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醫護:無懼罵聲 續正確核檢採樣手法

  【本報訊】核酸採樣、檢測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要一環,本澳經歷過三次全民核酸檢測,過程中居民有讚有彈。疫情至今負責前線紅碼區核酸採樣工作的衛生局急診部主治醫生李彩珠回想本澳初次「封區」,她與她的團隊主要負責到紅碼區「洗樓」,安排封鎖區內居民進行核酸採樣。
  李彩珠坦言,從未進行過類似工作,因此團隊亦缺乏經驗,從到現場搭棚、觀察環境、計劃流程,以至與治安警察局、市政署、社工局等部門通力合作,通知市民有序到指定地點採樣,皆是與時間競賽,及早找出懷疑確診個案。當出現本地個案時,醫療團隊猶如戰地醫生,深入疫區,回想順利樓封鎖區時,本澳當時正懸掛八號風球,大風大雨下,人員堅持工作5至6小時,最終鞋褲俱濕,但亦毫無怨言,展現出團隊優秀、刻苦耐勞一面。
  封鎖區採樣需要幫市民登記身份資料,因此現場需要用到電腦及標籤機器,接駁電源成團隊一大難題,起初向附近商舖接駁電源,回顧數次封鎖行動皆在夜晚啟動,商舖關門後團隊要「四出搵電」,如當初麻子街封區時,有活動中心負責人得悉後,立即派員到場開門協助人員駁電,其後警方得悉後亦借出大型充電裝置,她形容每次封區、核檢,團隊均是「且行且檢討」,合力解決問題。
  十月初,有醫院發現有「十合一」混樣核酸檢測初步呈陽性,期間有居民質疑混樣檢測做法。李彩珠解釋,在全民核檢期間,醫院及全澳化驗機構兼顧全澳檢測工作,因此需按不同情況、緩急輕重下採用如「五合一」、「十合一」混樣的折衷方案,如紅碼區就是採用了「五合一」混養檢測,倘檢測者與確診者密切接觸或高危,當局才會進行單樣取樣,否則若只是同大廈內的一般鄰居,均會採用「五合一」混樣檢測,以求在有限的檢測設備下,更快地鎖定懷疑確診個案,進一步縮小範圍。
  本澳經歷三次全民核酸檢測,不少市民反映本澳醫務人員核酸採樣手法與內地不一,整體感覺上內地比較舒適。她解釋,倘若確診者病毒量大,相信隨意採樣經已可以採出結果,但在篩檢的角度上,要在無症狀及病毒量較少的確診者身上發掘潛在風險,則需要用最正確手法,深入陣地採集樣本,過程中出現不適或作嘔情況,才算正確採樣。作為有專業操守的醫務人員,針對新冠肺炎的核酸採樣必須「用正確手法,去取正確樣本」,這亦是團隊的堅持,為了把關及本澳市民,即使被人「日鬧夜鬧」,都會堅持用最正確的手法採樣,將每一個確診個案採檢出來,這是前線檢測人員堅持下的功勞。
  疫情下,任何崗位、階層皆有壓力,李彩珠表示,作為前線人員的最大壓力源自於害怕同事出事,「面對疫情,每個人都會怕,但作為醫務人員,自身責無旁貸」,慶幸團隊人員在抗疫之路上互相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