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兵伊拉克之議實質是要建立美台軍事同盟

盡管「總統府」公共事務室昨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嚴正駁斥」有關「台灣將派兵伊拉克」的報導,但仍然掩蓋不了台灣當局確實是有過此計劃。其中「外交部」次長高英茂昨日上午在「立法院」答詢時就承認,「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的確曾在五月三日開過會,就「出兵伊拉克」的可行性進行研究。而近日到台北出席「五•二0」活動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吳明基,及美國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籍幕僚長崔普勒等人,也分別攜帶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主席羅拉巴克所提關於「台灣派兵伊拉克決議案」,與台灣當局的相關機構、人員進行接觸,極力推銷。只不過是,由於社會上一片強烈反對之聲,連民進黨內的一些「立委」等政治人物也不表支持,僅剩下已擔當「建國黨」角色的台聯黨表態支持,故目前正有意緩和島內族群對峙緊張氣氛的陳水扁,即使是感到「出兵伊拉克」方案可以為台灣當局帶來很多」好處」,也不敢貿然輕舉妄動,而只好下「踏剎車」令,防止再次引發政治風暴。

四月底,美國國會議員助理、前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幕僚長崔普勒,在保守派刊物《HUNAN EVENTS》上撰文,主張邀請台灣當局派遣海軍陸戰隊前赴伊拉克參戰。近日,崔普勒到台北參加「五•二0」活動,也頻密接觸「總統府」、「外交部」、「國防部」的相關官員,並接受媒體專訪,極力鼓吹他的這一主張。而另一方面,海外「獨派」重要社團「FAPA」,也曾積極協助美國眾議員羅拉巴克在國會提出「台灣派兵伊拉克」決議案,而「FAPA」現任會長吳明基在赴台北出席「五•二0」活動期間,也在「FAPA」創會會長蔡同榮的協助及陪同下,與台灣當局的相關部門積極接觸,推銷這個決議案,還專門為此舉行了記者招待會。

自四月底五月初有關「台灣出兵伊拉克」的議題提出後,台灣當局確曾「心動」過。「外交部」研設會開會討論,就是一例。而「國防部」相關官員也曾研究過這一方案。當時,無論是「外交」系統,還是「國防」體系,都認為這個方案有利有弊。利者:一、台灣當局可藉「出兵伊拉克」,實質上形成「美台準軍事同盟」,以強化美台軍事合作,從而強令美軍為台灣當局的「武力拒統」背書。二、因目前出兵伊拉克的美、英、澳等國都是獨立主權國家,台灣當局如出兵伊拉克,也就等於是在國際上取得「獨立主權人格」。三、目前美國總統布什泥足深陷伊拉克,虐俘事件更令布什的選情大受打擊。如果台灣當局能在此時扶布什一把,幫助他從泥淖中拔足出來,布什在因此而扭轉選情並得以成功連任後,必會對台灣當局有所回報,有利於補救前段時間陳水扁不顧白宮強力反對,仍一意孤行強行推動「防禦性公投」導致的緊張美台關係,及爭取白宮的台海天秤向台方傾斜。四、可供台灣軍隊取得實戰經驗。美軍去年初進攻伊拉克是勢如破竹,傷亡數字可說是微不足道。但在佔領伊拉克後的維和階段,則遭到零散游擊隊的頑強反抗,而致美軍傷亡慘重,泥足深陷。台灣軍方預估,日後倘是發生台海戰爭,解放軍在進攻台灣階段,也有可能是攻勢順利。但在佔領之後,當會遭到由台灣後備軍人組成的城市游擊隊的頑強反抗。而台灣海軍陸戰隊前赴伊拉克參戰,就可從實戰中了解及學習伊拉克城市游擊隊的防衛作戰技巧,供己方參考借鑑,設計出日後抗擊解放軍佔領部隊的戰略戰術。

但是,這個方案也存在著高度的「不可行性」:一、受限於美國的「一中」政策及顧慮到中共的反應,即使是美國國會通過這個決議案,也必將會遭到白宮的否決。倘此,將會弄巧反拙,更增重布什對陳水扁的疑慮。二、陳水扁剛在「五•二0講話」中釋出兩岸關撈「善意」,白宮也肯定這篇就職演說已為兩岸恢復談話營造有利氣氛。如果美台之間又扯出什麼「邀請台灣出兵伊拉克」議題,就必然會刺激北京,引發中美關係緊張,陳水扁在「五•二0講話」中所作的努力,全部白費。三、經過虐俘事件之後,攻打伊拉克的正當性已大打折扣。倘若台灣出兵伊拉克,可能會遇到「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問題,必會在台灣島內引發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活動,而三萬五千名參戰海軍陸戰隊隊員的家屬更將會成為陳水扁的強烈反對者。四、台灣出兵伊拉克,必將會使台灣變成中東恐怖分子的襲擊目標。五、如果布什爭取連任失敗,克里上任後決定撤出伊拉克,與台灣的「准軍事同盟」一筆勾銷,台灣當局將會受到更為嚴重的傷害。

其實,所謂「台灣出兵伊拉克」之議,並非自今日始。去年初美軍進攻伊拉克之前,台灣當局就曾主動向美國提出這樣的建議。當時台灣當局的如意算盤是:美軍的優勢是空中打擊,但如要佔領巴格達就仍須派出地面部隊。經過越南戰爭教訓後,白宮又擔心如地面部隊死傷過多,將會引發國內反戰浪潮。況且美國人的人命值錢,也不願看到「死人太多」的前景。這樣,就給台灣派出海軍陸戰隊「代行」美國地面部隊角色,提供了極佳藉口條件。而台灣海軍陸戰隊的訓練科目,又是以抵抗解放軍攻台時的城市巷戰為主,這正好是適用於攻入巴格達之後的巷戰。因此,估計美方也樂意於「台灣出兵」。

然而,台灣當局不是聯合國「成員國」,美國與台灣之間也無「邦交」關係,台灣當局如要派出海軍陸戰隊參戰,師出無名。為此,台灣當局的一些智囊人物想出了一個「妙計」,就是讓其海軍陸戰隊員以個人身份,受聘於美軍,作為其「僱佣軍」參戰。在戰後,則讓設法爭取讓這些軍人留下來參與聯合國的維和活動,使其具有「聯合國名份」。由此,台灣當局「參與聯合國」的活動,又將增多一個「籌碼」。

據說,當時美國軍方對台灣當局派出海軍陸戰隊充當僱佣軍參戰伊拉克之議,甚感興趣,並曾派員到台灣觀察海軍陸戰隊的作戰能力。但不知為何,後來此議並未再見提起。如今,輪到美國國會的一些「藍隊」〔即親台〕議員提出「邀請台灣海軍陸戰隊參戰伊拉克」的問題。不知是受到去年初台灣當局的類似方案的「啟迪」,還是根本上就是一小撮「台獨」分子與「藍隊」成員的「勾結作品」?盡管此議成案的機會不大,但仍是有必要密切注意這一新政治動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