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槍暗箭 英國對香港“從未死心”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日前在港媒上撰文,稱英國隨時准備為香港普選提供支援。此事暴露英國幹預香港事務“已赤膊上陣”,令各界嘩然。

2017年特首普選是中國人的事,不需要英國政府或任何外國政府的支持。香港特首梁振英9月15日用這番表態拒絕了英國主動提出的口頭支援。8月底,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曾當面“警告”美國駐港總領事不要干涉香港內政。英國高調加入“戰團”大打“發聲牌”的做法立即引起香港輿論對英國干涉港務的批評。

英國“香港情結”揮之不去

“在香港普選問題上,美英積極幹預,行事高調,除頻繁約見本地政黨外,還大打‘發聲牌,為普選吶喊,惹來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早前當面告誡美駐港總領事夏幹福勿插手和幹預香港事務。而英國則新加入‘戰團’。”香港《成報》15日這樣總結美英對香港事務的幹預。

香港《新報》15日在社評中稱,現在,在香港的全部外部勢力都跑出來了,繼美國總領事夏千福大搞親民,並廣邀傳媒報道,“仿如行政長官上身”之後,英國也表示“隨時准備提供任何支援”。美英兩國插手香港,也和它們全球性圍堵中國的政治立場是分不開的。

雖然撤出香港已經16年,但一些英國人仍然有揮之不去的“香港情結”。英國政府網上的請願平臺e-petition今年3月曾出現一個主題為“香港的民主”的簽名請願活動,由一名英國公民發起,要求英國政府介入,協助港人“爭取民主”。去年甚至有人提出讓香港人公投是否恢復英國統治等。

香港亞太國際關系學會研究員馮國林表示,基於歷史殖民關系,以及出於策略上的需要,英國政府定期就香港事務發表立場,一方面可維系日漸武微的對港影響力,另一方面可向國際社會彰顯“負道德責任”的形象。而這次選在敏感時刻發表有關香港普選問題的文章,英國政府希望在開展正式普選咨詢前能加插自己的意見和立場,左右香港媒體輿論和市民的看法;同時能把普選這個香港內部事務問題提升到國際層面,讓國際輿論特別是美國更“理直氣壯”關注香港問題。

“美英插手香港事務,本質上都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對記者說。他表示,當年英國臨走時提出政改方案,就是為了離開香港後繼續進行操縱,施加影響。而美國一直把香港視為可以制約中國中央政府的杠杆和支點,所以它們不斷幹預香港事務。香港未來的關鍵是經濟和社會能不能發展好,發展好了,老百姓就能夠滿意,外界的幹預和操縱就不會影響大局。

“007”在香港

近日香港媒體揭露了自回歸以來英國在香港進行的大量間諜活動。據報道,由前殖民地遺留下的情報機構D組,以及回歸前重新組建的直接隸屬軍情六處(M16)的秘密部門,在回歸十六年進行了大量針對中國的間諜、滲透活動。

提起英國軍情六處,人們自然會想起詹姆斯‧邦德。這位元元系列間諜影片《007》中的男主角就是以軍情六處間諜為原型創造的。英國軍情六處,簡稱為M16,官方稱之為秘密情報處(SIS)。該處成立於1909年,受英國外交大臣和內閣領導,專門負責收集海外情報,獲取英國境外人士行動或企圖的資訊。

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由於英國佔據了香港,加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對新中國的封鎖,英國的情報單位一方面加大對中國的情報搜集力度,另一方面配合美國的情報單位。

中英建交之後,莢國情報單位的搜集重點,轉向中國政府在香港問題上的政策和目標。他們不僅利用設置在英軍赤柱軍營中的衛星通訊站;,搜集大陸的信號情報,截收和竊聽大陸與香港之間的電話與傳真通訊;還利用“糖衣炮彈”腐蝕拉攏中國政府駐港工作人員,威逼利誘其出賣國家情報。此前被逮捕的數名中國公民,就是因為被英國軍情六處收買,在中英就香港回歸談判期間出賣了國家的機密資料。

英國情報機構在香港的活動,不僅沒有在香港回歸後消停,反而不斷加強。與美國“依賴高科技”相比,英國情報機構更注重“人的資源”,即十分注重對關鍵人物的收買與策反,“放長線釣大魚”。為了達到目標,長期盯住關鍵人物,時間可以長達數年甚至十數年之久。正是這種情報運作方式,令英國當局可以在十分低調、不易被察覺的情況下,獲取大量核心情報。此外,英國情報機構在香港還有一招“殺手 ”,即擁有大量政府高級公務員的絕密資料,包括個人汙點、個人升遷軌跡等等。在回歸前一年,此類資料並未在香港銷毀,而是運回了英國。通過此類數據,長期控制著一批港英過渡的高級官員。而一旦有必要,則利用在港的喉舌媒體,發放不利消息以打擊目標。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因騙領房屋津貼被控,但所有指控証據是源自數十年前的公務員資料,擁有此等能力的,應該只有英國當局。

香港回歸16年來,一大批隱蔽身份的軍情六處特務回流香港,滲入政黨、團體、司法界、商會、傳媒、政府要害部門,搶奪香港管治權。針對英國在港的間諜活動,有識之士提醒說,香港市民對此需保持清醒認識,更要保持警覺,如果國家利益因此受損,香港也不可能獨善其身。

神秘D組:總領館設M16分局

英國駐港總領館於1996年建成,當時公佈的賬面耗資近3億港元。其設計者為英國建築師泰瑞‧法雷爾,此人正是設計倫敦軍情六處總部大樓者,他深諳情報機構建築的遊戲規則。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內的情報機構如何運作,外人當然無法細知。但從各方資料顯示,它是由回歸前的所謂D組改組,並與其他部門合併而成。早在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落實香港主權於1997年歸還中國後,港英情報部門“政治部”部署變身。簡而言之,就是將港英情報機構由官方轉為非官方、由地上轉為地下。在回歸前數年,於保安科下設D組。

究竟D組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據已知的情況,回歸前其職能為分別掌管科技、機要、聯絡、政府保安及評估工作。這些看似平凡的詞語,實際上是-個小型的軍情六處組織。其組成如下:

保密室,堪稱D組的“大腦”,負責港英政府絕對機密、高度機密及機密檔案及包括機關、人物、組織和港府高級華人官員的完全檔案。

科技室,負責技術操作與行動,即截聽電話及進行其他電子偵察活動,包括追蹤及竊聽。

聯絡處,負責與英國情報組織直接聯系的聯絡中心,同時也是日常政治部人員行動的控制室。

保安室,負責防滲透、反間諜工作。除了直接監視、控制來自于英國的情報來源外,也包括對政府敏感字紙、檔廢物的處理、掌控機密部門出入及人員調動等行政工作。

評估室,負責情報的分析工作,將前線收回的各類情報整理為單列報告,評估情報的可靠程度以及分析對當局保安的影響等。

行動小組,負責落實具體的行動,尤其是在一些緊急情況之下。

據報道,盡管在回歸後,相關部門的組成有所變化,但核心仍離不開這“五室”。在回歸十六年來,不斷進行針對中國的滲透與間諜活動。

香港普選,中國的內政

6年之前,也就是2007年12月29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

該決定明確,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這是中國最高立法機關依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作出的決定,具體體現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精神和法治原則,無疑成為中國香港凸顯民主與法治力量的強大武器。

不過,香港內部則有一股力量要求按照“國際公約”推進普選,把香港完全當成獨立政治實體對待。這一要求,明顯與香港是中國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相抵觸,不可能得到中央的支援,也不會有生命力。中央已經明確表示,香港普選要依據香港基本法的規定進行。

當香港內部出現普選爭蟻,需要進一步形成共識,為2017年實行普選做好准備的時候,一些雜音就開始粉墨登場了,外部勢力也蠢蠢欲動了。他們開始插手幹預,以不同的角度和目的,向中國施壓,向中國香港施壓,企圖讓香港獨立於中國之外,分裂中國,破壞中國的領土完整和主權統一。

英美現在站出來哇啦一氣,顯然是干涉中國內政的錯誤做法,不懷好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