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鄰區教訓加強非典型肺炎防治統籌工作 吸取鄰區教訓加強非典型肺炎防治統籌工作

由於特首何厚鏵作出了倘若澳門出現非典型肺炎病例時,「不惜一切代價」也要以任何方式減少死亡人數的莊嚴承諾;也由於特區政府採取了種種得力措施,包括成立跨部門的「非典型肺炎統籌小組」,協調各項預防及應付非典型肺炎病毒的工作,包括已大量儲備足夠的藥物,及後備的隔離措施,並透過各種渠道進行宣傳教育工作及發出一系列預防病毒、清潔、消毒的指引;當然,也由於鄰近地區已經發生了非典型肺炎的疫情,經過媒體廣泛報導後,人們已有了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故此,儘管近日所謂澳門已出現非典型肺炎疫情的謠言有所流傳,也盡管實際上澳門近日確實也曾發生過非典型肺炎的懷疑個案,但市面上仍然保持平靜,並沒有任何恐慌的跡像出現,社會生活一切如常。由此顯示,澳門特區民眾的心理建設趨向成熟、理性,這是一個健康社會的應有表現。

非典型肺炎疫情較為嚴重的香港特區,人們的心理建設也趨向成熟之中。最明顯的變化,是曾經大篇幅負面報導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各類媒體,近日都程度不同地轉了向,發表了鼓勵全港市民團結起來戰勝疫情的評論,報導了政府有關部門及醫護人員勇於抗「炎」的事跡。另外,許多民間團體和個人,也紛紛刊登了廣告,向戰鬥在抗「炎」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表達敬意。隨著香港疫情的受到控制,相信香港居民能夠很快地走出非理性恐慌的心理陰影,回複正常心理及生活秩序。

在這方面,是有深刻教訓的。如果在非典型肺炎病症剛發生時,廣東省有關部門不是出於種種主客觀原因而將之隱瞞,而是積極地做好宣傳教育輔導工作,就不會發生後來的白醋及板藍根搶購潮,而且也可使廣大民眾提高警惕,充分認識到非典型肺炎的危害性,從而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及早做好防範措施,包括盡量避免接觸已感染病毒的病人,注意個人衛生清潔,可能疫情就能得到有效控制,未致擴散開來。與此同時,如果廣東省有關部門能夠以對人民及國家高度負責的心情,在發現非典型肺炎的病例後,即向中央如實匯報,從而透過中央向世界衛生組織求援,借助世界衛生組織的先進技術盡快找出致病源頭及防治辦法;與此同時,加強對染病人員的隔離治療,禁止已確定感染者出外旅行甚至是出境,也就可能把疫情嚴格控制在較小的範圍之內,而不是擴散到內地几個省區,甚至是「出境」到了香港,並從香港擴散到一些國家和地區去。

事實證明,對非典型肺炎喪失警惕及未能提高透明度的代價,十分沉重。不但令本已因赤字財政,經濟復甦緩慢而致焦頭爛額的香港特首董建華,更是雪上加霜,而且據說全年將損失一個百分點的GDP,甚至是賠上了國家的形像。近日來一些國家拒絕中國及香港地區的代表參加國際會議及展銷會,固然是可能與商業競爭有關,但也是這些國家為了自保而採取的不得已措施。另外,內地原計劃承辦、舉行的一些國際研討活動,也因世界衛生組織或某些國家發出「避免前往旅行」指引,而被迫延後舉行。同時,來華遊客已明顯減少。這對中國今年能否繼續保持經濟高速增長,構成較大的壓力和考驗,也對剛上任的新一屆中央政府領導人並不公平。以為隱瞞疫情可以避免混亂及影響外商投資意慾,其結果卻是適得其反,偏偏是引起人心惶惶,經濟短期受挫。另外,台灣當局也逮住了這一難得機會,利用台灣也發生疫情而再次跳出來進行「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

這一教訓,澳門特區應當引以為誡。實際上,儘管政府高層的決心很大,但在主管部門的具體操作上並不是沒有可議之處。比如,關於一名香港淘大花園非典型肺炎病人潛伏期到過澳門,衛生局未有即時通報的情況,就應值得認真檢討。又如,「澳航」曾搭載受到病毒感染人士得到証實後,未能以第一時間通知衛生當局,對該架客機進行消毒,及對乘搭過該架飛機的本澳居民進行跟,也是有反省的空間。如果處理不好,就均會搞砸「澳航」的招牌,使本已縮減班次的「澳航」,更被台灣乘客視為「危途」,拒絕乘搭。最後受害的,還是「澳航」自己。

非典型肺炎對本澳經濟的負面影響,已開始顯現。除了是澳台航線班機上座率大為下降,各航空公司不得不取消一些航班之外,一些消費場所的生意也有所影響。如果持續下去,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是否能保持去年的百分之九點五,將不無疑問。為挽回影響,澳門特區政府及旅遊部門似是宜向內地及海外旅遊市場多做澳門並非疫區的宣傳推廣工作。目前最迫切的,是向計劃在本月中旬來澳參加「粵西名優產品展銷會」的粵西六市政府澄清,目前香港發生的疫情並未蔓延到澳門來,大家大可放心來澳門參展,以保証這個展銷會能夠圓滿成功。

因此,即使目前澳門未有發現本土感染的非典型肺炎案例,也不能有任何鬆怠。而是應當盡量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做好一切預防措施,尤其是加強與國家衛生部和世界衛生組織的聯繫,並隨時准備邀請專家小組來澳支援。那種自己有足夠技術力量,可在非典型肺炎爆發之前將之控制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也是極不負責任的,並不符合特首「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