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辜會談將成歷史名詞何人將取而代之?

據中央社消息,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大前晚透過海協會傳真信函給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對辜振甫以傳真函慰問汪道涵夫人逝世一事表示感謝。中央社稱,這是多年來海協會未透過第三者,直接傳真信函給海基會,而且汪道涵還在信函中親筆簽名。

為此,台灣當局對「汪辜新加坡再會」,又生憧憬。這是因為,較早前汪道涵對是否參加今原訂〔七〕日在新加坡舉行的主題為紀念「汪辜會談」的兩岸關係研討會,公開表示因為他的夫人病重,需要近身照顧,故而未暇出席,還表示十分珍惜出席這次研討會的機會。如今汪夫人已經逝世,所謂「需要照顧夫人」的因素已經消除。既然汪道涵本人十分珍惜出席新加坡研討會的機會,那麼,如果這個研討會是延期到四月二十九日「汪辜會談」十周年才舉行,屆時汪夫人的喪事活動已經完成,汪道涵是否會改變主意,欣然赴會,並與同時接到邀請赴會的辜振甫實現再次握手?

從種種跡像看,台灣當局的這一想法,可能會是一廂情愿。這是因為,「九二共識」是一九九三年「汪辜會談」及其後續的三次「唐焦會談」、七次兩岸事務性商談得以進行的政治基礎。如今陳水扁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尤其是曾參與產生「九二共識」的「香港會談」的海基會現任秘書長許惠祐,竟然「屁股指揮腦袋」地否認有「九二共識」,連自己曾在一九九六年間與北京進行「九二共識」內涵的辯論中,聲稱「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樣的話也自我否定,這就使汪辜再次會面失去政治基礎。因此,當初汪道涵婉拒赴新加坡出席研討會所指的理由──「夫人病重」,固然是事實,但也只是托詞而己,屆時汪道涵仍可以「心情未平復」甚至是自己的身體也「欠佳」為由,予以拒絕。

其實,對於汪道涵不可能會赴新加坡開會一事,台灣當局主責兩岸事務政策研究的「智囊群」,心中也早已有數,只不過是仍未放棄有可能會出現的「奇跡」,冀望北京新一屆政府的領導人,能對兩岸政策作出某些「新突破」,同意汪道涵赴台而已。但他們又認為,從江澤民仍然主導北京對台政策的現實環境來看,既然「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是「江八條」的重要支柱,看來北京方面不會在「汪辜會晤」的基本政治條件問題上作出鬆動。

為此,這些「智囊群」猜測,北京方面是有意趁台灣地區將於明年初進行「總統」選舉,在「連宋配」已經成局之下,有可能會發生第次「政黨輪替」的機會,利用汪道涵已高齡八十八歲,辜振甫也已年逾八十六,且兩人身體都不甚佳,已經不便於遠行及過度操勞的現實情況,乾脆終結「汪辜會談」,亦即是把「汪辜會談」當作是「過去式」的「歷史事件」,從而重起爐灶建構「未來式」的「錢×會談」。因為按他們的揣析,大陸方面接替汪道涵的會長職務的,極有可能是錢其琛。這是因為,中共「十六大」和十屆人大後,錢其琛雖然已分別卸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和國務院副總理,但仍未被免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之職,有可能是為他繼續參與對台工作預留空間,免致「中空斷層」。

為此,「智囊群」們對「汪辜會談」,也已不再抱有奢望。只不過是民進黨當局以其慣於「造勢」的手法,在炒作「汪辜四月新加坡會面」而已。再加上辜振甫是中國國民黨中常委〔最近已「交班」其侄兒辜濂松〕,並非「自己人」,未必能完全貫徹民進黨的大陸政策,實際上最近他就公開呼籲台灣當局回到「九二共識」立場,令到陳水扁頗為尷尬。在此情況之下,既然北京有終結「汪辜會談」之意,並極有可能會推出錢其琛來接替汪道涵,那麼,台灣當局自己也有必要考慮替換辜振甫的人選,以「配合」北京的「換帥」了。

實際上,民進黨當局早就有意由曾任代主席的「不分區立委」張俊宏出任海基會董事長。這是因為,雖然民進黨已經拿下了政權,但曾為民進黨的發展出過大力的歷任黨主席,卻未能享受到「執政」的「成果」,有的已逝世,有的退了黨,有的則率隊到「行政院」門前靜坐抗議黨的「執政決策」,只剩下一個張俊宏是「不分區立委」,嚴格來說也是「委屈」了他。更現實的是,根據民進黨上次「全代會」作出的決議,「不分區立委」連續任滿兩屆不得續任,而張俊宏在二零零四年底任滿後就不能再循「不分區」方式參選「立委」。但因他年齡已大〔屆時六十六歲〕,且無直選經驗,又不可能轉戰「區域立委」選舉。據說他已與同為「不分區立委」的妻子許榮淑〔民進黨中常委〕商定,屆時兩人均以「不再參選」為條件,爭取黨中央同意由其具有碩士學位的兒子張容彰出戰「不分區立委」。在此情況下,讓張俊宏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就是一個適當的安排,避免讓陳水扁吞下「過橋抽板」的罵名。何況,張俊宏雖是民進黨元老,但他是主張「緩獨」的「舊美麗島系」,也曾到過深圳與國台辦人員秘密商談,相信北京可以接受。因此,不久前張俊宏「當選」為海基會副董事長,就是為此而鋪路。

然而,民進黨的這一「如意算盤」,是陳水扁必須能打贏明年初的「總統」選戰,才有可能打得響。如果明年初是「連宋配」勝選,張俊宏的「海基會董事長」美夢就將是一枕黃粱。實際上,據說「泛藍軍」也有自己的海基會董事長人選規划。原來對此職位極有興趣的蕭萬長,因與李登輝「走得太近」,

已被排除出局。餘下的兩個人選,一是即將六年任期屆滿的「監察院長」錢復,二是連戰的大陸政策高級智囊關中。前者在一九九五年任「外交部長」時,曾公開宣稱「兩岸關係的位階高於外交」,並力阻李登輝訪美,因而被李登輝「炒魷」,送去不久後就被廢掉的「國大」當「議長」﹔後者則向連戰極力主張倘贏得「總統」選戰後即與對岸進行政治對話,據說連戰三月三十日的「和平之旅」之說就是他的力作。故此,這二人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必是北京所樂見。但問題是,這只是國民黨自己的想法,在只有組成「連宋配」才有機會贏得「總統」選戰之下,也須考慮宋楚瑜的意見。目前看來,「宋陣營」缺乏有資格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的人選,只能阻止自己所不喜歡的人出任此職,而與宋楚瑜有嫌隙的關中,可能會被排除出去。但世事無絕對,由於近年關中以大局為重,以德報怨,多次力主「連宋配」,可能宋楚瑜也將會「投桃報李」,遂其心願。

由此看來,如果明年初「連宋配」勝選,就將可能會是以「錢錢會談」或「錢關會談」來取代「汪辜會談」。倘是陳水扁衛冕成功,他有可能會希望以「錢張會談」來取代「汪辜會談」。但是,如他仍然否認「九二共識」,「錢張」也就將會「會談」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