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直接受理入台証件申請有利澳台關係發展 在澳直接受理入台証件申請有利澳台關係發展

台灣「陸委會」和「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昨日分別在台北、澳門宣佈,自本月二十七日起,正式受理澳門居民、大陸居民「入台証」及外籍人士入台証件申請。「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指出,這項業務開辦將提供大陸、澳門人士和外籍人士前往台灣更便捷的服務,應有助於澳台關係良性互動。而「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主任蔡之中亦指出,新服務的辦証時間比現有經香港辦証縮短兩個星期,相信新服務的推出將會對澳台關係之良性互動有很大幫助。

這是實事求是、恰如其份的評估。實際上,澳門居民、大陸居民和居澳外籍人士可直接在澳門辦理申請入台証件,不單止是省卻要到香港辦証費時失事或經旅行社代辦加重辦証負擔,因而可以鼓勵更多的澳門居民及居澳外籍人士前往台灣旅遊、探親等,也可使在台工作的澳門居民在其「入台証」期滿時縮短在返澳辦証期間被迫「休假」的時間,更可使粵西地區以至祖國大陸西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居民在前往台灣探親及參加文化交流活動時,因可在澳門領取「入台証」並在澳門乘搭飛機赴台,而較為便捷及節省費用。

更重要的是,它在政治上亦具有一定的積極意義:在澳門特區來說,具體落實了「澳門錢七條」的相關規定內容,有利於推動澳門特區的教育、科學、技術、文化、新聞、出版、體育、康樂、專業、醫療衛生、婦女、勞工、青年、歸僑、社會福利、社會工作等方面的民間團體和宗教組織,在互不隸屬、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的原則基礎上,與台灣地區的有關民間團體和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以向台灣地區示范「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而在台灣方面,也可藉此表達對推動澳台關係良性發展的誠意和善意,間接地為兩岸關係的緩和製造良好氣氛。當然,澳門居民赴台辦証較前便捷之後,又多了一個出外旅遊的較佳目的地選擇,這對台灣地區的旅遊業也有一定助益。

另外,台灣駐澳機構正式直接受理澳門居民申請「入台証」手續,還具有一個「無聲語言」式的積極意義,就是顯示台灣當局對澳門特區及澳門居民的「戒心」,終於消除。實際上,由於在澳台關係史上,存在著「一二‧三事件」中被稱為「藍底」的台灣駐澳機構及人員被「驅逐出境」的陰影,加上此後澳門地區的社團活動「紅底」當盛,台灣當局也就將澳門視為「半個陷共區」,對澳門居民的防范心理特強,故有關澳門居民首次申請「入台証」的「安全審查」也就較為嚴謹,並堅持要在香港進行甄審過濾程序。如今,「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直接在澳門受理申請「入台証」手續,這就等於是台灣相關部門已經將「安全審查」的職能下放給台灣當局派駐澳門的相關人員。這應是一個對澳門特區和澳門居民展示友善的「肢體語言」,有利於澳吆兩地消除誤解、建立互信。

在澳門回歸前,北京方面就對台灣駐澳機構「九九」後繼續留存的問題,進行了大量的調查研究工作,並根據「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澳門基本法」的規定和「澳門錢七條」的精神,作出決定:只要台灣駐澳機構落實了「以適當名稱」亦即解決了「改名」問題,就不但可以繼續留存,而且還可享受一些「解凍待遇」,包括可以直接在澳門代辦「入台証」申領手續〔亦即可直接在澳門收受申請者資料文件,並在澳門進行甄審過濾程序後,就直接寄往台灣「境管局」審核領証,而無須像過去那樣須向香港中華旅行社申請〕,其負責人可與北京駐澳機構負責人或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在同一場合活動〔按:在二零零零年五月二十日「政黨輪替」後,由於台灣新領導人陳水扁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此問題也就需要服從北京中央政府因此而訂下的「不與民進黨執政當局發生官方接觸」的政策底線〕,台灣駐澳機構的下屬各個業務組,可就對口業務與特區政府的相關業務局室進行聯擊……。

去年一月初,澳門特區政府宣佈,為方便澳門居民赴台及方便內地居民、外國人士經澳門往來台灣,允許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為澳門居民以及經澳赴台的內地居民、外國人辦理入台証件和提供旅遊服務。而台灣「陸委會」、「境管局」、「外交部」、「財政部」、「人事行政局」、「調查局」、「刑偵局」等相關機構經過一年多來的協調,「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也經過一年多的籌備,終能實現在澳門直接受理入台証件申請,使該機構能夠完整其執行其各項職掌,告別了「跛腳鴨」的時代。更重要的是,較好地落實了《宏觀與務實──現階段港澳政策》說貼中的相關精神,體現了台灣當局對服務港澳居民的善意。當然,「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的業績也可因此而「加分」,也折射出其現任負責人蔡之中的務實低調作風,才能在港澳地區的敏感政治環境下真正做好工作,既能圓滿完成其上級交付的任務,也能促進澳台民間交流。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在澳門居民慶幸終能享受到可以就近辦証的便捷服務之際,卻從澳門國際機場傳來了「赴台出境手續受阻」的消息:在未有廣為「安民告示」的情況下,出入境管理局警員在查驗赴台澳門居民的旅行証件時,竟要已持有「入台証」者亦須同時出示澳門特區護照。一些未攜帶特區護照的澳門居民,只得返家取帶特區護照再辦出境查檢手續,頗為麻煩。此舉實在是「擾民土政策」。

更嚴重的是,眾所周知,澳門特區護照是中央政府授權澳門特區政府頒發的澳門特區中國公民前往其他國家的旅行証件。而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出入境管理警員要求前往台灣的澳門居民出示特區護照,在客觀上就是附和了「兩個中國」或「一邊一國」的謬論,嚴重損害澳門特區政府的政治形象。因此,出入境管理局應當立即停止執行這項「擾民土政策」,這不但是為了執行特首何厚鏵「以民為本」的政策,而且更是為了捍衛「一個中國」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