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正在起變化還須不失時機促進轉化

當年毛澤東在分析「反右鬥爭」形勢的進展時,撰寫了題為《事情正在起變化》的內部參閱文章,及時地將工作重點由整風轉為「反右」。盡管我們並不欣賞毛澤東發動「反右鬥爭」的動機及權謀手法及其所造成的惡果,但卻對其銳敏的觀察力及善於捕捉時機、改變及主導議題,掌握「量變與質變」的辯證手法,卻是印象十分深刻。

其實,今次民進黨三策士應邀登陸前往雲南騰沖出席由中央台辦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舉辦的「第十屆海峽兩岸關係研討會」,就大有著「事情正在起變化」的情境,就有中國共產黨、民進黨雙方是否能夠緊緊捕捉住目前難得的「事情正在起變化」有利情境氛圍,促使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及共、民兩黨的關係,發生「量變」的變化,並進一步促進完成「質變」的過程。

實際上,與兩年前民進黨創黨元老許榮淑和範振宗前往福建廈門出席海峽論壇,卻遭民進黨中央開除黨籍,及黨內一片痛罵聲相比,今日民進黨代主席陳菊同意黨中央發言人羅致政以個人身份前往大陸出席由中共中央辦事機構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羅致致本人在兩年前也曾激烈批判許榮淑)的做法,及黨內普遍表達樂見其成態度,就連當年曾撞推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的王定宇也希望北京要「善待」三子,就折射了民進黨對兩岸關係的態度,確實是存在著「事情正在起變化」的轉折點。

這個變化是民進黨經受了在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中,幾乎垂手可得的「總統」大位竟然是「煮熟的鴨子也飛走」的教訓之後,明白到「反中」只能是死路一條而發生的。盡管民進黨人至今仍不認為馬英九獲勝是「九二共識的勝利」,即使是已公開登陸的羅致政在兩岸關係研討會的小組發言中仍強調這個觀點,並希望大陸方面不要繼續作出此「誤判」,但畢竟民進黨終於明白到,必須面對大陸崛起的這個事實,也必須正視台灣經濟必須依賴大陸的現實,更必須看到中南部農民正在潛移默化地接受大陸惠台政策的既成事實。因此,「總統」大選的結果對民進黨來說,即使不能說是「九二共識」的勝利,也應被視為民進黨「反中」政策的破產。

實際上,連民進黨人也承認這樣的事實,在這次「二合一」選舉中,南部首次出現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得票率低於民進黨包括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得票率的落差現象。這就反映了南部的民進黨傳統支持者,雖然在情感上繼續支持民進黨,並樂見民進黨擁有更多的「立委」議席,但相對於「立委」議席的多少並未與執政權直接相掛連,由於「總統」選舉將會決定是否發生政黨輪替,這些傳統選民擔心倘民進黨再次執政,就會重新祭起「反中鎖台」的政策,他們生產的農漁產品就將會賣不出,只能是吃西北風。因此,這些對「九二共識」不甚了了的民進黨傳統支持者,雖然樂於繼續支持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但卻不願見到民進黨再次上臺執政。

正是這種民進黨傳統支持者的心態發生了「事情正在起變化」的現象,而促使了民進黨從高層到基層黨員的「反中」立場,也都進入了「事情正在起變化」的軌跡。他們仍然無法擺脫「台獨黨綱」,至多是認為《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掩蓋了《台獨黨綱》,他們也仍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但卻對「反中」不能當飯吃,也無益於其選情,並已與主流民意相脫節,已有了初步的認識。因此,民進黨三策士的「破冰之旅」,雖然仍然無法「破」民進黨「台獨黨綱」的「冰」,但卻可以破「反中」的「冰」,倘能將「冰湖」的缺口」擴大開來,或許還能在各種內外主客觀條件的發酵之下,促使民進黨的立場政策從「量變」進展為「質變」。

倘此,民進黨三策士的登陸,就將在民進黨的發展史上,成為具有轉折點意義的大事。

同樣,民進黨三策士的登陸,能否也影響到中台辦的思維,也有可能會是另一個「事情正在起變化」的關節點。實際上,民進黨三策士之所以對台灣記者稱他們是「三隻小豬」欣然受落,這除了「三隻小豬」是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中的「神來之筆」,因而成為民進黨的吉祥物,他們感到與有榮焉之外,更是因為「三隻小豬」代表了民進黨的百分之四十五的得票率及民意基礎,他們的「前進騰沖」,背後有著台灣地區百分之四十五的民眾力量。這是北京涉台官員所不能忽略的。羅致政就在研討會的小組討論中向大陸涉台官員及學者專家指出,民進黨這次雖然敗選,但台灣政黨輪替是常態,民進黨不可能永遠在野、甚至泡沫化,國民黨也不會永遠執政。因此,互動是增進瞭解的必要途徑,而兩岸最大的危險是誤解誤判所引起不必要的衝突,溝通對話是必要的,透過互動增進彼此瞭解是很重要的,民、共兩黨要「求同存異」,增進互動與瞭解。羅致政後來在接受台灣記者採訪時也指出,他這次在研討會中表達的觀點,不管對岸是否接受,但可讓對方比較正確、平衡的看到台灣內部不同聲音的存在,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樣的互動就是正面的第一步。

其實,大陸的學者專家又何曾沒有這種看法,因而笑稱他們是「三個代表」,即既可說是「代表」民進黨,也可說是「代表」那六百萬投票給蔡英文和民進黨的選民。因此,羅致政的談話內容,對北京對台決策部門應當有警醒的作用。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也應包括佔人口總數百分之四十五的民進黨支持者。做台灣人民的工作,不能只是停留於口頭上,還應落到實處,除了繼續做好認同「九二共識」的政黨和民眾的工作之外,更應做好促使不認同「九二共識」的政黨和民眾的轉化工作。

而在現實的環境下,要做好「百分之四十五」的台灣民眾的轉化工作,就需要進一步提高工作藝術,並在策略上作出適當調整。鄭立中跑遍南台灣鄉鎮的做法,應當繼續弘揚;而對與民進黨進行接觸交流的政策,也宜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前提下,作出一些調適,更為靈活務實些。

其實,北京對與國民黨進行黨際交流的政策,就有著一個調適的過程,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對「一個中國」的內涵的靈活處理。而在面對民進黨時,是否也可根據民進黨的特質,進行另一種的調適呢?或許,可從「九二共識」形成的過程中到啟發,在民進黨仍未廢除「台獨黨綱」之下,思考出一種新的接觸交流方式來。今次「騰沖模式」固然可以繼續發揚,還可邀請民進黨內的高層人士作非政治性的參訪。現在,陳菊、謝長廷、蘇煥智等都有此意願。如果北京繼續堅持「只有認同九二共識」才邀請的底線,可能就會喪失促進轉化的良機。中台辦主任王毅來自外交部,對曾導致中國的外交形勢發生重大變化的「乒乓球轉動了地球」等的範例,應是嫻熟於心的。

實際上,這次「騰沖模式」,就令民進黨對大陸的涉台政策有新的認識。羅致政等人不但感受到主辦方和大陸學者的善意和誠意,並將這種心緒傳染給了民進黨的高層和基層,而且更重要的是,羅致政對台灣記者所說的「這次能第一手瞭解大陸學者對兩岸問題與台灣情勢的許多看法,跟我們從台灣的理解的確有些不同的地方」,必會對民進黨決策者產生影響作用,促使他們也須「易位思考」。即使受困於現實環境,一時尚未能實廢除「台獨黨綱」,但也必會調整兩岸政策,不再以「反中」為目標。倘此,今後兩岸經貿關係以至進行政治對話,就將會減少許多障礙,得以順利進行。

(發自騰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