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欄牌回收疑受污染奶粉 衛局籲立即停止食用

【本報訊】牛欄牌奶粉5日在其官方社交網頁上宣佈,由於原材料懷疑受污染,因此就受影響的在港澳出售的兩批次牛欄牌第三階段幼兒助長奶粉進行預防性回收。

8月2日晚,牛欄奶粉在新西蘭的工廠接獲新西蘭恒天然通知,指其中一種原材料成份有潛在的品質風險。廠方其後在8月3日收到恒天然進一步的信息,顯示恒天然部份提供予廠方的原材料可能受到污染。

牛欄牌奶粉表示,雖然在香港及澳門出售的所有產品均沒有發現異常,亦沒有收到兒童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的個案,而恒天然也表示未有收到不適的記錄。但為安全起見,牛欄牌宣佈將對部份產品進行預防性回收。

將進行預防性回收的產品為牛欄牌在香港及澳門出售的第三階段幼兒助長奶粉,供一至三歲兒童食用,批次編號為3178及3179(食用限期分別為2015年6月27日及2015年6月28日)。牛欄牌建議消費者停止使用上述兩批次的產品。

衛生局密切關注紐西蘭恆天然集團生產的濃縮乳清蛋白被驗出含有肉毒桿菌,呼籲巿民立即停止食用可能受污染的各種配方奶粉和食品、飲品。

衛生局表示,肉毒桿菌繁殖過程中可產生肉毒桿菌毒素。肉毒桿菌毒素是一種致命的神經麻痺毒素,若食物被污染而在進食前未被適當加熱,則可引起食物中毒。肉毒桿菌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潛伏期為1-3天,表現有昏睡、倦怠、食慾不振、眼瞼下垂、吞嚥困難、失去頭部控制、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重者發展至呼吸無力衰竭而死亡。

因被污染的濃縮乳清蛋白可被用於制作各種配方奶粉和食品、飲品,衛生局正和相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留意事件發展,並將及時向巿民公佈有關信息。衛生局同時呼籲巿民密切留意主管部門公佈的信息,立即停止食用可能受污染的食品或飲品。

衛生局表示,1歲以下嬰兒食用的奶粉入口許可由衛生局發出。根據衛生局得到的信息,紐西蘭衛生部門亦指出有一款供6個月以上嬰兒飲用的Nutricia Karicare 奶粉的五個批次可能受上述事件影響,目前該國已暫停銷售相關批次的奶粉。衛生局確認上述受影響的奶粉並沒有獲批准進口本澳。若巿民自行攜帶上述產品入境,應立即停止食用。若食用者出現不適,應及時送醫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