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列車版東風-41 專家:有利核反擊能力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報網站21日報道稱,美國情報機構最近監測到中國利用軌道發射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打擊範圍能够覆蓋美國全境。中國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導彈列車的潛在力量不容小覷,如果真能發展相關技術,對核力量會是有益的補充。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網站援引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說,這次試射於本月5日在中國西部地區進行,據圖片顯示,此次試射的是一種安裝在發射車上的洲際導彈,表明北京正在推動建設和部署更加難以定位的軌道發射東風-41導彈系統,而非之前的發射車技術。這也標誌著中國戰略武器開發達到一個新的里程碑階段。

該報道還援引軍事分析人士的話稱,移動軌道發射導彈技術旨在阻撓對一國核部隊的先發打擊,如五角大樓設想的全球快速打擊計劃,該計劃利用精確制導常規武器,在發現目標後數分鐘之內便可對地球任何一個角落的目標實施打擊。

據美國情報機構預測,東風-41導彈最多可攜帶10個彈頭,能够打擊約12000公里之外的目標,是中國最強大的洲際彈道導彈。

人民網23日報道,中國軍事專家尹卓指出,國防部尚未證實是否存在東風-41這一型號的洲際彈道導彈,但毫無疑問中國核力量一定是在穩步發展中,中國需要這樣一個護身符,這并不影響中國防禦性的核戰略。美國媒體的報道認為,東風-41的射程達到了12000公里,加上它全向攻擊的能力,打擊範圍基本覆蓋全球,不存在死角。

無論公路機動還是鐵路機動,都是為了提高中國戰略武器在對方一次打擊中的生存能力,以保證中方的核反擊能力,本質上體現的還是中國防禦性的核戰略,“外媒不用炒作中國發展核力量會對誰造成威脅,如果他國不先打中國,中國對別人就沒有威脅。”尹卓說。

據軍事專家李莉介紹,戰略核導彈的重量和體積較大,并不是所有公路都能順利通過,比如有的橋梁就承受不了這樣的重量,而列車則不存在這樣的問題。此外,與公路機動相比,鐵路機動最大的優勢在於其隱蔽性。公路機動發射車的形狀大家都已熟知,必然會成為對方衛星跟蹤的目標,而列車從外形看并沒有什麼特殊性,只要導彈沒有豎起等待發射,衛星無法對其進行識別。將來,中國的列車可能不再有紅、綠、藍、白等顏色的區別,而全部採取統一顏色,使得承載了戰略核彈的列車隱蔽性大大增加。再者,列車機動的速度更快,即使承載大重量的戰略核導彈,平均時速也能達到100公里,一晚上便能機動上千公里,衛星很難對其進行定位,加上中國如今四通八達的鐵路網,進一步加劇了對方識別導彈列車位置的困難程度,這也明顯提升了自身的生存能力。

李莉表示,導彈列車的潛在力量不容小覷,如果真能重啓或從頭發展相關技術,對目前的海基核力量、下一代的空基核力量、以及未來的陸基核力量都是有益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