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宋配成形後藍綠進行守土奪地攻防戰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提出的國親合作「八不二會」原則,強調不是零和遊戲,不是權謀分贓,不是老人政治,不是密室交易,不會黑金複辟,不會出賣台灣,親民黨不會泡沫化,除了其中的「不是零和遊戲,親民黨不會泡沫化,是針對黨內的「不服氣」、「不甘心」及「不放心」心態之外,其餘各條都是針對民進黨對「國親配」的攻擊而作出的回擊。

實際上,自「國親配」成形之後,民進黨上下在大感驚訝〔過去民進黨人一直並不看好宋楚瑜甘愿屈居副手〕及憂心忡忡之餘,用了不少抹黑性的語言來「唱衰」「連宋配」,包括「老人政治」、「權謀分贓」、「密室交易」、「黑金複辟」等。甚至有人繪影繪聲地指稱,中國國民黨已與親民黨已經達成默契,倘「連宋配」贏得明年初的「總統」選舉,就會密謀分贓,對「行政院」現有的三十二個部、會單位的首長職位,予以瓜分,大約比例是﹕國民黨為四,親民黨佔三,新黨和無黨籍為二,對「泛藍軍」態度較友好的民進黨成員為一……等。

筆者曾就此傳聞詢問過「泛藍團隊」中的幕僚人士,他們紛說這是「無稽之談」。「連宋配」勝選後將會進行兩黨共治,合理分配政治資源,當然是毫無置疑的。但是,要說是現在就訂出一個具體的比例,則是「泛藍陣營」連想也未想過的事。這不單止是現時距離「總統」選舉為時尚早,目前的重頭任務是如何贏取這場選戰,而且在技術層面上,被視為「一人政黨」的親民黨也沒有几個可以拿得出檯面的技術官僚,根據無法適應「三成」的「分贓」比例。而在國政黨方面來說,儘管該黨確實擁有不少政務官人才,也設立了「國家政策研究院」作為政務官人才的儲備庫,但他們的年齡已經偏大,因而呈現「斷層」狀況。因此,目前國、親兩黨都未有「席位分配」的具體設想,民進黨中流傳的「席位分配」傳言,如在社會上發酵,就將會對「連宋配」造成較大的傷害,使對「分贓政治」本來就極為反感的選民,其投票意向也將會受到誤導。因此,宋楚瑜的「八不二會」,實質上是對這類政治謠言的正面回擊。

但是,國親之間不存在「分贓政治」,並不等於兩黨不會在「立委」選舉中整合力量,統一部署。實際上,據說當初親民黨內一些「立委」反對「連宋配」,是擔心在二零零四年底的「立委」選舉時,國民黨會倚仗其「立委」議席較多及資源較為充沛的有利條件,阻擠親民黨的提名名額,使到親民黨「邊緣化」。鑑此,宋楚瑜到基礎做工作,並已與連戰商定,下次「立委」選舉時,兩黨所有現任「立委」都將會獲得候選人提名。另外,宋楚瑜還提出一百一十席加十五席的目標,亦即在現時國親兩黨已掌握一百一十席「立委」的基礎上,爭取多獲十五個議席,使到「泛藍軍」在「立法院」中牢牢地掌握過半票數,配合「多數總統」順利施政,避免再次發生「朝大野小」鬧劇。

國、親兩黨的這一意圖,民進黨當然不會放過。於是,前日舉行的民進黨中常委作出「國會改革」建議案,推動「立法院」議席減至一百五十席,單一選區兩票制等「修憲」案。其意圖很明顯,就是複數名額選舉,席次越少對民進黨越有利的原理,盡量爭取在「立法院」中佔據過半議席。屆時即使是「連宋配」贏了,就將會呈現「朝大野小」的局面,以「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的手法,掣肘「連宋政府」。

然而,這個削減「立委」名額的建議案,並非沒有把柄被人抓到手。宋楚瑜的一句「當初是誰為了達到凍省目的,讓國會席次從一百六十四席增至現在的二百二十五席?」把民進黨和陳水扁的功利主義實質揭露得體無完膚。當年李登輝為了針對宋楚瑜大搞「凍省」時,遭到台灣省議會議員們的強烈反彈,因為「凍省」後,也將會解散省議會,他們的切身利益受到損害。民進黨提出一個建議,就是大幅增加「立委」議席,使省議員們透過參選「立委」來延續其政治生命,可以放心認同「凍省」。結果,「立委」議席大幅提升,除了前省議員之外,更多的「黑金」人物和地方要角鑽進了「立法院」,立法素質更是江河日下。現在,民進黨藉口「國會改革」提出大幅削減「立委」名額的要求,如果不是自打咀巴,至少也是覺今是而昨非。

削減「立委」名額的提議,看來只是競選宣傳口號,難以落實。這是因為,自從「國大虛級化」後,「修憲」的職能就改由「立法院」肩負。而「削減立委議席」的提議,將會嚴重損害「立委」們的切身利益,他們當然不會從陳水扁的指揮棒起舞,實行自腌。

但國親合作並非具備全部的「免疫力」。「連宋配」打贏了「總統」選戰,明年底的「立委」候選人提名,兩黨當然是將會實施合作協調提名;但倘若「連宋配」不幸輸選,國、親兩黨合作的政治基礎就必然會倒塌,兩黨必然會在「立委」候選人提名中「水牛過河,各顧各」,可能又會是「七國咁亂」。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