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軍代表在中央委員會各時期的比重

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成立至今,走過了91年的光輝歷程,本文擬對中共自建黨以來中央委員會結構(主要指中共中央代表,中央政府代表、軍隊代表在中央委員會中所占的比重)的歷史沿革進行分析,對於研究中共黨史,並以此分析中共在不同時期政策的制定、實施和轉變,也有一定的意義。

代表身份的劃分

「中共中央代表」(「党」)是指在中共中央工作機構(如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等)相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群眾團體組織機構(如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和共青團中央等)中任職的中央委員禾口不在這兩種類型組織機構中任職,但職務為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或以上的中央委員。

「中央政府代表」(「政」)是指在中央政府、國務院(在20世紀30年代蘇維埃時期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人民委員會、新中國成立初期為政務院)及其各部委任職的中央委員。

同理,「軍隊代表」(「軍」)是指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任職的中央委員,包括在中央軍委、解放軍各總部(如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等)和各軍區、部隊等相關部門中任照的甲央委員。

中共中央代表比重大幅下降

通過數據分析可以看出,從1921年到目前,中共中央代表在中央委員全中所占的比重總體上看呈大幅度下降的趨勢,由中共一大時的100%下降列目前15%至20%:

地方代表(如項英)進入中央委吊會是在1923年和1924年,並使得中共中央代表在中央委員會中的比重出現下降。新中國成立後,隨著國民經濟恢復工作的完成和國家大規模經濟建設工作的即將到來,中共中央開始考慮加強中共中央的領導,充實黨的中央機構。

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後,中共組織機構遭受重創,許多重要領導幹部受到迫害和打擊,被撤銷職務,中共中央代表在中央委員會中的比重急劇下降。「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後,中共中央代表總體上有所上升,但穩定在一定的水準上,這個趨勢反映出:改革開放以後,隨著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本路線的確立,中共對中央委員會中黨、政、軍關系、中央和地方關系作了更為科學和合理的安排。黨的領導主要表現在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因此,中共中央代表在中央委員會中所占的比重不高。

中央政府代表比重的變化情況

中共成立後,在相當長時間內,中央委員會內沒有中央政府代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隨著革命形勢的發展和各革命根據地的建立,客觀上要求建立一個對各根據地能夠實行統一領導的機構。因此,在共產國際的指導下,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在中央蘇區的瑞金成立。由此,中央委員會中開始出現在中央政府任職的中央委員。

「文化大革命」開始以後,隨著大量國務院領導幹部被打倒,中央政府代表在中央委員會中的比重從1965年的48%迅速下降到1969年的16%。「文化大革命」時期,國務院大部分部委處於癱瘓狀態,由軍隊代表接管,大部分幹部被下放。1969年中共九大召開吋,曾任中共八大中央委員而再次進入九大中央委員會的國務院各部委負責千部只有國防部長林彪、外交部長陳毅、國家計委主任李富春、財政部長李先急不口國家科委主任聶榮臻等人。

「文化大革命」結束後,隨著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党的基本路線的確立,從1982年十二大開始,中央政府代表在中央委員會中的比重上升,超過了中共中央代表和軍隊代表在中央委員會中的比重。

軍隊代表九大後比重達50%

中共成立後,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將主要力量集中於領導和發動工人運動,對軍事鬥爭和軍隊建設關注不多。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中共開始獨立領導武裝鬥爭、創建人民軍隊。從1928年中共六大召開時至1936年,軍隊代表在中央委員會中的比重大幅度提高。

進入解放戰爭時期,軍事鬥爭居於革命成敗的關鍵地位,各解放區實行黨、政、軍台一的一元化領導體制,很多中央委員同時兼任某一解放區的黨政軍領導幹部,形成了軍隊代表在中央委員會中比重較大的局面,並一直延續到了1954年。

新中國成立後,隨著1954年大行政區制度的撤銷和1956年八大的召開,黨的工作重心開始轉變,軍事鬥爭讓位於經濟建設,軍隊代表的比重大幅度下降。

「文化大革命」爆發後到中共九大的召開之前這3年時間內,由於對老幹部的揪鬥、迫害嚴重,許多軍隊的領導下部被打倒,使得軍隊代表的比重下降。「文化大革命」中,由於主張「踢開黨委鬧革命」,全國處於「打倒一切」、「全面內亂」的局面中,黨相政府機構癱瘓或被奪權,社會秩序極度混亂,在這種局面下,軍隊出釆維持社會秩序,實行「三支兩軍」(「三支」是指支左、支農、支工;「兩軍」是指軍管、軍訓),對維持政治社會秩序、恢復相發展社會生產發揮了重要作用。由此,1969年中共九大後,中央委員會中軍隊代表的比重大幅度上升,在1969年、1970年,1971年這3年都達到50%以上。

1971年九一三事件之後,軍隊代表在中央委員會中的比重有所下降。但從1973年至1980年,軍隊代表左中央委員會中的比重一直穩定在40%左右,說明軍隊在中國政治和社會生活中仍處於相當重要的地位,這與當時政治和仕會的特殊情況密切相關。

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黨的工作重心轉栘到經濟建設上來,從1982年十二大開始,軍隊代表在中央委員會中的比重下降,到1984年下降至24%;之後,軍隊代表在中央委員會中的比重一直保持在20%左右,在總體上保持穩定。

(祝猛昌、張冬、劉明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