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感受“甄嬛熱”

【新華社臺北1月8日電】目前最受台灣民眾歡迎的大陸影視劇,當屬以講述宮廷情感爭鬥為主題的《甄嬛傳》。即使不斷在臺重播,也依然“吸睛”十足。

“林志玲給我發短信說‘《甄嬛傳》很紅,你演得很好’,我才知道原來這部劇在台灣這麼火。”在《甄嬛傳》中飾演太醫溫實初的大陸演員張曉龍,8日在與台灣媒體見面會上,坦承之前並未想過該劇會有如此大的反響,“以前是幕後已經習慣沒人認識,這次來臺本來還是七上八下的心情,沒想到一落地就造成機場轟動。”

因戲走紅也為他訪台帶來“幸福的煩惱”:5天跑40多個通告;即使垂涎台灣小吃,也因行程緊湊而無緣夜市美食。

《甄嬛傳》在臺熱播,收視率一度打敗同時段島內最火爆的綜藝節目,甚至連島內明星也紛紛甘當粉絲,學習“甄嬛體”,開口言“本宮”,喜歡稱“極好”,討厭說“矯情”。還有台灣整形醫師表示,不少女性更拿著劇中主演孫儷的劇照,要求整出一樣的迷人雙眼。

有島內媒體報道,大陸電視劇近年來逐漸成為台灣電視主流,無論是《步步驚心》或《甄嬛傳》,都在台灣掀起熱潮。除了火熱的清宮劇,《三國》《大秦帝國》《新西遊記》等題材多樣的劇目也吸引了諸多台灣觀眾。

分析人士認為,大陸大眾文藝創作人才逐漸崛起,且在影視與出版產業的結盟合作上的確“跑得比台灣快”。反觀近兩年台灣偶像劇多集中討論現代女性情感生活等議題,單一題材模式讓偶像劇難逃邊緣化趨勢。

福建農業利用台資規模繼續位居大陸首位

【新華社福州1月8日電】來自福建省農業廳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底,該省累計批辦台資農業項目2426個,合同利用台資32.5億美元,實際到資18.4億美元,其農業利用台資的數量和規模繼續位居大陸各省區市首位。

自2006年4月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獲批設立後,漳平永福、仙遊、清流、福清和惠安先後獲批設立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目前,福建省共有6個台灣農民創業園,數量佔大陸的五分之一,居首位。

去年11月2日,海峽兩岸甜柿文化旅遊交流節在仙遊縣台灣農民創業園舉行。這個台灣農民創業園2009年被批准為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覆蓋該縣9個鄉鎮,區域總面積1175平方公里,是大陸現有29家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中規劃面積最大的一個。目前入駐臺農企業和個體工商戶39家,常駐臺商110多人,總投資5200多萬美元,開發面積達4萬多畝,建立了大陸最大的台灣甜柿基地及嘉寶果等台灣苗木基地,並創辦了大陸首家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園。

據統計,福建省內台灣農民創業園去年共引進23個台資農業項目和4家台灣農民個體工商戶入園,合同利用台資4300萬美元。至此,全省台灣農民創業園累計批辦台資農業項目467個和28家台灣農民個體工商戶,合同利用台資8.5億美元。

近年來,福建陸續出臺《福建省促進閩臺農業合作條例》、《關於加快台灣農民創業園建設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實推動兩岸緊密型農業產業合作關係的形成。

發揮台灣農民創業園帶動作用,福建大力引進和推廣台灣農業良種、高新技術、先進設備,2012年先後在10個縣市區開展閩臺農業合作推廣示範,建成特色基地6萬畝,有效促進了閩臺兩地農業深度對接和產業升級。

福建省農業廳表示,在10個縣市區開展閩臺農業合作推廣示範,輻射帶動全省推廣優質水果蔬菜等面積超過100萬畝,珍稀食用菌種植超過3億袋,新增農業產值15億元人民幣以上,帶動當地農民增收近10億元人民幣。

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福建邀請200多位台灣農業教授、專家來閩指導;先後組織開展了閩臺生態茶園建設、台灣蓮霧栽培、金線蓮組培等技術培訓,舉辦閩臺農業合作技術培訓班120多期,培訓各類現代職業農民等5萬多人次,解決了一批特色產業發展的技術瓶頸問題。

除了農業利用台資不斷擴張,閩臺農產品貿易也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福建省農業廳預計,2012年閩臺農產品貿易額突破9億美元。

星雲大師結束海南行:“我還要再來”

【中新社海口1月8日電】臺灣星雲大師8日結束為期4天的“幸福和平海南行”,于正午時分乘坐IH9222航班飛離海口前往南京。

乘坐的輪椅被抬上舷梯之際,星雲大師依依不捨與送行的海南省副省長符躍蘭、海南省台辦主任劉耿等揮手道別:“海南這裏溫暖,人情味很濃,這裏的人很厚待我們,讓我很懷念,我還要再來,也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到海南來。”

當天上午,星雲大師一行從博鼇來到海口美蘭機場,有不少仰慕大師的民眾追隨而來。

登機前20分鐘,星雲大師坐著輪椅進入一間貴賓廳。安保人員剛要關門,大師的隨行如常法師上前表示,星雲大師希望再與海南民眾多待一會兒,“讓大家進來與大師合影吧”。

星雲大師對大家心意的體貼,讓等候多時的海南民眾以及隨行數日的工作人員非常感動。在符躍蘭贈送星雲大師一串108顆硨磲貝佛珠後,大家排起了隊,輪流與大師合影留念。

星雲大師5日晚從臺北飛抵海口,在隨後兩天的密集行程中,他在海口參加了一場“一筆字書法2013中國大陸巡展首展”開幕式,與海南文化名人韓少功就“幸福與中華文化復興”舉行了一場電視對話;他在博鼇為捐贈博鼇禪寺的釋迦牟尼玉佛開光,並與海內外各界人士進行了一場“亞洲與文化”圓桌對話,並當場捐贈100萬元人民幣宣導成立“博鼇亞洲文化”機構。

“星雲大師海南行”活動由海南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臺灣佛光山文教基金、海峽兩岸(海南)文化交流聯合會聯合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