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拼外交」策謀過境美國有新突破

台灣當局受到美國政府高規格接待「國防部長」湯曜明和批准李登輝訪美的「鼓舞」,正在策劃讓陳水扁今年五月下旬訪問中南美洲「邦交國」時,「過境」美國首都華盛頓,並與李登輝會晤,以創造第一位台灣「國家元首」進入華盛頓特區,及台灣前、現任「總統」第一次在美國遇晤的「先例」,作為陳水扁上任兩周年的「賀禮」,及為陳水扁兩年後競選連任積累「籌碼」。

日前,「外交部長」簡又新曾經透露,陳水扁將於今年中出訪「邦交國」,目的地是中南美洲。這一消息,引來記者們滿腹疑慮:陳水扁自前年五月二十日上台之後,包括今年五月的出訪在內,連續三次出訪都是中南美洲〔前年八月首次出訪除中美洲外,還順道訪問了中西非洲三國〕;但台灣的二十九個「邦交國」,並非全部位於或主要集中在中南美洲,為何陳水扁卻是在「走出去」較為困難的情況下,未有把握出訪的機會走訪更多的洲區,而是不惜浪費資源,頻頻訪問中南美洲?

近日,從「外交部」陸續外流的消息,似是可為這個疑問找到答案。原來,陳水扁今次的外訪,「訪問中南美洲邦交國」只是一個幌子,其真正目的是假借「過境」之機,爭取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停留,實現台美關係的重大「突破」。另外,由於美國已經批准李登輝今年五月間訪美,「外交部」為陳水扁出訪所做的幕僚作業,也安排陳水扁同時進行這次外訪,並爭取讓陳水扁與李登輝兩人在美國會面。

據說,相關部門對陳水扁此次出訪能否過境華盛頓特區,並沒有十足把握。但以布什就任美國總統後,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出現結構性改變,其暢順情況是從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美國與台灣斷交之後所未見,尤其是布什訪問北京時竟然提及到「台灣關係法」的情況分析,相關部門認為努力協商安排陳水扁過境華盛頓特區一事,大有可為。即使今年無法如願,明年陳水扁一樣有出訪計劃,可以再試試。

其實,就是陳水扁本人從他上台後兩次過境美國的待遇中,也感受到了這個「有利」變化。實際上,二零零零年八月陳水扁第一次出訪過境美國時,美方曾嚴重表達不希望有私下活動,甚至連美國國會議員要拜訪陳水扁都遭到美國行政部門的干涉,並同時向台灣當局表達不要接見的要求。當國會議員逕自到洛杉磯拜會陳水扁時,還因行政部門出面阻止而鬧出了大新聞。

但在克林頓任滿、布什上台之後,情況就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去年五月間,陳水扁第二次借道美國,從去程的紐約到回程的休斯頓,美方都給予了較高的禮遇。美方不但同意國會議員半公開與陳水扁會面,而且還是「鼓勵」陳水扁「多見」。另外,紐約市長朱利安尼還親到酒店拜會陳水扁,並安排陳水扁參觀紐約証券交易所及花旗集團,陳水扁亦利用空檔接見了正在哈佛大學進修的前「行政院長」唐飛,回程時還享受了牛排和觀賞球賽。據參與兩次協商的「外交部」工作人員表示,美國國務院的同一批人在兩次處理陳水扁過境的作業中,前後態度並不一樣,總之是換了總統後態度就完全不同了。因此,「外交部」和陳水扁本人都認為,布什上台後,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有了結構性的改變,是時候謀求突破了。而藉陳水扁外訪借道美國,提出在華盛頓特區「過境」,及與前「總統」李登輝在美國會面,就是一個「升級」試探措施。

為了為陳水扁爭取「過境」華盛頓特區預作鋪墊,台灣當局策劃了湯曜明赴美出席「美台防御高峰會」。台灣當局的設想是,如果湯曜明去得成,就是一種突破,可以讓台灣民眾了解「新政府」「拼外交」的「政績」,並還能再尋求另一次契機做更進一步的突破。而策劃陳水扁「過境」華府,正是抱著同一種態度。即使是達不成目的,今年不成,明年再試。但無論如何,陳水扁希望「過境」華府,這是他「總統」任內的最大目標之一。而現在台灣與美國的關係較為暢順,剛好是可以作「突破」的機會。因此不管成與不成,陳水扁都開了先例,成為未來接任者的目標,一棒一棒地接下去,台灣也就因此而一步一步「走向世界」。

另一方面,台灣「外交部」從這次湯曜明赴美時,雖然中國政府表達了強烈抗議,但卻沒有因此而改變國家副主席胡錦濤預定四、五月間訪問美國的計劃,也令台灣「外交部」的幕僚人員感到有「戲」可「唱」。尤其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公開表示,日後類似湯曜明這種部長級的人物赴美將會是常態性的交流,這個「常態」一詞,也使他們認為是「新政府」加強對美「外交」的有利條件。因此,不排除在未來兩年內,還會有一些「部長」級的官員陸續以這樣那樣的理由訪問美國,作為「新政府拼外交」的「政績指標」,為陳水扁競選連任「總統」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