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牢牢把握「10+1」正式啟動機遇,使湛江成為珠三角與東盟的連接紐帶的建議 關於牢牢把握「10+1」正式啟動機遇,使湛江成為珠三角與東盟的連接紐帶的建議

中共廣東省委、廣東省政府在《關於促進粵西地區振興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將在區域經濟發展中的湛江市定位為「粵西地區要努力建設成為參與環北部灣地區、大西南地區以及東盟合作發展的門戶和橋頭堡」。為此,中共湛江市委、湛江市政府在《關於苦幹興市奮力爭當粵西地區振興發展龍頭的決定》中,作出了湛江市要“提升對外開放層次,進一步發揮沿海開放城市作用;抓住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二零一零年全面建成的機遇,構建廣東進軍東盟的海上『橋頭堡』;重點加強對東盟的開放合作和招商引資,引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跨國公司,推動利用外資工作上新臺階;建立健全與東盟國家有關機構的對話協調機制,增進城市之間友好關係,開展多形式的民間交流;積極推動粵西地區與東盟共建旅遊合作試驗區,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等在區域間便捷流動”的重大決策。這個重大決策,是正確的,也是及時的,但也有必要給以賦予更為豐富的內涵,就是充分利用《珠江三角洲改革開放規劃綱要(2010-2020)》將湛江劃為珠江三角洲地區必須帶動發展的“環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有利條件,及避開湛江市沒有被納入《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的不利條件,將湛江市在廣東省與東盟的作用躍升為“珠三角”與東盟之間連接的紐帶。

在今年元旦正式啟動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區,是全球第三大自由貿易區,也是由發展中國家組成的最大自由貿易區。「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由中國和東盟十國共同組成,擁有十九億消費者、近六萬億美元國內生產總值和四點五萬億美元貿易總額。自貿區啟動後,中國和東盟六個老成員國文萊、菲律賓、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之間,超過百分之九十的產品將實行零關稅。中國對東盟平均關稅將從百分之九點八降到百分之零點一,東盟六個老成員國對中國的平均關稅將從百分之十二點八降至百分之零點六。東盟四個新成員國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也將在二零一五年實現百分之九十的產品零關稅。關稅壁壘的逐漸消除,為中國與東盟企業創建了更加便利的發展平臺。

東盟國家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地之一。二零零八年,中國對東盟國家直接投資達二十一點八億美元,較上年增長百分之一百二十五。東盟國家對華投資也保持著快速增長的勢頭。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二零零八年底,東盟國家對華實際投資五百二十億美元,佔中國所吸引外資總額的百分之六。

自貿區建成後,我國能夠以較低的成本,將一些處於產業鏈末端的勞動密集型產業轉移到一些欠發達的東盟國家。與此同時,中國與東盟的互補性貿易將極大豐富雙邊國內市場。例如,東盟國家鋼材生產成本較高,產能不足,這為中國鋼材出口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中國從東盟進口的原油、成品油、塑膠原料、天然橡膠、鐵礦砂和煤炭等能源型商品,可有效解決中國生產性原材料不足和能源缺口過大的困境。當然,由於東盟各國的熱帶水果、穀物等與我國南方的許多農產品具有同質性,將對南方農產品造成衝擊。

「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立,突出了雷州半島特殊的沿邊區位、沿海區位的地緣區位優勢,給湛江市贏來了貿易創造、貿易擴大、規模經濟、競爭促進、引進外資和地緣經濟等發展機遇。也就是說,「中國--東盟自貿區」的正式啟動,也給處於祖國大陸最南方的湛江市打開了一扇開放之門,成為湛江市實施「走出去」戰略的重點區域,實施開放帶動戰略的各項發展方向。

實際上,據相關資料顯示:「中國--東盟自貿區」籌備的過程,也是湛江市對外開放格局逐漸實現立體開放的過程。過去的八年時間,湛江與東盟各國經貿往來進一步深入和擴大。湛江已開通了「湛江—香港—海防」集裝箱班輪航線。二零零九年,湛江向東盟出口一點四四億美元,佔全市外貿出口總額的百分之十點五。出口的商品主要有機電產品、水海產品、傢具、玻璃製品、肥料、鋼材。從東盟進口一點八九億美元,佔全部進口總額的百分之十三。進口商品主要有石油、煤、木薯乾、錳礦砂、水海產品、紙漿。到二零零九年底止,印尼、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四個國家十六家企業到湛江投資二十一個項目,實際到位資金兩千五百萬美元。湛江企業已在東盟投資六個項目,已投入資金八百五十萬美元。隨著自貿區建立,湛江與東盟深入發展進入一個新時期,湛江的「東盟機會」將被無限放大。

總之,我市如能抓緊這個難得機遇,將有利於我市擴大與東盟的貿易和投資合作,全面深化對外開放。隨著關稅減讓及投資貿易便利化的實現,將為我市與東盟國家的經貿合作注入新的動力。有利於我市經濟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提升產業市場競爭力。有利於湛江企業「走出去」,開拓東盟市場,更好地利用湛江的獨有資源和獨特市場,將使湛江企業“走出去”獲得更好的條件,進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有利於湛江加強與東盟、其他國家地區,以及「泛珠三角」各省區的多領域開放合作,特別是作為「珠三角」地區與東盟十國之間的橋梁。合作領域將從貿易、投資向更寬更廣的領域拓展。有利於湛江加強與東盟的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生態和社會事業的開放合作,使湛江與東盟的合作進入到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開放的新時期。

為了緊緊抓住這個難得的機遇,進一步擴大我市對外開放的態勢,我們建議:

一、市委、市政府相關部門成立高規格的相關領導機構,領導和協調、指導市內各系統領域、各地政府,充分利用「中國--東盟自貿區」啟動的機遇,進一步擴大我市對外開放態勢的機制的工作。

二、組織市內有條件的企業組團到東盟成員國考察,尋找商機。並組織適銷對路的工業和農副產品,搶佔當地市場。即使是檔次較低的產品,其實也正好是適銷於經濟欠發達的某些東盟國家。

三、面對東盟國家免稅或低稅農產品進口有可能對我市農產品造成的衝擊,趁此契機適時調整我市農業產業結構,提升湛江農產品的檔次,完成我市農產品的升級換代。

(此是向湛江市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提交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