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口岸改擴建方案合理惟仍有不足 拱北口岸改擴建方案合理惟仍有不足

據報載,珠海市口岸局前日公示拱北口岸改擴建一期工程設計方案,以徵集意見。該「方案」的主要內容,是在維持現有聯檢大樓不變的基礎上,拆除聯檢大樓東西兩側原客車通道,並在原東西兩側車道原址上各增建兩棟三層高輔樓,其首層作為旅客出境或入境大廳,二層為備用聯檢大廳,三層為聯檢單位的辦公用房。新增建的出境查驗通道為三十六條,入境查驗通道為四十四條,總共達八十條。另外,新建出入境聯檢樓南北均設風雨廊,與現[有聯檢大樓風雨廊聯通。而場區周邊步行線路則保持不變。

昨日所公佈的拱北口岸改擴建一期工程設計方案,是一個頗為合理的方案。它在充分利用口岸現有土地面積的情況下,未有徵用口岸其他單位的土地及拆卸其建築物,只是拆卸口岸本身現已廢棄的客車通道設施,即可達成擴改建任務。這在當今「拆遷難」的社會現實背景來說,是最省事也最能配合施工期的構思,符合「快、好、省」的原則。

而且,該「方案」是在現有聯檢大樓東面西翼加建輔樓的方式來實現改擴建,既能在改擴建工程進行過程中不會對現有聯檢大樓的正常運作造成影響,又能使新建的聯檢輔樓與原聯檢大樓連成一片,融洽無間,構成一個整體。而且,其中間高兩邊低的立體形式,再加上帶有中國傳統的挑檐紅瓦屋頂裝飾,立體形象恢宏壯觀。相信,該改擴建工程完成後,拱北口岸將會成為中國邊境口岸中最壯觀及美觀的口岸設施。

但從珠海市口岸局公示的「方案」附圖看,仍有如下幾個問題需要解決:

一、似是未有為未來的港珠澳大橋的珠海登陸支線預留備用土地空間。實際上,按照規劃,港珠澳大橋的珠海登陸點,是在拱北口岸附近,以專用引橋支線先後穿過口岸及前山河,在灣仔接地。在拱北一帶已是樓宇林立,廣珠輕軌也將在拱北口岸附近設置終點大站的情況下,大橋的接登陸支線就必然是要穿越拱北口岸。但從「方案」附圖看,已無修路或架橋的空間。除非是開挖隧道,從拱北和關閘之間的對接「三不管」地段「穿地」而過。

二、拱北與關閘兩座聯檢大樓之間的地段改建為綠化區後,雖然符合環保原則,也美化了邊境管理區的環境,但卻有可能會對跨境汽車造成不便,擠佔其排隊候檢甚至是通行空間。實際上,從「附圖」看,綠化區的樹木已種植到關閘聯檢大樓汽車入境通道的門前,使入境澳門汽車的排隊輪候空間大受擠壓。而且,該綠化區可能還使到已經通過拱北汽車出境通道的汽車,在前往風雨廊前接回因「人車分離」而經拱北聯檢大樓旅客通道通關的乘客,無路可行。

三、承接上一個問題中的「人車分離」問題,從「方案」看,該期改擴建工程尚未考慮到汽車出境通道應象汽車入境通道那樣,增建「隨車旅客聯檢通道」的問題,仍使部份出境旅客感到不便。

或許,解決此問題牽涉到出境汽車通道的部份功能--活鮮商品汽車出境聯檢,遷移到別處,亦即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所建議的「珠澳跨境工業區」去,必須由中央批准的問題。在中央尚未批覆之前,活鮮商品的出境,仍在汽車出境通道查驗及通過,就無法興建「隨車旅客出境聯檢通道」。

倘確是出於此因,宜透過粵澳合作協調機制,由澳門特區政府和廣東省(珠海市)政府聯署向中央報告,申請調整「珠澳跨境工業區」的性質用途,將出境活鮮商品的查驗程序,改在「珠澳跨境工業區」進行。這既是充分利用「跨境工業區」的空間,也可為興建汽車出境通道的「隨車旅客出境聯檢通道」騰出土地。

其實,在橫琴口岸的汽車通道改建工程完成後,除活鮮商品載運汽車及特別汽車(如救護車等)之外,都宜集中在橫琴口岸出入境,以減輕拱北、關閘口岸汽車出入境的擠迫情況,也可改善目前橫琴口岸利用率不足的「浪費」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