益分配。他還預告,郭台銘、佛光山願意幫忙買疫苗的人,最後會失敗,因為會影響台產疫苗的利益。
  但即使是民進黨當局堅持要為台產疫苗「鳴鑼開道」,仍有問題。就是在其未取得世界衛生組織認證之前,都不具有「疫苗護照」的作用,施打疫苗者難以踏足世界各地,打了也是白打。何況,台產疫苗的防護力、效益、風險皆未明確,可能不如外產疫苗,只能是「政治安慰劑」。當然,不打算出境的台灣民眾,還是有用的,但免疫力可能就打了折扣。
  當然,台產疫苗仍是會有用,就是援助「邦交國」,防止其為了獲得「救命疫苗」而倒戈向中國大陸。然而,台灣當局的十五個「邦交國」都是小國,人口普遍在一百幾十萬人,最多的也不過幾百萬人,總共可能只是一千多萬人,也將無法消化台灣「高端」的產能。何況,其中一些國家已經由世界衛生組織的疫苗分配供應平台獲得;或是美國在釋出援外的二千萬劑疫苗中,為了防阻中南美洲國家的疫情向美國蔓延,主要是支援這些國家,包括台灣當局的「邦交國」,因而剩給台產疫苗的空間也已不多。
  而且,由於台灣當局並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體,當台灣當局將台產疫苗送往世界衛生組織認證時,可能會發生波折。不過,倘果如此,可能民進黨當局又將會發動一次「反中」浪潮,並籍此轉移其抗疫無能的視線。屆時就要看北京的政治智慧了。如果基於拯救屬於同胞的台灣民眾的理念,及兌現「中國台灣地區與世衛組織的技術合作不存在障礙」「在為台灣獲取公共衛生事件信息方面提供幫助,確保信息渠道暢通」的承諾,反而適宜主動積極地協助台灣當局的認證申請。這樣,也是為了粉碎民進黨當局要籍此嫁禍於自己的圖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