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復出一為神功二為子弟三為自己

農曆年前就傳出要復出政壇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已決定藉著三月十日出席親民黨桃園總黨部新春團拜,安排接受專訪,拜訪任職台灣省政府時期的好友,及下鄉走透透等形式,宣佈復出政壇,並要拉抬親民黨二零一四年「七合一」選舉的氣勢。而宋楚瑜復出的首個也是最大的目標,就是這個「七合一」選舉,目的是籍此宣示及實質推動親民黨的重新「上路」。由此,親民黨從上到下,都充滿著期待。

宋楚瑜近年流命不利,屢戰屢敗,因而予人「過氣了」之感。因此,去年七月他的夫人陳萬水過世後,就難掩悲痛,一度暴瘦,一直躲在家中不出,幾乎未曾出席過公開場合,唯一一次是低調出席前「國大代表」郭柏村的公祭。這確實是他與陳萬水鶼鰈情深之故,但其實也是可說是宋楚瑜藉此之機,進行閉門思考,潛心修煉,研究親民黨何從何去,及倘是繼續存在,則應循何方向發展及以何種面貌面世的問題。

看來,宋楚瑜仍是放不下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及此後親民黨組黨過程中,那麼多人為了跟隨他,不怕違反國民黨黨紀,或是不惜放棄現成的穩固職位及優渥待遇,而確實是也曾輝煌一時,但現在卻是煙消雲散,不少人甚至處於失業狀態,宋楚瑜對他們有所虧欠,也必須為他們尋求出路。當然,在目前馬英九的政績確實欠佳之下,使得不少民眾不禁緬懷起當年蔣經國領導台灣經濟起飛的情景,並因此而將宋楚瑜、馬英九兩位「蔣經國學校的好學生」進行比更加懷念宋楚瑜當年下鄉「走透透」的親民勤政好作風,因而希望宋楚瑜能夠重新出山,並開始理解宋楚瑜瞧不起馬英九的理由,及「我的能力比他強,為何是他不是我」的不忿心態。何況,有部份選民是屬於「投民進黨不放心,投國民黨不甘心」,卻又不願投票給意識形態過於僵硬的新黨,如果無人承接這些選票,反正也是白白浪費,而親民黨派出的候選人,正好就可接承這些選票。因此,籍著「七合一」選舉的逐漸接近,宋楚瑜的重出江湖,已是具有頗強的正當性及必要性,而且也正是時候了。

因此可以說,宋楚瑜的重新出山,是一為神公,二為子弟、三為自己。這個「神功」當然是親民黨,這也是宋楚瑜必須復出的最大理由,就是親民黨不能散夥。作為也是孫中心先生忠實信徒的宋楚瑜,是不會忘記《總理紀念歌》中的著名詞句:「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的。親民黨是宋楚瑜聚攏支持者的平臺話利器。然而,按照西方民主政治原理,政黨是以執政為目標的政治組織,在代議制民主政體裡,政黨爭取執政一般以參選為手段,並有時結成政治聯盟,在必要時聯合執政。政黨通常有特定的政治目標和意識形態,針對國家和社會議題有各自的主張,定立政綱展示願景。準此,親民黨倘若不參加「七合一」選舉及其他各種公職選舉,還有什麼存在意義?何況,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中的《政黨法》草案,是設有「退場機制」的,建議規定連續四年未依法推薦候選人參加縣(市)級以上公職人員選舉者,視為解散;解散的政黨應即清算,其清算後的剩餘財產,歸交國庫。在《政黨法》通過生效後,親民倘是不出來參加公職選舉,就必須退場解散了。

其次,「七合一」選舉也是為自己的部分子弟兵解決「政治失業」問題的一個重要途徑。畢竟一些忠誠黨員在脫離了原先的供職機構,跟隨了自己之後,雖然也曾當選過「立委」等公職,但落選處於「政治失業」的狀態及時間更多。宋楚瑜必須籍著應選名額較多,當選機率也較高的「七合一」選舉,為他們尋求政治出路並解決他們的「生計」問題。何況,只有幫助他們參選並當選,才使得子弟兵們更加依賴自己,並繼續聚攏在自己的橘色黨旗之下,自己的黨主席也就當得心安理得,仍能有一種「一呼萬諾」的滿足感。既然如此,這場「七合一」選舉就必參加不可了。

但就正在這個時候,卻傳出親民黨「立委」張曉風因無法適應「立法院」生態,理想抱負無法施展,而有意卸下「立委」的消息。張曉風是「不分區立委」,退出後尚可在親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落選者依序替補,不會影響親民黨在「立法院」的議席及黨團的活動,但卻也給宋楚瑜一個警訊及啟迪:幸虧張曉風是「不分區立委」,倘是「區域立委」,親民黨就將損失一個議席(親民黨候選人在補選中未必能再次當選),親民還將會因為議席不足法定數額而被迫解散黨團,宋楚瑜當初的以「關鍵少數」來監督執政黨的設想,就必定落空。

因此,宋楚瑜在備戰「七合一」選舉,挑選候選人之時,就必須十分注意人選的問題。尤其是「七合一」的選舉標的,是在直轄市的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與高雄市、桃園市選出新一屆的市長、市議員與裏長,並由臺灣省及福建省的金門縣及連江縣選出新一屆的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與村裏長,全部應選名額都是一人一票的直接選舉產生。而不是「立委」選舉,不設政黨票,也就不可能象「不分區立委」選舉那樣,把毫無選舉經驗,也未曾經營過基層的張曉風,也提名為候選人,而是必須把在基層有群眾基礎,可吸引選票的黨員或親民黨支持者提名為候選人。

親民黨的骨幹黨員,主要是台灣省政府團隊成員,台灣省議會議員,還有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與村裏長等,再加上不滿李登輝的原國民黨公職人員。除了開頭兩次「立委」選舉及縣市議員選舉,有若干黨員當選之外,大多已失去政治舞臺,甚至是脫離了基層,知名度也較低,這是參加直接選舉的大忌。因此,親民黨參加「七合一」選舉,在提名候選人之時,就再也不能物色「誤入政治叢林的老白兔」了。

由此估計,由於在「六都」市長選舉中,是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天下,親民黨將會無置喙之地;但「六都」市議員選舉,親民黨則會有機可乘。而在省屬縣市長選舉中,基隆市的機會最大,劉文雄有可能會氣走國民黨的候選人;花蓮縣的現任縣長傅萁得以連任的機會較高,或將會恢復親民黨黨籍;新竹縣市等也不是沒有機會。至於鄉鎮市長、鄉鎮市長代表及裏長,親民黨的機會就將會較多了。

因此,對「七合一」選舉,親民黨是沒有理由缺席的,這正是宋楚瑜必須復出的主要及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