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墨關係必須趁熱打鐵 習近平訪拉美展現“人情味”

【香港中通社6月6日電】據中央電視臺報導,正在墨西哥進行正式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墨西哥國會參議院發表演講。

習近平說,推動中墨關係,必須趁熱打鐵。中國有句話叫“賓至如歸”,來到墨西哥,我就有這樣的感覺。來墨途中,當我透過舷窗俯瞰太平洋,仿佛看見那些滿載絲綢、瓷器的“中國之船”破浪前行。拉美有句諺語:“朋友要老,好酒要陳。”中墨兩國的深厚友誼,如陳年龍舌蘭酒,歷久彌香。

習近平說,中墨要堅持:一、平等相待、加強戰略協作。中國古代思想家孔子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二、合作共贏、促進共同發展。分享彼此發展機遇。

三、溝通協調、維護共同利益。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四、交流互鑒、傳承中墨友好。讓中墨友好合作的大船不斷乘風破浪前進。

習近平說,我是一個足球迷。中國足球隊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闖進過世界盃比賽,帶領中國隊創造這次紀錄的就是也擔任過墨西哥國家足球隊主教練的米盧。我聽說,一位墨西哥體育官員曾問中國跳水隊領隊,包攬金牌是什麼滋味。兩年前,在中國教練的指導下,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諾薩和隊友們包攬了2011年泛美運動會跳水專案全部8塊金牌,嘗到了包攬金牌的滋味。祝願中墨兩國合作奪得更多“金牌”!

習近平說,政治上,中拉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繼續相互理解、支持。經濟上,要深挖合作潛力,創新合作模式,深化利益融合。人文上,要加強文明對話和文化交流,不僅“各美其美”,而且“美人之美,美美與共”。

習近平說,中國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中國在發展道路上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還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

習近平是4日下午抵達墨西哥城開始對墨西哥進行國事訪問的。抵達後不久,習近平同墨西哥總統培尼亞舉行了會談。兩國元首宣佈,將中墨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墨西哥是習近平此次美洲之行的第三站。此前,他訪問了千里達和多巴哥、哥斯大黎加。他還將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

習近平訪拉美展現“人情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初對拉美三國千里達和多巴哥、哥斯大黎加、墨西哥進行了訪問。此間國際問題專家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稱,習近平對三國的訪問深化了與往訪國雙邊互信,積極創新經濟合作模式,深化了利益融合,在訪問細節上則體現出濃濃的人情味。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員劉玉琴表示,嚴肅正式的會談會見之外,此訪的一些細節充滿人情味,讓人印象深刻。

她舉例稱,在哥斯大黎加,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走訪當地農戶,品嘗咖啡,與農戶一家嘮家常;在特多,習近平同鋼鼓樂隊一起敲擊鋼鼓,現場氣氛友好熱烈;在墨西哥國會發表演講時,習近平說“我是一個足球迷,中國足球一直很努力,但是目前只有一次闖進過世界盃比賽,而帶領中國隊創造這次紀錄的,就是也擔任過墨西哥國家隊主教練的米盧”,拉近了與當地民眾的距離。

“人民之間的友誼是雙邊關係發展不竭動力,充滿‘人情味’的官方訪問為雙邊友好收穫加分不少。”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吳長勝說。

此訪是習近平主席首次對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進行國事訪問。從訪問成果看,不論在治國理政、經貿合作方面,還是在國際事務中,中拉都擁有越來越多的共同語言。政治層面,中墨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增進政治互信;中哥元首決定推動兩國政府部門、立法機構、政黨友好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中特將致力於加強高層互訪以及政府部門、議會、政黨交往。

經貿層面,中墨同意將能源、礦產、基礎設施建設、高技術作為重點領域,促進相互投資,促進兩國貿易平衡發展,中方支援擴大進口墨西哥產品,墨西哥歡迎中國企業前來投資並將為此創造良好條件;中哥同意拓寬貿易領域,優化貿易結構,擴大貿易規模,兩國達成關於哥方公路、煉油廠改擴建投融資協議等多項合作;中特將繼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礦產等領域合作。

劉玉琴分析稱,過去12年,中拉貿易額增長了20倍,2012年,中拉貿易額達2612億美元,拉美是目前全球對華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區,中國與三國達成的經貿成果涉足廣泛,注重取長補短,這為長期合作夯實了基礎。

在與拉美三國領導人會晤時,習近平多次提出推動建立中拉合作論壇,得到各方積極支持回應。哥方表示,明年輪值拉共體主席,將為促進拉中整體合作發揮積極作用,墨方表態願在更高平臺上推動中拉整體合作。

吳長勝就此指出,在中阿、中非合作方面,已有中非合作論壇、中阿合作論壇等成功先例。與此相比,中拉之間尚未建立高度成熟的合作平臺,此訪期間,以中拉合作論壇為核心的整體合作機制得到往訪國普遍支持,表明中國與拉美國家的合作正走出雙邊模式,快速朝多邊平臺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