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兩孩”擬於明年元旦落地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備受社會關注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草案21日提交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修正案擬於2016年1月1日起施行,這意味著如獲通過,“全面兩孩”元旦開始即可實施。

修正案草案將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十八條第一款修改為: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

修正案草案同時對獎勵保障等計劃生育配套制度進行了調整完善。其中包括,刪除了對晚婚晚育夫妻、獨生子女父母進行獎勵的規定,規定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可以獲得延長生育假的獎勵或者其他福利待遇,刪除夫妻應當接受計劃生育技術服務指導等條款,規定夫妻自主選擇避孕節育措施等,有利於更好地保護育齡群眾實行計劃生育的權利。

此外,本次修法還將醫療機構開展人類輔助生殖技術許可等內容納入法律規定,並對法律責任條款作了相應修改完善。

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介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自2002年開始實施,對落實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穩定低生育水準,維護公民實行計劃生育的合法權益,促進計劃生育事業健康穩定發展起到了重要推動和保障作用。

為適應中國人口發展出現的重大轉折性變化,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做出了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的決策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