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發表演講

【新華社基輔2月23日電】剛剛獲釋的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22日晚現身基輔獨立廣場併發表演講,呼籲支持者堅守廣場。針對烏克蘭急轉直下的亂局,俄羅斯表示嚴重憂慮,呼籲德國、波蘭和法國對烏反對派施加影響,促其立刻履行協議。

剛剛經議會通過決議獲釋的季莫申科當天下午從位於東部城市哈爾科夫的醫院乘飛機抵達基輔,並於當晚來到反對派“大本營”獨立廣場向支持者發表演講。

季莫申科坐輪椅現身,在演講中幾度因激動而哽咽。她呼籲堅守在獨立廣場上的支持者在沒有實現所有預期目標之前不要離開廣場。

烏克蘭新議長圖爾奇諾夫則表示,首都基輔獨立廣場示威活動達到全部預期目標,現在人們能安心回家了。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圖爾奇諾夫說,示威者將逐步撤離被其佔領的行政機關。他警告內務部官員,在政權交接期間存在刑事犯罪抬頭的危險。

此外,外界目前十分關注烏總統亞努科維奇的去向。烏克蘭國家邊防局局長助理阿斯塔霍夫22日晚對媒體說,一架包機試圖在未辦理相應邊防手續情況下飛離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機場,但邊防人員未允許該機起飛。有媒體報道稱,亞努科維奇就在這架飛機上,但不清楚飛機計劃飛往何處。亞努科維奇尚未就這一說法作出回應。

另據與亞努科維奇關係密切人士當天早些時候透露,亞努科維奇正在烏東部城市哈爾科夫,並將在那裏發表電視講話後返回基輔。

有分析人士指出,眼下烏克蘭局勢正在迅速變化中,亞努科維奇的去向將是攪動烏克蘭局勢的重要因素。

鋻於對烏克蘭局勢惡化的擔憂,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22日分別與德國、波蘭和法國外長通電話,對烏克蘭反對派不履行21日在基輔簽署的危機解決協議表示嚴重憂慮。拉伕羅夫說:“反對派不僅沒有完成任何一項義務,而且還提出各種新要求……直接威脅烏克蘭主權和憲法制度。”

拉伕羅夫要求德國、波蘭和法國這三個積極推動並見證21日協議簽署的國家,利用其對烏克蘭反對派的影響力,讓反對派立刻履行協議並約束肆無忌憚的下屬。通報說:“不要再誤導國際社會、詭稱今天的廣場代表著烏克蘭人民的利益了。”

通報說,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波蘭外長西科爾斯基和法國外長法比尤斯認同俄方的憂慮,承認反對派未履行自己那部分義務,答應緊急採取額外措施以保證實施已達成的協議。

與此同時,曾作為調解人參與烏克蘭總統與反對派談判的俄總統全權人權代表盧金22日警告說,在烏克蘭衝突過程中不允許以任何方式破壞俄羅斯公民的權利,否則會產生相當嚴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