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圖藉修訂兩岸關係條例使「台獨」法條化

不知是否明〔十〕日就是美國的《台灣關係法》立法三十周年,從而「啟發」了台聯黨籍「立委」的關係?台聯黨「立院」黨團昨晚在與李登輝晚宴後決定,計劃在一個星期內向「立法院」提出「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該法案將仿效「台灣關係法」對法的名稱採用「單邊主義」的手法,亦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名稱「修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條例》,並將兩岸定位為「國與國關係」,將兩岸人民定位為「台灣人民」和「中國人民」。

如果說,台聯黨在其施行「每日一招」策略過程中,以往提出的「總統台生」、「河洛語官方語言」提議,本來就是企圖將「去中國化」的理念化為法律條文,進行分裂國土的活動的話,那麼,這個企圖將「兩岸關係條例」修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條例」,將「兩岸關係條例」對兩岸的定位訂定為「一個國家,兩個地區」的關係,篡改為「國與國關係」,並將兩岸人民關係的定位──「台灣人民」、「大陸人民」,篡改為「台灣人民」、「中國人民」,這就更是明目張膽地要將台灣地區與中國大陸割裂開來,為「法律台獨」提供法律依據。

這也就是為何「兩岸關係條例」只宜適應形勢的發展,對其中某些條文進行修訂,而不能對其進行整體性修正的原因之一。三月十四日,本欄就曾針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章孝嚴關於大規模修正「兩岸關係條例」的提議指出,「兩岸關係條例」應當局部修訂不宜總修。這是因為,在這十年來,由於李登輝刻意營造「兩國論」的社會政治氛圍,也由於反對「台獨」的政治人物已在台灣政壇上失去了主導地位,再加上黨綱中含有「台獨」訴求的民進黨已成為執政黨,「泛綠軍」亦已佔據了「立法院」近半議席,如果「總修」「兩岸關係條例」,就可能會被修改成帶有「兩國論」色彩,甚至將「兩岸關係條例」第一條第一句的「國家統一前」也給拿掉。這是必須小心應對的。

為此,即使是曾主持研擬「兩國論」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也有其理智的一面,或者可以說是她也明知到從台海形勢到國際社會認知,都不容許「總修兩岸關係條例」尤其是將其修成「國與國關係」的法例,故亦來個「戒急用忍」,不主張整體修正「兩岸關係條例」,並指出就算是實現兩岸「三通」這樣的重大政策突破,也只需依照「兩岸關係條例」中的相關條文授權擬定「許可辦法」即可,而無須重修「兩岸關係條例」。

實際上,「兩岸關係條例」雖然在政治上含有許多負面的因素,如體現了當時的台灣當局將兩岸關係定位為「兩個對等政治實體」的意圖,體現了台灣當局以「確保台灣地區安全與民眾福祉」為借口,來規範和限制兩岸關係的發展和兩岸人民的交往等,但不容否定的是,「兩岸關係條例」的立法基點是具有積極意義的:它不但對較之過去台灣當局長期實行的大陸政策確有不少進步,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堅持了「一個中國」的立場,明確規定大陸地區和台灣地區都是屬於中國的領土,海峽兩岸的人民都是中國人,承認兩岸的分裂是特殊的歷史原因造成的,最終必將走向統一。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抗衡「急獨派」,有利於抑制島內的分裂傾向,為兩岸未來談判統一問題確立了起碼的前提,在客觀上對促進兩岸交流,抑制「台獨」和「兩個中國」的言行,有著一定的積極意義。

比如,「兩岸關係條例」的第一條第一句,就是「兩岸統一前」,這既標示了台灣海峽兩岸是同屬一個國家,但目前處於分裂狀態的現狀,又彰顯了當時的台灣當局追求「國家統一」的政治主張。又如,「兩岸關係條例」第二條對該法例的若干術語所作出的定義,也是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基礎的。如將海峽兩岸定位為「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是屬於「一個國家兩個地區」的關係,而後者的定義為「指台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這與「國統會」對「一個中國」涵義作出的決議內容相符。該「條例」又將兩岸人民定位為「台灣地區人民」和「大陸地區人民」,並沒有將大陸地區人民視作「外國人」對待。

而僅僅在六年之後,「立法院」在審議由「陸委會」起草、「行政院」提交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草案時,就因民進黨籍「立委」的阻撓,將該「法案」第一條第一句的「兩岸統一前」硬是給砍了去。在民進黨尚處於在野地位之際,就已對法案中的「兩岸統一前」開了刀;如果在民進黨已經執政、台聯黨亦在上跳下竄的今日,對「兩岸關係條例」進行「總修」,就難保民進黨籍的部份「立委」及台聯黨籍的「立委」不會把「條例」中含有的「一個中國」因素全部將之剔除,尤其是首先砍掉其「兩岸統一前」這一句,然後再按台聯黨「立院」黨團的計劃,將法例的名稱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條例》,並將其第二條對兩岸關係的定位訂定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並將兩岸人民的關係定位為「中華民國人民」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

當然,係聯黨所稱全謂修正「兩岸關係條例」的計劃,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作秀」的成份居多,不一定能得到其他政黨黨團的支持,就連民進黨黨團也將會為了避免因惡化兩岸關係而為陳水扁順利執政以至兩年後勝選連任帶來困難,而不可能會支持這個「法案」。不過,台聯黨的這一政治小動作,仍是向我們敲響了警鐘:畢竟「台獨」份子的分離之心不死,他們正在窺測方向,等待時機,進行實質「台獨」活動。如果說,在目前階段民進黨對此尚是投鼠忌器的話,在倘若陳水扁成功勝選,再無爭取連任包袱之下,就難保不會附和及支持台聯黨種種分裂國土的提議。對此,應是保持清醒的認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