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進退失據兩面不討好成爭取連任罩門

民進黨執政當局策動了一百多天的基層農漁會信用部改革案,在陳水扁突然的「政策大轉彎」之下,驟然喊「停」。但是,已經蓄勢待發的抗爭行動,仍未因此而給陳水扁一個面子,堅持要在十一月二十三日上街進行大遊行。更嚴重的是,已經作好回應漁農會大遊行的準備,包括准備好了大批文宣品、說貼的民進黨中央黨部的黨工們一時不知所措,而一直為陳水扁「漁農會信用部金融改革」保駕護航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更是「罵」聲四起,全面「造反」。刻意將手中權力「和平轉移」給陳水扁,但近日卻向他發出「改革漁農會將會失去政權」警告的李登輝,卻對陳水扁的「暫緩改革」仍未感到滿意。這就使陳水扁陷入「賠了夫人又折兵」、進退兩難的境地。昨日下午,他在民進黨中常會後的記者會上聲稱,「民進黨絕對不畏懼改革」,暫緩進行金融改革「絕對不是改革的退縮,更不是改革的轉向」,但已經無法挽回他為了穩固基本選票而犧牲改革的形像。這一事件,可能將會對陳水扁本人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中爭取連任,帶來較大的負面影響。

實際上,關注台灣政情發展的人們,都認為陳水扁之所以能夠贏得二零零零年的「總統」選舉,除了是中國國民黨分裂,連戰與宋楚瑜分頭參選,讓陳水扁「漁翁得利」這一重要原因之外,主流民意追求安定、革新,由於厭惡國民黨的黑金政治而希望有一個民主、廉明、高效的新「政府」,而李遠哲組織的「國政顧問團」即以此作號召,使大批中間選民將「改革」的希望寄托在陳水扁的身上,也是一個重要原因。然而,陳水扁上台之後,雖然是曾有試圖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但都因觸動到一部分人的利益而半途而廢。這次「漁農會金融改革」,更是從原來信誓旦旦「寧願失去政權也要堅持改革」,到「出師未捷身先死」,而且還是因為「向黑金低頭妥協」而「死」在自己的手中,這就必然會引起追求革新的中間選民的反感,大嘆「投錯票」,而且亦會對陳水扁的形像產生「搖擺不定,瞻前顧後」,不具做大事之才的印像。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時,陳水扁必然會流失這部分選票。而據台灣學者分析,這部分票選約佔總投票率的百分之四左右。也就是說,如以陳水扁上次「總統」選舉得到的百分之三十九點三得票率作基本計算,下次選舉他的得票率將因此而可能會下跌到百分之三十五左右。

必須注意的是,陳水扁上台後所推行的各項措施,除了是令中間選民失望之外,也遭到他的「恩師」李登輝的強烈不滿。這次陳水扁之所以在「漁農會金融改革」問題上突然「政策急轉彎」,除了是聽了南、中部黨籍縣市長「將會影響基本票源」的「告急」,為了穩固基本選票的重要因素之外,也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撫平李登輝的不滿。──李登輝對陳水扁「向漁農會信用部開刀」之舉,曾發出過「改革將會失去政權」的警告,並聲稱農漁民走上街頭付出的社會成本太大。而在此之前,陳水扁將李登輝的「戒急用忍」修改為「積極開放,有效管理」,並不顧李登輝的強烈反對決定開放八吋晶圓到大陸投資,以至有意「有條件開放三通」等,都令李登輝對陳水扁是否會忠實執行自己「台灣的主張」產生懷疑,不顧自己年過八十及患有嚴重心臟病,也要退而不休,繼續活躍在政壇上,宣揚自己的「治國理念」,並組織了台聯黨。如果在未來的一年多中,李登輝仍是不放心陳水扁,也就極有可能會利用台聯黨在去年底的「立委」選舉中,得票率跨過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可以提名「總統」候選人的便利條件,自行提名候選人參選,甚至不排除李登輝親自赤膊上陣,捲土重來,用意是透過競選宣佈宏揚李登輝「台灣的主張」。如果未來形勢是朝著這一方向發展的話,以台聯黨在去年「立委」選舉中獲得百分之七點七六的得票率計,陳水扁又可能會再損失百分之二至三左右的選票〔按:台聯黨有部分選票是來自國民黨原來的「本土」選民支持者〕,這就將進一步使陳水扁的得票率下降到百分之三十三以下。而這一數字,正好就是該黨在歷來各類選舉中的選票「基本盤」。

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動向,就是陳水扁上台後,因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再加上其他的各種因素,施政因而屢屢失誤,導致台灣經濟向下沉淪,民眾被迫過苦日子。因此,已多年不見的街頭大遊行又再復甦,除了是漁農民即將上街之外,以往已有工人及教師分別上街遊行,其中工人遊行還包圍了民進黨總部並擲雞蛋。另外,台聯黨也來插上一腳,為抗議台灣當局開放八吋晶圓赴陸投資而上街抗議。這對民進黨當局應是一個絕大的諷刺。這是因為,在過去,上街遊行抗爭幾乎是屬於民進黨的「專利」,而且也是民進黨的「拿手好戲」。可以說,民進黨是靠上街遊行抗爭及在「立法院」內打鬥而成長起來的。如今,在「政黨輪替」後,又有民眾上街遊行抗爭了,而且上街的民眾幾乎就是過去經常被民進黨動員上街的階層。也就是說,民進黨過去的「抗爭工具」,現在已成為向民進黨進行抗爭的力量。這個民心所向變化,顯示民進黨已失去了民心支持。如果在二零零四年的「總統」選舉中,宋楚瑜和連戰都能夠吸取教訓,顧全大局,真心推動「國親合作」,就必定能夠將政權重新奪回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