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李歪曲歷史看手護台灣活動後續效應

發生於五十七年前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同胞反對專制統治、要求民主的歷史事件,也是中國人民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體現了台灣人民愛國愛鄉的精神,是台灣同胞具有光榮愛國主義傳統的歷史寫照。但有「台獨」分子貪天之功為己有,別有用心地散佈「二•二八」起義是「要求台灣獨立」,是「台灣人與中國人民的衝突」等謬論,並指其為「台獨運動的發觴」,這是對歷史的嚴重歪曲,也是對「二•二八」起義英雄和烈士的褻瀆和侮辱。實際上,當年「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發表的《告全國同胞書》就指出,「我們努力的目標是肅清貪官污吏,爭取本省政治的改革,不是要排斥外省同胞參與改善本省政治」,並提出對事件的處理方式,即著名的三十二條要求。這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當時台灣同胞絲毫沒有自外於中華民族、另建新的獨立國家的目的。今天,我們紀念「二•二八」起義,緬懷先烈愛國精神,對於我們思考新世紀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和平統一」是響應中國人民的意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最高利益,「一國兩制」是尊重台灣同胞當家作主的強烈愿望、維護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在已經進入新世紀的歷史時刻,海峽兩岸的所有中國人,都應當立足於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著眼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早日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然而,台灣地區一小撮「台獨」勢力,卻偏是要在歷史的傷口上撒鹽,借紀念「二•二八事件」來宣揚「台獨」理念,挑動台灣民眾的族群對立,製造兩岸關係的緊張,並藉機為陳水扁的選情「造勢」,拼命地從當年死難者的身上榨取剩餘價值。而「二•二八百萬人手護台灣」活動,就將「台獨」分子歪曲和褻瀆「二•二八」英雄和先烈的行為,推上峰頂。

實際上,台聯黨早在去年初開始籌備這個「手護台灣」活動時,就是以波羅的海沿岸三小國的「自由人鏈」活動為藍本的,以圖仿效波羅的海沿岸三小國在舉辦「自由人鏈」活動後,隨即進行「獨立公投」,然後宣佈「獨立」的「經驗」,將其分裂國土的「台獨」活動推進實質操作階段。直到今年二月中旬,「手護台灣大聯盟」印製的「百萬人手護台灣認養報名表」,還專門附有「波羅的海自由人鏈」的小文。為此,當初「手盟」對該項活動的設計中的最為核心的內容,就是參加活動的人在二月二十八日下午二時二十八分,手牽手地面向中國大陸齊聲說「NO」。盡管在陳水扁介入及主導該項活動之後,出於擔心如果該項活動的「台獨」表象過於暴露而將會衝擊其選情的考量,而改以軟性的「守護台灣,族群融合」的主調,並決定取消面向中國大陸說「NO」的環節,但始終改變不了該項活動的「台獨」本質。實際上,如果說去年九月六日的「台灣正名」大遊行,是「台獨」分子成功地操弄「台灣正名」的議題,使之成為「台獨」意識佔領台灣民意輿論制高點的分水嶺的話,「台獨」分子今日所舉行的「手護台灣」活動,就將有可能會成為「台獨」分子肆無忌憚地將「台獨」活動從言論階段轉入實質推動階段的重要轉折點。──盡管在種種內外壓力之下,「台獨」分子不可能會實現其仿效「波羅的海自由人鏈」的「人鏈牽手──公投──宣佈獨立」的「三部曲」,但畢竟是將會把「為推動公投制憲及實現台獨而奮鬥」的理念,成功地灌輸進那些雖然是「泛綠」支持者、但尚非是「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手護台灣」活動參與者的心中。對此,應當保持高度警覺。

本欄昨日分析提及,陳水扁已把將能發動百萬人參加的「手護台灣」活動,視所為是否能打破目前他的選情較為低迷的「試金石」。實際上,由於陳水扁執著要將「防禦性公投」與大選捆綁在一起進行,並提出了兩個本已是有了高度共識、根本無須進行公投以作抉擇的題目,而使他的選情從「小贏」變為「小輸」。這是從近期各種民調都是「連宋配」高於「陳呂配」、「地下賭盤」也呈現出押注「連宋配」一頭熱、証券市場上凡是與中國國民黨及連戰家族關係密切的股票都升勢凌厲等重要觀察指標中,得出的分析結論。因此,陳水扁在「割喉戰」的效應已經發揮殆盡、「抹黑」策略亦成了「回力標」反傷了自己,「抹紅」手段更無法改變「連宋配」傳統支持者的投票意向,自己也是拿不出更有效的「吸票王牌」之下,就把民意支持的「翻盤」機會,寄托在「手護台灣」活動的身上,期望能透過參與活動的過百萬人,以「每人影響四人」的概率,為他帶來數百萬票的「進賬」。

一般估計,如果陳水扁果然能「美夢成真」,透過「手護台灣」活動將目前「五五波僵持,藍稍強於綠」的選情態勢扭轉為「綠強藍弱」,那麼,陳水扁為了加大「成功當選連任」的保險系數,就可能會實施「收繳」「連宋配」手中競選「王牌」的策略,以盡力壓縮「連宋配」的競選空間:其一,是手中所有可以動用的基金,全部投入証券市場,催谷股市綜合指數跨越具有重大心理指標的七千點〔目前是六千六百多點〕,從而使「連宋配」的「結束苦日子王牌」成為「濕水炮仗」;其二,是向北京喊話,提出「恢復兩岸談判」、「實現三通」等訴求,以欺騙中間選民,並藉著其手中執掌台方談判行政主導權之便利,剝奪「連宋配」提出同類主張的「正當性」,達到壓縮其競選空間之目的。

但是,倘若「手護台灣」活動並未能從根本上改變陳水扁處於「些微弱勢」的格局,甚至因為「三 • 二0公投違法」的議題持續發酵,公開表態「不領公投票」的民眾越來越多,而嚴重挫傷其選情的話,也不排除陳水扁在眼看勝選無望之下,就索性破罐子破摔,以「反正我得不到,你也別想坐得安穩」的心態,在兩岸關係以至北京──華盛頓──台北「三角」關係的議題上,作出瘋狗式的言行,把局面搞壞,讓勝選之後的連戰、宋楚瑜,必須花很多心力與時間去「收拾殘局」。對此,善良的人們也應該予以高度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