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七月訪非意圖對荷法進行「過境外交」

陳水扁原來在五月底訪問中南美洲「邦交國」時順道「過境華盛頓」,並與屆時正在華府「私人訪問」的李登輝進行「會晤」的計劃流產後〔詳見本欄五月三十一日述評〕,目前正在緊鑼密鼓地策劃在今年七月間出訪非洲五個「邦交國」,並爭取能「順道」訪問兩個歐洲「非邦交國」。不過,台灣當局向台灣媒體圈放出這個「風聲」,是否是聲東擊西之計,以便掩護陳水扁正在爭取今年十月參加墨西哥「APEC」峰會及「過境華盛頓」以至「正式訪問」美國的意圖?則引發台灣媒體同行的興趣及揣測。另外,陳水扁在訪問非洲「邦交國」時,是否會「突然襲擊」,跑到與這些「邦交國」毗鄰的「非邦交國」作「私人訪問」?以及在「過境歐洲」時,將會「順道」訪問那兩個歐洲國家?也成為台灣媒體同業之間「賭碗牛肉麵」的「注碼」。

陳水扁在競選「總統」時發表的《外交政策白皮書》中,提出了「靈活多元外交戰略」的概念,表示在當選後將會「以『點』的突破來化解中共『面』的外交圍堵,以打游擊戰的方式,來尋求可能的邦交國或盟友」,並指這是「台灣與中國進行外交攻防的有效策略」。陳水扁當選後,又公開聲稱在其四年任期內,除了要對台灣當局的二十多個「邦交國」全部「走透透」之外,還將會透過「過境外交」以至「正式訪問」等方式,進行「外交突破」,嘗試訪問幾個重要的「非邦交國」。去年,陳水扁在訪問薩爾瓦多等幾個中美洲「邦交國」時,順道「過境」美國紐約,並獲得較高禮遇,使到陳水扁和台灣「外交」部門「大受鼓舞」,意圖循此模式繼續進行「過境外交」,並將此模式推廣到歐洲及南亞,及冀求在「過境美國」時能進一步提高「規格」。而為了避免再發生過去台灣相關部門在安排李登輝、陳水扁外訪時,「外交部」與「國家安全會議」各有各做、互不通氣的狀況,在今年二月初「內閣」改組時,陳水扁還特意安排了「國安會」諮詢委員高英茂出任「外交部長」,以加強這兩個機構在安排陳水扁外訪時的溝通、協調。

「國安局醜聞」導致陳水扁今年五月底「過境」華盛頓並與李登輝「會晤」的意圖流產之後,目前陳水扁最新的外訪計劃,是將於七月四日起訪問塞內加爾、利比里亞〔台灣譯作「賴比瑞亞」〕、馬拉維〔台灣譯作「馬拉威」〕、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台灣譯作「聖多美普林西比」〕、斯威士蘭〔台灣譯作「賴史瓦濟蘭」〕等五個西、南非「邦交國」,預計整個行程大約為十天左右。

本來,陳水扁在前年已經走訪過西非的乍得〔台灣譯作「查德」〕、岡比亞〔台灣譯作「甘比亞」〕、布基納法索〔台灣譯作「布吉納法索」〕等三個「邦交國」之後,今年要訪問塞內加爾等五個非洲「邦交國」,以兌現其在非洲的「邦交國走透透」的諾言,這本身並不奇怪。但籌劃者卻要在陳水扁走訪這五個「邦交國」時,試圖實現「外交突破」,「私人訪問」兩三個原來曾與

台灣「建交」,但現時卻已與中國正式建交的國家,以及在經過歐洲時,試圖對一、兩個「非邦交國」進行「過境外交」的動作,則值得關注。

據說,台灣當局要安排陳水扁「私人訪問」哪幾個非洲「非邦交國」,由於事涉「機密」,台灣當局至今仍然口風很緊。但如從「曾與台灣建交的國家」的名單中追尋,則不外是南非、具寧〔台灣譯作「貝南」〕、布隆迪〔台灣譯作「蒲隆地」〕、幾內亞比紹〔台灣譯作「幾內亞比索」〕、加納〔台灣譯作「迦納」〕、萊索托〔台灣譯作「賴索托」〕等國家,就可能是陳水扁此次出訪的「突然襲擊」對象。而且在上述國家中,與陳水扁這次「出訪」的五個「邦交國」接壤的國家,更可能會是陳水扁進行「私人訪問」的「優先考慮」對象。

實際上,利比里亞駐台灣「大使」康明斯就曾表示,如果陳水扁七月出訪非洲用對策略,台灣當局就會多添二至三個「邦交國」。

至於陳水扁這次出訪西、南非,過境歐洲時,將會具體落腳哪個國家?據說,目前台灣當局「外交部」正透過「外館」積極與荷蘭、法國、奧地利、捷克等國接洽當中,但以荷蘭、法國為首要目標。

台灣當局對荷蘭懷有某種說不清的情意結。這不但是因為荷蘭曾於一九八一年不顧北京的強烈反對,向台灣出售潛艇,還因為荷蘭曾在聯合國的人權會上攻擊中國並積極推動涉華「人權提案」。另外,荷蘭曾於二零零零年二月在海牙與台灣當局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提升了與台灣當局的關係。因此,台灣當局圖謀將荷蘭定為陳水扁「過境歐洲」的落腳點之一,是有其「趨易避難」的考量。

至於法國,則更為微妙。法國於一九六四年一月二十七日與中國建交時,由於當時在世的蔣介石先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及「漢賊不兩立」政治立場,故在「中法建交公報」中,並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表述;而且在中法建交後,台灣與法國雙方都沒有宣佈「斷交」,後來是北京採用了「激將法」,由周恩來指示,廖承志找到香港《星島日報》總編輯周鼎,然後由《星島日報》發表社評,批評蔣介石不與法國「斷交」是「製造兩個中國」,台灣當局才宣佈與法國「斷交」,而戴高樂亦樂得個順水推舟,保住了「不主動與台灣斷交以免傷害老朋友」的面子。這個「建交公報」在起勁進行「務實外交」的李登輝、陳水扁的手中,就有了有空可鑽的「灰色地帶」。尤其是江澤民主席年前訪問法國時,沒有滿足到希拉克總統「採購空中巴士客機」的願望,而是將採購客機的訂單給了美國波音飛機公司,使法國當局有所不滿,台灣當局即乘虛而入,於二零零一年九月六日派出「經濟部長」林信義〔即現「行政院」副院長〕訪法招商,受到法國外貿部長和工業部長高度禮遇,特在財經部大門並排懸掛法國國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晤談中,雙方決定每年輪流在台北及巴黎舉行的「台法經濟合作會議」提高層次,由局長級提升至部長級,法國還決定向台灣當局提供衛星零部件,這被台灣當局視為是台灣當局「對法國務實外交的一大突破」。在台灣當局「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等問題上,法國的態度亦有所鬆動。因此,法國一直被台灣當局視為可以「插手」的歐洲國家,而今次要求法國批准陳水扁「過境巴黎」,就是要對意圖進一步提升與法國的關係進行「火力偵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