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宋楚瑜充滿政治算計卻未必完全精準

陳水扁在民進黨「臨全會」上關於願以「總統」身份,就軍售、「台灣參與聯合國」、兩岸等重大政策議題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的宣示,在灣朝野間引起騷動。實際上,陳水扁所拋出的這一政治議題,看來是經過精密計算的。實際上,如果陳水扁此一政策議題成為事實。那麼,就不但將會為他個人的歷史定位樹立一座「國政改革」、「尊重民意代表」的「丰碑」,而且也將會大力拉抬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的選情連同「立委」選舉投票前一日的紀念「美麗島事件」二十五周年造勢活動,及民進黨掌握行一發資源等利好因素,「泛綠」過半及民進黨擁有席位也有成長,已是可以預期。

其實,陳水扁要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得益的並不單止是陳水扁和民進黨,宋楚瑜和親民黨也將會連帶受益。而從「受益面」計算衡量,可能是宋楚瑜與親民黨受益的程度及面積,要比陳水扁和民進黨要深要廣。實際上,民進黨即使是不祭出陳水扁到「立法院」作「國情報告」的一招,「泛綠」的選情也將會被看好,盡管單是民進黨一家未能過半,但與台聯黨合計,過半將不會是問題。相反,親民黨自在「總統府」門前的抗爭未能見好就收,相反還進行了暴力破壞,引起訴求安定的中間及偏藍民眾反感〔當時,雖然內地和香港的媒體一片叫「好」之聲,但本欄已指出這種做法必將會流失大量選民的支持〕之後,宋楚瑜本人和親民黨的民意支持度就直直落急降,最近還降到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線」之下。為此,親民黨的「立委」候選人已是危機感萌生,李慶華、李慶安兄弟還不顧宋楚瑜「選後才談國親合併」的諭示,召開記者會呼籲泛藍三黨盡早合併。如果陳水扁到「立法院」作「國情報告」,宋楚瑜就必然會以「不分區立委」身份,遞補進「立法院」〔現已有親民黨籍「不分區立委」李桐豪主動要求辭職,以便騰出空缺讓宋楚瑜遞補〕,直接與陳水扁進行辯論,這就使早已失去政治舞台,正為民意支持度低迷而焦急的宋楚瑜,無端端收到一份「大禮」,重返政治舞台。同樣,現任的親民黨籍「立委」,也有機會在「立法院」中展現其政治辯才,以掩蓋他們在「三•二0」抗爭中暴露出來的暴淚,改變選民對他們的印象,也同樣可使親民黨「立委」候選人的選情回升。

因此,宋楚瑜三年前在「立委」選舉中作出的「宋進立法院」策略,確是具有一定的戰略眼光及政治技巧。──在當時,主要是為了抬升親民黨候選人的選情,讓因已出任黨主席而不宜將精力消耗在「立法院」的宋楚瑜,排名在「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之後的第一位,以「宋進立法院」的口號,激起支持者們「不讓宋楚瑜落選」的危機感踴躍投票給親民黨籍的候選人,以求積累較高的總得票率。盡管宋楚瑜終究未能當選為「不分區立委」但已達到親民黨籍候選人「大面積丰收」的目的,成為第三大黨。而位於「安全名單」之外的宋楚瑜,卻也因「落選」而可「免進立法院」,保持超然地位。

然而,宋楚瑜卻仍是保留著「宋進立法院」的權利和機會。在有需要的時候,已當選的親民黨籍「立委」可以辭職的手法,讓宋楚瑜有機會遞補。前不久,親民黨籍「不分區立委」劉松藩因被判刑確定而宣佈辭職,曾在親民黨內引發是否實施「宋進立法院」的討論。但經評估,認為時機並不成熟,而未有實施,讓另一位候選人遞補。現在,既然陳水扁要到「立法院」作「國情報告」,這就給自認為無論是學歷、經歷,還是口才、反應都優於陳水扁的宋楚瑜,一個可以當面及直接與陳水扁進行辯論的極佳機會。一方面,可以增加暴光度及挽回支持度,另一方面,又可以彌補他在「總統」選舉過程中,只是由連戰與陳水扁直接辯論,而他卻只能是在旁邊「觀戰」的遺憾。

為此,親民黨內部已是摩拳擦掌,正在進行著將宋楚瑜「宋進立法院」的準備。現任的黨籍「不分區立委」李桐豪,也主動提出請辭,轉任親民黨政策中心主任一職,以便騰出位置以玉成宋楚瑜。

但是,無論是陳水扁,還是宋楚瑜,盡管都精於政治計算,卻是忽略了「總統」到「立法院」作「國情報告」的法源依據,限制了陳水扁未能在「立委」選舉之前將之舉措付諸實施,及「國情報告」只能是單向的,亦即「立委」無權質疑「總統」並與「總統」進行辯論,宋楚瑜的「與陳水扁辯論」只能是空歡喜一場。

實際上,首先,有關「總統」到「立法會」作「國情報告」的法源依據,是來自《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第三項:「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而「憲法增修條文」的第四條,是規範「立法院」的職權的〔第一條是「國民大會」,第二條是「總統」,第三條是「行政院」,第五條是「司法院」……等,餘類推。〕因此,陳水扁到「立法院」作「國情報告」,發動權是掌握在「立法院」的手中,只有「立法院」的「立委」們通過決議,陳水扁就須到「立法院」作報告,即使是他本人原來是不想去。而不是陳水扁是否「願意」去,或是喜歡甚麼時候去,他都可隨時起行。

其次,盡管「憲法增修條文」有「總統作國情報告」的規定,但「立法院」至今仍未就此制訂實施法律以作配套。而現在距「立委」選舉投票只剩下兩個月的時間,而且按慣例,為了讓現任「立委」能集中時間、精力投入「立委」選舉,「立法院」將於選前一個月宣告放假,該實施辦法的立法院時間就只剩下一個月。但現在卻連法案草擬工作也未進行。因此,待到法律配套完備之時,已是「立法院」的下一個屆期之後,無論是民進黨還是親民黨,都無法藉此達到拉抬本黨「立委」候選人選情之目的。

第三、按「憲法增修條文」的上述規定,並未授權「立委」與前往「立法院」作「國情報告」的「總統」進行辯論。也就是說,陳水扁到「立法院」去作秀,只是單向的發表政治演說,甚至是還將會訓斥在野黨「立委」一番,而宋楚瑜和親民黨籍「立委」卻無權向陳水扁提出質詢以至與之進行辯論。這將使宋楚瑜藉當面與陳水扁進行辯論,以抬升自己的能見度及民意支持度的意圖,必定落空。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