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拒絕馬英九三邊會談建議說起

馬英九前日接受日本共同社採訪,提出了「希望使東海成為一個和平跟合作之海」的主張,並圍繞釣魚島主權問題建議,日本、台灣和中國大陸擱置爭議,並就漁業及資源開發等問題舉行三方對話。馬英九強調三方對話是「實際的」解決問題的方法,表現出將發揮「和平締造者」的作用繼續同日本及大陸進行磋商。他又建議兩岸間亦洽簽漁業協議,並強調這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盡管他為了抬高自己的「日本、台灣和中國大陸洽簽漁業協議」訴求的「含金量」和「吸引力」,在談話中也挾帶了「安倍晉三是台灣的老朋友,看到安倍晉三施政很順利,我們都為他感到高興」的拍馬溜鬚的話,但日本仍不領情,當日就頂了回去: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回應說,「尖閣諸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本來就不存在需要解決的問題,因而不能接受馬英九總統的主張」。

馬英九為何會在此時此刻發表這一談話?這要將之放到國際政治的大背景去分析:

其一、馬英九發表這個談話的翌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抵達美國南加州,進行舉世觸目的「習奧會」。中美兩國政府換屆後兩國最高領導人之間的首次會晤,雙方將就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戰略性問題進行廣泛深入溝通,加深相互瞭解,增進戰略互信,推進務實合作,為中美共同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提出指導性意見。此前有小道消息說,台灣議題不在「習奧會」的會晤議題清單之中,似乎是被習近平與奧巴馬「遺忘」了。聯想到在台菲漁船糾紛的過程中,美國竟然向菲律賓傾斜,可能會使得馬英九擔心台灣議題從此被美國人「邊緣化」,逐漸遺棄台灣。對此,需要製造一些讓美國「看得見」的國際事件,使美國重新將台灣納入其視線之中,並提醒美國,台灣仍有存在價值,不能淡忘。並籍此向美國表態:台灣不會因台日釣魚島之爭而影響美國的重返亞太戰略。

其二、台灣與日本於今年四月間簽署了「漁業協議」,而在台菲漁船糾紛中,台灣提出的四項要求,也是要與菲律賓達成「漁業協議」。馬英九是要在與日本簽署「漁業協議」,嚐到了連中國大陸也無法得到的「外交甜頭」之後,希望能「食過翻尋味」,籍著此次衝突事件,迫使菲律賓與台灣進行經濟專屬海域劃界談判,並達成協議,「再威一次」給雖然是聯合國會員體,也是《國際海洋法公約》的簽署國,卻仍未能與周邊沿海國簽署經濟專屬海域劃界協議的中國大陸看,從而直接反駁「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關於解決台灣國際空間問題必須經過兩岸協商的定論。實際上,最近馬政府要自行與新加坡及美國洽商自由貿易協議,還要參加旨在圍堵中國大陸的「跨太平洋區域合作機制」,就含有這種「不服氣」的意思。現在則希望能更進一步,提出台菲日三方協議,還要另行與大陸洽談漁業協議,等於是把台灣作為東海的「中心」,凸顯自己的「獨特作用」,連大陸也要受其協調、指揮。

其三、也有籍此達成轉移對馬政府施政失誤的視線的作用。實際上,馬英九的各項政績均欠佳,民意支持度已跌到穀底,要提升並不容易。本來,馬英九可以藉著進行兩岸政治對話,在國際社會間取得好感,甚至可能會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機會,但卻因他懼怕美國,也擔心民進黨扯後腿,而不願進行,而白白浪費了這個難得的機會。由此,馬英九希望能以「台、陸、日就漁業及資源開發等問題舉行三方對話」的建議,達成轉移台灣民眾對其政績欠佳的視線。而且也可應對和舒緩「兩岸政治對話」的壓力,將此作為「廣義的政治談判」。

盡管馬英九強調兩岸洽簽「漁業協議」並不是「國與國關係」,但卻又要將台灣與兩個主權國家中國大陸及日本扯在一起,擺明就是要自我抬高台灣的國際地位,與兩個大國「平起平坐」。因此,這個「三方會談」的建議,也是其投機心理的體現,為自己和臺灣在未來的爭端解決過程中搶佔先機。

其實,馬英九極力向大陸推銷的「台日漁業協議」,卻正是大陸方面頗不以為然的。關鍵在於這個協議有「以主權換漁權」之嫌,明文規定該協議並不適用於「釣魚台列嶼周邊十二海裏」,放棄台灣漁船和執法船進入釣魚島領海作業和執法,等於承認釣魚島及上述海域是屬於日本的,在正在派出漁政船和海監船隻該海域上執法維權的中國大陸的背後捅了一刀。實際上,按照國際公法,所謂「領海基線十二海裏」,就是體現國家主權的領海概念,這等於是間接承認了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而台灣方面獲得的可在日本的所謂「專屬經濟海域」捕魚,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沿海國在專屬經濟區內行使其權利和履行其義務時,應適當顧及其他國家的權利和義務,並應以符合本公約規定的方式行事。也就是說,台灣地區在經過雙邊談判之後,是可以擁有該漁區的捕魚權的,因而所謂日本的「讓步」,並非如馬政府所宣揚的「大獲全勝」。何況,「台日漁業協議」引用了「專屬經濟區」的概念,並認知為該海區由日本所擁有,實質上就是正式承認了日本單方面宣佈的「專屬經濟區」主張,不但是與台灣當局尤其是馬英九本人在其博士論文中對東海大陸架的主權訴求相悖,而且也直接損害了中國大陸月前所宣佈的釣魚島領海基線,及歷來對東海海域的「二百海裏專屬經濟區」的主張。

實際上,「台獨」分子、「扁朝」的臺北駐日本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羅福全就掩蓋不住其喜悅心情地表示,「日本與臺灣簽署協議,等於在釣魚島議題上徹底將臺灣和中國清楚切割開來,這是非常聰明的決定;領土爭議本應以國際法、協商機制解決,中國卻動輒用武力威脅,臺灣若和中國搞在一起,國際觀感不佳。」而其繼任者,也是依附於日本軍國主義的「台獨」分子許世楷也表示,「日本與臺灣攜手合作、積極解決釣魚台海域的漁權問題,有利於東亞區域和平穩定,也讓『美日臺安保聯盟』更加穩固,具有戰略意義。」這兩名「老台獨」的喜悅心情,幾乎可用「彈冠相慶」來形容。

現在,馬英九又要將此一套「擱置主權」,實質卻是承認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訴求的談判模式,向中國大陸推銷,等於是要陷大陸與不義。但是,大陸方面對此是出不了聲的。否則,無論如何發話,都將會被政客所利用。尤其是如果公開聲言反對,民進黨必須趁此踏上一腳,對民意跌至穀底的馬英九打擊更大。因此,就在大陸既要反對此議,但又不能開聲的尷尬情況之下,日本的拒絕反而是讓中國大陸鬆了一口氣。盡管日本的反對,是從負面意旨出發,但在客觀上卻是幫了北京的一個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