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了固本培元舊臼,樹立了開拓進取新風 跳出了固本培元舊臼,樹立了開拓進取新風

行政長官何厚鏵昨日向立法會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二零零三年度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盡管這個「施政報告」的篇幅不長,卻是自澳門回歸後歷年來最好的一個。而其提出的「顧全大局,與時並進」的口號,也頗為切合澳門的實際情況及時代的要求。因此可以說,特首何厚鏵及其領導下的澳門特區政府,無論是駕馭複雜政局的能力還是具體施政操作的技巧,都已逐步趨向成熟。在「固本培元」有效實現,賭權改革收到預期的成效,澳門經濟正逐步復甦,政府各部門運作順利磨合並走上正軌的有利條件下,特區政府能夠圓滿地執行並兌現這個「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施政任務,已是可以預期。我們更衷心企望,特首何厚鏵及澳門特區政府能在此基礎上,邁出開拓改革奮進的步伐,去爭取更大的勝利,以實際行動來向世人証明,「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無比正確性和強大生命力。

二零零三年度「施政報告」簡括起來,具有以下的幾個顯著特點:

一、實事求是,不尚空談;成績說夠,不足講透。在「特區政府二零零二年的施政總結」部份,也如以往幾份「施政報告」的同一部份一樣,總結了即將過去的一個年度所取得的施政成效。在這方面,特首何厚鏵完全是可以理直氣壯地向全澳居民以至海內外一切關心澳門特區「一國兩制」事務發展的人們總結及宣示過去一年來的各項成績的。實際上,昨日「施政報告」中所總結的「行政改革循序推行,公共服務質素上升」,「經濟復甦過程加快,投資氣氛轉趨活躍」,「基礎建設新顏漸露,對外交往進展良好」,及「市民生活有所改善,社會運作有序穩定」等四大綱目,尤其是其中提及到的「一站式」服務明顯有所推進,「服務承諾」也在不同部門之間獲得交流和分享,中高級公務員培訓課程順利完成;實行新的引資嘗試,加強扶持中小企業的力度,客貨空運量顯著上升,本地生產總值穩步上揚;一批新基礎設施發展規劃進入實質施工,科技委員會正式開始運作,積極向外推介澳門投資環境;促進本地市民就業,開放流動電訊服務市場,在教育領域開展科研及創思教育活動,舉辦各項文體活動,設立醫療活動申訴評估中心,成立海關,加強公共行政審計;等,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實。「施政報告」對此進行了詳盡、精確的總結和評估,是實事求是的態度,既是對特區政府本身工作的客觀總結,也是對一萬七千多名公務人員的辛勤勞動的高度肯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施政的總結」這一小節內,何厚鏵不但是更深刻地反省過去一年施政中的不足之處,而且是發揚了「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對政府高層的工作失誤進行了觸及靈魂而不是「隔靴騷痒」的自我批評。這與過去幾次「施政報告」中的批評部份,主要是批評公務人員隊伍及社會現象,把「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當作是「光照別人,不照自己」的「手電筒」相比,無論是在思想覺悟上還是在工作作風上,都有了本質的進步。

我們還注意到,「施政報告」中對過去一年施政不足的總結,不單止是「有碗話碗,有碟話碟」式的羅列現象,而且還以歸納提煉的手法,從表面現象中尋找實質內涵,指出之發生「不足」之處的根本原因,這樣才能主動地從根本上改善施政的不足之處,而不是被動地「批評接受,作風照舊,薪水照?,禮拜照抖」。尤其是「報告」中提及到「一些工作過失的原因,甚至涉及到基本的認知和操作水準」,這對曾發生過「澳門基本法不設市政機構」教訓的政府高層,應具有一定的驚醒作用:要做好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必須首先准確領會「澳門基本法」的精神和規定。

二、跳出了「固本培元」的框框,體現開拓進取的奮鬥精神。在澳門回歸的頭三年,由於剛成立的澳門特區處於「先天不足」狀況,尤其是出於歷史原因,本地化公務人員隊伍尚欠缺獨立擔當大任的經驗,而且社會上各項事務都處於百舉待興之態勢,故在過去幾次「施政報告」中,以「固本培元」為主調,這是可以理解的。而在經過三年的磨合整合之後,政府運作已經進入常態、走上正軌,「固本培元」的任務應當是已經順利完成,今後就應當是與時俱進地開拓進取了。而這個「施政報告」中提及的許多決策措施,如「落實經濟發展規劃,積極促進經營就業」,「加強區域合作深度,提高對外交往成效」,「持續推行行政改革,提升民生服務水准」,及「致力教育質量提升,加固人文建設基礎」等,尤其是其中的積極回應粵港澳跨境陸路交通設想,加緊修改過時的工商法規,加強與珠三角的區域合作及與葡語系國家中小企業的聯繫,採取措施讓市民參與對公共行政的參與和監督,建立跨部門、跨范疇的專責小組處理市民的投訴……等,都帶有程度不同的開拓、改革、進取的精神。這是在澳門從由葡人管治到「澳人治澳」的巨大變革中,又進行內部改革的必然。

三、對施政舉措定出了時間表,使政府施政有了可以量度的監督標准。在明年度採取的一些具體促進措施中,有一些項目是訂下了「時間表」的。如在「明年上半年之內」落實飲食牌照審批程序的簡化,和全面簡化建築物外牆修葺及小型裝修工程的申請手續等。既然訂立了「時間表」,這就不但可使具體執行人員增強了落實計劃的責任心,而且也使市民和媒體對政府相關部門落實計劃的進度進行監督有了依據。這樣的工作方法,符合「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的精神,我們為之大聲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