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初期香港酒店預訂升1成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香港與內地終於迎來免隔離「通關」,惟入境人數未如預期。業界10日表示,農曆新年期間香港酒店的入住率未必會大幅上升,期盼五一黃金周會有較多旅客訪港。
  根據入境處數字,8日經海陸路口岸出境前往內地的香港居民達2.8萬人,但入境香港的內地訪客僅2027人,不足出境港人的十分之一。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經理陳媛妍10日在電台節目指,香港和內地首階段「通關」後訂房查詢增加,來自內地旅客的預訂只增加約1成,和預期相若。她相信,內地旅客正在安排行程,加上部分城市疫情仍然嚴重,影響出行,農曆新年期間香港酒店的入住率未必會大幅上升,希望五一黃金周會有較多旅客訪港。
  陳媛妍指,現時全港酒店入住率約6至7成,以本地客為主,海外旅客只佔單位數,房間供應充足,房價未有明顯上升。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預料,「通關」初期訪港內地旅客不會明顯增加,入境旅行團或到3月才會陸續恢復,估計農曆新年前後每日入境旅行團數目,會維持單位數。
  內地1月8日才開始開放辦理赴港簽注,首批旅客至少要在7個工作日簽注獲批後才南下。不過,內地居民南下需求仍高,在深圳市公安局辦理港澳通行證及簽注的預約系統上可見,截至10日上午,未來一周已沒有名額可供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