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領導承先啟後,澳門個別老人家霸位斷後 中央領導承先啟後,澳門個別老人家霸位斷後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共「十六大」代表在選舉中共第十六屆中委會的過程中,有三把年齡上的「尺子」,以保証「年輕化」的實現。這三把「尺」是:一、連任的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除特殊情況外,年齡要求在六十四歲以下。二、正省及正部級官員,出任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者,年齡要求在六十二歲以下。三、副省及副部級官員,出任中委或候補中委者,年齡要求在五十七歲以下。此外,在選舉新一屆中委會的過程中,還要求注意從五十歲以下的優秀幹部中,推舉中央委員或候補中央委員。由於有了以上三把「尺」,本屆中委會有了一百八十張新面孔,佔了全部成員的一半以上。

實際上,中共十六屆中委會的成員,平均年齡為五十五點四歲,比第十五屆中委的平均年齡五十五點九歲,又年輕了零點四歲〔新當選中委的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是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出生,剛滿五十四歲〕。這樣的年齡結構,能夠保証中共中央的領導集體,保持蓬勃朝氣,充分顯示中共中央領導集體新老交替有序進行,中共的事業生機勃勃、後繼有人。

鄧小平理論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廢除終身制」、「幹部年輕化」。這是他總結「文革」的經驗教訓,認為再偉大賢明的領導人一旦終身任職,也難免會走向自己的反面,或是帶有很大的局限性,容易大搞「家長制」和「一言堂」,不利於黨內民主的宏揚,也不利於培養和造就一大批革命事業的接班人。為此,中共「十二大」通過的「黨章」修改案,就以法規形式將幹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寫入黨章,使之成為新時期幹部隊伍建設的基本方針。其中「幹部年輕化」,是指幹部要年富力強、具有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體魄,能夠勝任緊張、艱巨的工作。幹部隊伍的年輕化,就是形成合理的年齡結構,始終保持幹部隊伍的戰鬥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對整個幹部隊伍來說,就是要培養和造就千百萬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實現新老幹部的合作與交替。對各級領導班子來說,則是要有老、有中、有青,形成以中青年幹部為主體的梯次年齡結構,使領導班子更加富有朝氣和活力。

為了使「幹部年輕化」得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於一九八二年二月二十日作出了《關於建立老幹部退休制度的決定》。該「決定」原則提出老幹部離休、退休年齡的界限,規定:擔任中央、國家機關部長、副部長,省、市、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書記,省政府省長、副省長,以及省市自治區紀律檢查委員會和法院、檢察院主要負責幹部的,正副一般不超過六十五歲,副職一般不超過六十歲。擔任司局長一級的幹部,一般不超過六十歲。「決定」還強調,在老幹部離休、退休的同時,大膽提拔中青年幹部到各級主要領導崗位上來。

幹部「四化」標准及關於幹部離退休制度的「決定」下發後,國家確是逐步建立了「廢除終身制」及「幹部年輕化」的制度。在這次中共「十六大」上,更為嚴格地執行這一制度,除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自覺地帶頭退下來之外,年過六十五歲甚至是僅有六十三歲〔伍紹祖等〕的前屆中央委員,基本上都不再參加新一屆中央委員的選舉。就連原本屬於「特殊情況」,留下來作為凸顯某種政治意義,因而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仍留任多屆中央委員的華國鋒,也退了下來。

這才是大公無私的高風亮節、磊磊胸襟,值得鼓掌和喝彩。但回想澳門,卻又不禁令人搖頭嘆息。──有一些「奔向八十」的老人家,仍在死賴在社團或某些機構主要負責的職位上不走。儘管澳門實行「一國兩制」,不宜照搬內地的幹部離退休制度,但「廢除終身制」及「年輕化」的意念,卻是同樣適用在澳門的。否則,就無法令「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事業能夠承先啟後、後繼有人,代代相傳,更無法在社團運作中營造一種朝氣蓬勃、充滿活力的氛圍。因此,除了特殊需要者之外,一些老人家以種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來為自己死賴位子的作為作掩飾,表面上是「愛國」得很,實質上卻是走向了其所標榜的「愛國」的反面──因為「廢除終身制」是國家政策,既然連國家政策都要違背,還有什麼顏面去高唱「愛國」調子!

這些老人家為了為自己死賴位子而抬出的「理由」,有些是冠冕堂皇的,如「擔心年輕人不夠穩重,無法承擔大任」等。有些就卻連冠冕堂皇的「遮羞布」也乾脆撕下,恬不知況地胡說什麼「有某名家說不管年紀多大,只要能夠睇靚女,就証明他尚未老;我現在仍喜愛睇靚女,故而未算老」,「古語云『人過七十古來稀』,現在醫學昌明,七十歲才是中年」,甚至還把這套「偉論」向必須嚴格執行「幹部年輕化」規定的中央部長級幹部「宣示」,或是搬到「權威輿論」的版面上去,簡直是肉麻當有趣,不知所謂,毒害中央幹部,殆害澳門子弟!

年輕人就「不穩重」,就無法「擔當大任」嗎?須知道,這些老人家當初叱吒風雲,擔當大任之時,也還不是年青人?這樣的說話豈不是完全否定了自己的過去,猛打自己的咀巴?說句老實話,現在的社會形勢和現實任務,已與當年完全不一樣,況且世界進入知識爆炸時代,知識每隔五年就是升級一「代」。如果仍是不讀書、不看報,不懂裝懂、自以為是,在年青人面前扮「權威」,以數十年前的經驗來指導今日的社團工作,也就帶有極大的局限性。相反,中生代及年青一代,接收了新知識、新觀念,勤奮學習,不況下問,具有國際視野及全局觀念,如能放手讓他們工作,或許將會使社團工作開拓出一個新局面。但是,如果繼續佔著茅坑不拉屎,使中生代和年青一代無法得到實踐及鍛練的機會,就只能使社團工作斷層、真空,青黃不接,這本身就是對其自我標榜的「愛國」的最大的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