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後首個記者例會有新意充滿春天氣息

國台辦昨日舉行春節後的一個例行記者會,釋放出幾個有所突破重大訊息,使到這個記者會既有新意,又充滿春天氣息。這幾個訊息,包括了大陸方面不介入台灣地區的選舉,公安部將推出兩岸人員往來便利措施,祖國大陸高度重視兩岸共同防治禽流感等。也對陳水扁的「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及台灣當局決定台灣本島、澎湖的居民通過「小三通」途徑往來大陸必須持憑「護照」的做法,作出了抨擊,指前者是「欺騙台灣民眾和國際輿論」,後者則是「實質上是在推動『一邊一國』」。

關於大陸方面不介入台灣地區選舉的表態,十分及時。這是因為,在陳水扁的競選策略中,有一項就是「抹紅連宋配」,將連戰,宋楚瑜打成「投共賣台集團頭子」、「中共同路人」。因此,在去年十二月間,就曾意圖以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兼大陸部主任張榮恭經常往來兩岸之間為「突破口」,攻擊國親兩黨」與中共勾結」。為此,國親兩黨都保持高度警覺,及早下達指令,黨籍「立委」在選舉期間如無必要,不准踏足大陸及港澳地區。而連戰、宋楚瑜兩人,也多次公開要求北京不要介入台灣地區的選舉活動,為自己筑起一道防火障,預防綠軍的攻擊。而在北京方面,對此新出現的問題也表現得頗為冷靜、審慎。除了是要求北京台商「連宋後援會」撤走其位於國台辦辦公大樓附近的會址之外,上海市台辦也發出了不准在當地進行選舉助選活動的禁令。當綠軍指責正在華北及東北地區積極為「連宋配」輔選,並出任「連宋後援會」重要職務的瀋陽市台商協會會長張揚,是「通緝犯張益松」,而陳水扁更是謾罵「中共與通緝犯支持另一組」之時,昨日國台辦當即就進行「損害管制」,透過例行記者會表達不介入、不干涉台灣地區選舉的態度,並重申台商如要在大陸成立「後援會」等組織,必須按照大陸有關民間社團管理的辦法來進行。相信,由於這次國台辦在採取「損害管制」措施時較為及時,陳水扁如要見縫插針地「抹紅」競選對手及「抹黑」北京當局,其所能起到的損害作用就將會大為減弱。

其實,關於張揚在大陸地區過於「張揚」一事,早就有人有所議論。由於他受到台灣當局「通緝」的背景,使到得知相關資訊的大陸台辦系統在與其交往時,就相當謹慎。但他還是透過各種途徑,努力地攀權附貴,並不斷地把他與內地高級官員〔包括「黨和國家領導人」級別〕合拍的照片,刊登在由他出資印行的定期刊物上。由於台辦系統官員與其保持一定距離,故後來他所舉辦的一些活動,也就疏遠了台辦系統,而是另找別的機構〔有說是統戰系統〕為其「背書」。實際上,年前他在澳門舉辦的一項大型活動,據說就是國台辦系統從中央到澳門的工作人員,事先都毫無知悉,而與會捧場的內地官員也大多是來自統戰系統。今次「張揚事件」的發生,還了台辦系統的一個「清白」,事實也証明台辦系統當初的謹慎應對做法,是明智及理智的。

昨日舉行的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專門邀請了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韓玉生到會,介紹公安部即將推出的進一步簡化台灣居民往來大陸,在大陸居留及大陸居民往來台灣的五項便利措施。北京在此時推出兩岸人員往來便利措施,除了是進一步落實「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決策,以俾更好地為台灣同胞服務之外,看來也蘊含著其他的一些意涵。比如,這一系列便利措施的實施,對台灣當局意圖以「擴大開放小三通」為幌子,在台灣居民往來兩岸間暗渡「一邊一國論」陳倉的手段〔具體分析,可參閱本欄二月六日《小三通証照政策調整含有一邊一國論意涵》一文〕,予以積極反制。實際上,只要大陸方面進一步放寬台灣居民進出大陸地區的辦証及頒發簽注的手續,由於車船轉折及航班等原因,就必將比台灣當局所謂以「護照」循「小三通」途徑進出更為方便。除了是前往福建省沿海者外,相信往來兩岸間的台灣居民,就將會是仍然樂於選擇經港澳往來的途徑,而棄用那個持憑「護照」出入金馬地區的「小三通」航線。

即使是台灣當局關於持憑「護照」使用「小三通」航線的決定,可能會對往來福建省一帶的台灣居民較具誘惑,但內地有關部門仍然不放棄相關的努力。實際上,昨日上午國台辦記者例會宣佈了兩岸人員往來便利措施之後,福建省台辦和廈門市公安局的負責人,就分別於昨日下午公佈了進一步細化方便台胞的服務措施,包括公安部授權福建省公安廳簽發五年有效的「台胞証」,設立製証中心,及授權福州、廈門兩市公安局受理台灣居民申辦「台胞証」。可惜的是,可能是忙中出錯,新華社駐福州記者在播發相關消息時,使用了「簽証」這一適用於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名詞〔按:內地與港澳台之間應使用「簽注」一詞〕。筆者看到這條電文後,當即致電新華社信息中心用戶服務部「稿件挑錯」專線電話,幸新華社總編室接受筆者「挑錯」,於十分鐘後發出「改稿」公鑑,將原來的《〔港澳台〕福建將為台胞簽證提供更多方便》標題,改為《〔港澳台〕福建將為台胞通行証簽注提供更多方便》,杜絕了一次政治失誤。

張銘清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中指出,國務院領導明確要求在防治禽流感方面要加強與台灣、香港和澳門地區合作。為此,希望盡快確立兩岸禽流感疫情通報渠道,開展兩岸禽流感防治學朮交流的合作,盡快召開「海峽兩岸禽流感防治學朮研討會」或「海峽兩岸防治禽流感視訊會議」,及兩岸互相提供對方需要的防疫疫苗等相關物資。相信,這是吸取了去年在推動兩岸合作共同抗禦「SARS」疫情方面較為被動的教訓,而及早作出的決策,從而爭取到了主動。當然,如果到了今年五月間「世界衛生大會」召開前夕,倘若屆時禽流感疫情仍未能有效控制,中央政府還須及時地公開邀請台灣當局派出代表,參與中國代表團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以示大陸方面對台灣民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關懷,也是為了防遏台灣當局再次藉疫情來誣辱大陸方面及企圖在國際社會進行分裂國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