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咀出戰迫使綠軍臨陣易將未辯先輸氣勢

「名咀」一出,誰與爭鋒?!當陳文茜、李敖、趙少康等「名咀」眼看到國親聯盟因出於種種顧忌而決定拒絕作為「反方」參加「公投辯論」,而將會使行使「正方」權利的民進黨當局將「公投辯論」變成「政策宣導」的「一言堂」,因而決定透過聯署方式爭取作為「反方」代表參與辯論之後,當下震驚了「總統府」和「行政院」﹗面對這一形勢丕變,綠軍也就只得連忙准備陣前易將,不但是要請出原來的「一軍」蔡英文等人來換下「二軍」陳明通等人,而且也極有可能會直接推出蘇貞昌、謝長廷等「將帥級」人物上陣。倘果如此,「精彩可期」就將無法形容「公投辯論」的「好看度」,而且「公投辯論」還極有可能將會完全蓋過「總統選舉辯論」的聚焦點。

實際上,當初綠軍就是欺負國親聯盟投鼠忌器,擔心會被扣上「反民主」的大帽子而嚴重衝擊「連宋配」的選情,因而高掛「避戰牌」,從而使「公投辯論」辯無可辯,將會變成綠軍進行「政策宣導」的「一言堂」,才決定撤下蔡英文等「一軍」人馬,改由陳明通等「二軍」上場,並配搭了黃介正、裘兆琳等「藍血」人士的。──既然不是辯論,只是「宣導公投政策」,也就無須法學素養豐富及牙尖咀利的蔡英文上陣激戰一番,當然也不用擔心「正方」代表中的「藍血」人物怯場及失場。同時,更因有「藍血」人士作為「正方」代表團成員,就可對基本上是支持「連宋配」的藍軍傳統支持者起到鬆動其立場及意志的作用。

然而,陳文茜等「名咀」主動爭取成為「反方」代表參加「公投辯論」,這就打破了綠軍的計劃。因為,民進黨當局首先考慮的是,必須撤下「藍血」人士,以防他們在辯論過程中畏戰及怠戰,甚至是「反戈一擊」〔其實,外間也有傳說,謂「正方」代表團中的「藍血」人士參加「公投辯論」的意願並不高,尚未被正式任命就已表達辭意,甚至有傳說是「行政院」在決定「正方」代表團名單前,並未徵詢這幾位「藍血」人物的意願〕。接著下來必須考慮的,是由於陳文茜、李敖、趙少康等「名咀」長期在電視台的CALL──IN節目及電台作主播,而練就了犀利的辯才、敏捷的機鋒,陳明通等「政府」官員和翁松燃等學者,以至真正的「賣中投獨」分子阮銘等人,未必是這些「名咀」的對手。倘是辯輸了,益發暴露出「三•二0公投」的缺乏「正當性」及「必要性」,很可能就會影響到廣大選民群起抵制「三•二0公投」,拒絕領票投票,使陳水扁寄望甚深並將之稱為「歷史第一次」的「三•二0公投」,連「投票率過半」的第一道「門檻」也跨不過,從而使陳水扁的「綁票」圖謀破局。在此情況下,撤下「二軍」、換上「一軍」甚至是「將帥」,就成了陳水扁「應變」之道。而外傳的陣前易將名單,除曾在「立法院」反駁「立委」質詢,開了政務官「反質詢」先河的蔡英文之外,蘇貞昌、謝長廷也曾是「法庭辯護名咀」〔據說謝長廷的辯才比陳水扁還要好〕,這才有可能免致發生綠軍兵敗辯論會場的危局。

然而,綠軍要陣前易將,也並非是最佳之策。其一、「中選會」對相關法例的解釋,是「行政院」向「中選會」報送「正方」代表團名單後,不得臨時換人。倘若「行政院」恃仗其上級行政權力強壓「中選會」接受,就極有可能會導致有更多的「中選會」委員仿效王清峰辭職抗議,從而深化部分中間選民對扁當局「強權」、「蠻不講理」、「行政不中立」的印像,而使民進黨僅存的一點「民主」、「改革」及「清流」形象,被一掃而空。這對正在實施「割喉戰」以盡可能開拓票源的陳水扁來說,將是致命一擊。其二、蘇貞昌、謝長廷不但是「陳呂競選總部」的核心決策人物,而且也將是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代表民進黨出戰的首選人物,由他們去迎戰幾個電視「名咀」,未免是「上駟對下駟」,自貶身價,並凸顯民進黨內欠缺辯論人才。其三、陳文茜等人雖然是「連宋配」的支持者,但又並非是國親聯盟體制中人,更非「連宋競選總部」的成員,故他們在辯論過程中,就將會少很多禁忌束縛,辯論起來將會較為靈活、刁鑽,甚至還將會祭出「不正規」但又可能會深為觀眾喜聞樂見的辯論手段。而蘇貞昌等人則是一來有官員身份,二來也是「陳呂競選總部」的高層人士,三來更正在暗中爭取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故在辯論過程中可能會綁手綁腳,不敢越軌,這就很容易會以失敗結局。這就將不但會損傷陳水扁的選情,而且也將會影響自己的政治前景。當然,也正因為兩組人馬的身份並不「對稱」,也有可能在一上場時,就令觀眾們對身份屬於「弱勢群體」的陳文茜等人寄以同情,使他們未辯先贏。

不過,形勢的發展卻並不一定會按照陳文茜等人的思路發展。這是因為,盡管昨日大批陳文茜、李敖、趙少康的擁躉前往飛碟電台參加組織「反方」代表團的聯署,使陳文茜等人已掌握到跨過一千五百四十七人「門檻」的連署名單,完全可以向「中選會」提出申請,但並非是陳文茜等人就當然會成為「反方」代表團。這是因為,除了有由中華演說與辯論協會理事長羅智強牽頭的「公民正義聯盟」已湊足「跨門檻」聯署人數之外,另有一個獨派團體也跳出來攪局,要充任「反方」代表團,與「正方」互相呼籲。而按「公民投票法」第二十一條的規定,若「反方」團體有二個或以上,必須通過協商決定哪幾場辯論是由其中哪個團體與辯。假如雙方或多方參與全部十場辯論的意願都很高,導致協商破局,就必須由「中選會」抽簽決定到底是由哪一個「反方」團體上場。如果「運氣」不佳,陳文茜等人所在的團體未必會抽到「反方」代表團的出場權。

另外,也正因為如同前述,由蘇貞昌等人迎戰陳文茜等人,在「身份」方面呈現「不對稱」,蘇貞昌為避免「身份受損」,就公開向因在「連宋競選總部」同樣擔任總幹事因而與其身份「對稱」,而且在藍營中反對「違法性公投」態度最堅決的馬英九叫板,要他領軍「反方」代表團。而馬英九作為國民黨中的「乖乖牌」,又不可能違背國民黨「杯葛公投辯論」的決策予以應戰。綠營為了掩蓋自己的失利,就必然會轉移視線,藉此攻擊馬英九,這就有可能會損傷馬英九的聲譽和威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